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西伯利亚模式摆脱罪恶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22 国际先驱导报

  自给自足,介入国际贸易监管……中国正在探索摆脱非法林产品贸易的解决之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申水、韩轩、实习记者殷亚楠报道 “说中国在保护自己的森林,砍伐别人的森林是不对的。”国家林业局发言人曹清尧指出。

  自给之路

   针对国外“中国大量进口木材,对缅甸、东南亚、远东、俄罗斯的原始森林造成了威胁”的说法,曹清尧表示“中国政府立足于自主解决木材需求”。曹清尧指出,中国的丰产林基地建设,到2015年规划建设2亿亩,按1亩产1立方米木材算,可以产出2亿立方米的木材,能够满足中国的需要。

  如果中国木材能够实现自给,不需进口,那自然是摆脱非法森林产业链的最合适方法。但是中国能实现完全的自给吗?

  “说中国能够自给自足,我觉得有点乐观了,”绿色和平组织的施鹏翔认为,“也许从数字上可以得出中国能够自给的结论,但现实中很可能是另一回事,中国土地短缺、水源短缺、农民对植树的经济动力都是很难解决的问题。”

  

北京林业大学林业经济专家金彦平教授认为,我国作为人口大国,木材供应当然是能国内解决最好,但是能否达到自给“很不好说”,林地使用和农业征地都是自给自足的“短板”。

  “从总量上说,我们实现林业自主是可能的。不过在结构上,在目前能够预测的时间内还不行。”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焕良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不断发展的市场对木材品种多样性要求比较高。有一些用材可以找替代品,可是装修、家具等产业需要的木材我们自己解决不了。比如红木家具,一般都是以热带红木为原料,所以必须要进口。

  介入之路

   更主动地介入林产品国际贸易体系,是中国摆脱非法采伐产业链和国际指责的另一个办法。

  “中国在参与保护世界森林资源国际监管合作方面,我认为做得很好,”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一位处长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我国政府对林业国际合作态度很积极,参加了很多针对非法采伐的国际监管合作项目,如去年中国就参与了东北亚、欧洲打击非法采伐会议,和他国商定打击非法采伐的具体合作事项。

  但这位官员也指出了中国国际合作面临的法律困境,没有人能具体说出通过中国海关的原木中有多少是非法采伐而来。因为“法”本身没有严格的定义,“它是中国的法律法规还是国际法?通过正式的海关检查程序的木材就是合法吗?”

  不过施鹏翔还是认为中国应该在打击全球非法森林贸易中更积极一些,他告诉记者,美国正在酝酿与印尼签订协议,帮助印尼制止非法森林贸易。“中国的态度一直很正面,不过在行动上也应该充分行使自己的消费国权益,”施鹏翔说。

  施鹏翔回忆了他在中缅边境的见闻,中国一侧的森林因为“天保工程”保护得非常好,而缅甸一侧则“砍得不像样子”。“在有关会议上这个问题也被提出,但有人表示,那是缅甸的国土,中国的森林公安怎么可能到那里去执法。”施鹏翔认为,中国其实还有很多办法可以控制其他国家的非法森林砍伐,有些事情只要多投入一点,就会有更好的效果,比如海关可以建立条码跟踪系统,阻止非法木材进入中国。

  孙秀芳认为,要体现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可以积极探讨相应政策来阻止采购来源非法的木材。另外,由于大量企业投资海外森林资源开发,中国可借鉴欧盟国家和日本的绿色采购政策,规范这些企业在海外的运作。

  中俄合作的“西伯利亚模式”

   中俄之间在林业方面的合作也许可以成为中国今后参与国际林业合作的一个范本。俄罗斯也是世界为数不多拥有大面积天然原始森林的国家之一,而作为他的近邻,中国是一个木材需求大国,双方的林业贸易呈逐年上升之势。

  与和印尼之间的林业贸易中出现的问题一样,中俄之间也出现了俄方林木被非法采伐后进入中国境内的现象。但随着对本国林业资源越发重视,俄罗斯人越来越难以接受这种“掠夺式”的能源攫取方式。俄罗斯联邦林业署署长瓦列里·罗休普金近日称,俄罗斯已正式通知中方,为同非法砍伐木材作斗争,预计今年将对大约1亿公顷的森林进行航空和太空监测。从2007年开始,此类监控将扩大到至所有俄国家森林资源。

  东北林业大学黄清教授指出,俄罗斯是原木出口大国,但俄方一直担心本国的西伯利亚和远东成为其它国家的原料附属地,因此,俄罗斯一直力图改变这种状况。限制原木出口已经成为俄罗斯政府在林业建设方面的一贯政策。

  针对这种状况,时隔6年之后,俄中林业合作常设工作小组于4月17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俄罗斯代表团由罗休普金率领。罗休普金说,俄方向中方同行通报,俄罗斯《林业法》有望在秋天以前通过,该法将从根本上改变俄罗斯森林资源利用的现有方式。俄方鼓励在其境内建立木材深加工企业。

  换言之,俄罗斯希望中国更多地到当地去加工生产,而不是单纯进口原木。有关专家指出,中方应尽快适应俄罗斯的转变,是使合作得以延续的“百年大计”。从目前中俄坐下来讨论这件事,可以看出双方有加强合作的意愿。在世界林产国普遍限制原木开采的背景下,中俄合作的“西伯利亚模式”呼之欲出。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