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贵族的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胡凌竹

  在西藏,曾经的贵族婚礼仪式非常隆重,颇多禁忌,许多生动的细节今已渐失

  说到西藏贵族,很多人第一印

  象便是《尘埃落定》中的土司们。曾经的西藏贵族们,始终不为太多人了解,实际上他们比汉族的贵族更加讲究等级 、仪式。这一点,从藏族贵族的婚礼中可见一斑。卓玛央珍,藏族“格巴”贵族的后裔,虽然生在新社会的她没有经历过真正 的贵族婚礼,但从她奶奶的讲述中也了解不少。

  骑着公马去迎亲

  “和汉族人一样,那时都早婚,我奶奶尼玛和爷爷扎西结婚的时候,都才十六七岁。”卓玛的爷爷奶奶当时都是格巴 贵族的子女,格巴贵族都是出自名门或权贵,都曾经有人担任过地方政府的噶伦职位。

  按照卓玛央珍的说法,扎西家先委派管家带上了绸缎、藏银、食物和哈达等礼品去尼玛家提亲,然后互相交换了子女 的生辰八字,经喇嘛择定之后,扎西的舅舅便带上了彩礼和清单去尼玛家求亲,又请喇嘛占卜择出订婚的日子。

  “听我奶奶说,订婚的时候,男方要给女方一定数量的费用,当作哺乳钱,其实那时我奶奶的母亲已经过世了,可是 这个钱是非给不可的。”订婚仪式上,在证婚人的面前订立婚约,喇嘛再次占卜择定婚期,并加盖两家族和证婚人的印章,以 防有人毁约。订婚仪式之后,男女双方不能见面,直到结婚的那一天。

  “结婚的时候我爷爷骑着一匹公马来迎亲,然后带一头怀孕的小母马,让奶奶出嫁的时候骑。两个家族的人都穿着盛 装,爷爷家还在门前摆了一个大柜子,上面挂五色哈达,下面铺上最好的藏毯。奶奶出嫁前要插上彩箭,箭上缠着五色哈达、 小镜子、绿松石,象征吉祥消灾。”卓玛的奶奶离家前要哭天喊地一番,然后骑着那只怀孕的小母马跟迎亲队伍一起去了卓玛 爷爷家,“到了爷爷家,奶奶要先喝三口酥油茶,脚下要踩着青稞和茶叶,爷爷的母亲提着牛奶欢迎奶奶,奶奶左手中指浸奶 水洒在天上表示感谢神灵。然后爷爷给奶奶献哈达,奶奶这才能进门。”

  守护家神

  在西藏贵族的婚礼中,喇嘛从头至尾贯穿其中,婚礼上更是重要的角色。他们要诵经祈求家神庇护

新娘,然后见证新 郎家人的宣誓。新婚的第二天,卓玛的爷爷奶奶要在5点钟左右就起床,在守护家神前祈祷,婚后第一个月,卓玛的奶奶不能 进入公婆的房间,一定要等到一个月之后才行。

  “我爷爷奶奶结婚3个月之后,喇嘛要选一个吉日让他们一起回到奶奶家住一段时间,奶奶家的人还得迎接,要在家 门口画好一个叫‘永仲’的符号,摆设各种生活用品,爷爷家的人也以其回去。到了家门口,两家父母互献哈达,敬酥油茶, 然后爷爷奶奶又要在家族守护神面前祷告,这才算整个婚礼的结束。”

  不过这样繁琐的婚礼仪式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慢慢淡化了。现在的藏族年轻人结婚,虽然也要采用传统模式,如请 人跳藏戏等,但早就没有了诸多禁忌。“我结婚的第二天就回了娘家。爷爷奶奶的那种结婚仪式挺有意思,就是太复杂了。”

  西藏贵族?

  在旧西藏,三大领主即官家(封建地方政府)、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约占全西藏总人口的5%左右。

  这些贵族的形成大体上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第一类贵族称为“亚溪”。他们是历辈达赖喇嘛的家族成员,也是西藏最大的贵族阶层。

  第二类贵族称为“第本”。这些家族的祖先曾立过功劳或者是名门望族的后代,排大贵族行列。

  第三类贵族称为“格巴”。这类贵族出自名门,有的出自权贵,都曾经有人担任过地方政府的噶伦职位的贵族家庭。

  最后是一般的小贵族阶层。他们是在地方政府中有一定品级的家族。贵族家庭为了提高自己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 常常互结婚姻,攀连门第,这样就构成了一层严密的关系网络。他们在通婚过程中的请媒择偶、选期订婚、宴请宾客等繁文缛 礼都有一套严密的习俗。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