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毛主席家乡“父母官”伦敦招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45 青年参考

  《金融时报》中文网主编

  张力奋/文

  

  4月下旬的伦敦。英国外国记者协会长沙(伦敦)重点项目招商团新闻发布会现场。

  领队的是湖南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一记者发问,长沙作为中国一个内陆城市,为何这次选择到伦敦招商引资?现年 49岁的梅克保作答时,短短几分钟,信手引用了涉及长沙的10多个经济发展数据,常精确到小数点之后。

  

  数据成为基本词汇

  与当今的中国官员接触,你很快可以发现,从中央到地方,从部长、省长、市长到县长、镇长、乡长,他们对所辖地 区或专业部门的各类数据了熟于心,常常令国外政要、学者和记者叹为观止。

  数据已成为中国官员的最基本语汇。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如数家珍”,以此来形容中国官员对数据的崇拜,并不过 分。对孜孜以求经济崛起的中国地方官员来说,象征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统计数字,就是他们的政绩与家底。

  在伦敦接受专访时,我问梅先生,像他这样一位中国大城市的最高党务官员,是否要花很多时间去记住、甚至刻意背 下这些统计数字?熟记数据是否成为官员必需的基本功?他笑了笑,说:“作为长沙的市委书记,首要工作就是发展,并改善 人民生活。刚才这些数据都是我日常工作直接碰到的,或是一起干出来的,不必专门费心去记忆。”

  这次,梅可保率团120人首度赴伦敦引资,可能是迄今中国内陆城市中规模最大的海外商务行动。120个投资贸 易项目中,涉及工业、农业、基础设施、物流等行业。

  

  毛主席会很高兴

  “此行,我们拜访了英中贸易协会的总裁。但是,他并不知道湖南,更不知道长沙……几年前,我曾在国内碰到一位 法国游客,他也没听说过湖南。我最后只好问他,知不知道毛泽东,法国人忙说知道知道。我说,毛泽东就生于湖南,我们是 毛主席的老乡。”

  “这次,我们是来探探路,是有备而来。”现任湖南省委常委的梅可保,从政后就一直在湖南任职,可说是毛泽东家 乡的父母官。“大跃进”年代,毛泽东曾号召中国人“赶美超英”,并最终消灭资本主义制度。

  他一定没有想到,在他去世30年之后,他的老家到海外招商,吸引英国资本,还得动用他老人家的名气为长沙作广 告招揽。

  我问梅先生,今天如果毛主席知道,你率团到伦敦大举招商,还得请出他的老招牌来推介湖南长沙,他会作如何感想 ?“我想,他一定会很高兴的。让中国人富裕起来,经济发展,就是他当年为之奋斗的目标。以现在的经济规模和实力而论, 中国排名世界第4,已经超过了排在第5位的英国……看到家乡经济进步,百姓生活提高,他一定高兴。”

  

  中部地区要走出去

  1990年之后,中国成为全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数额最大的国家,但资金大多流向沿海较发达地区,包括湖南在内 的中部地区引资能力有限,受到冷落。

  对中国地区间经济巨大落差的现实,梅克保很清醒。他说,前几年,曾到过沿海的江苏昆山,那里一年引进外资接近 10亿美元,居然超过长沙。一个省会城市的引资规模还不到一个县级市的规模。

  在伦敦这样成熟的资本与投资市场,长沙这样的中国内陆城市尚不为人所知,到底靠什么优势海外引资?靠什么与中 国沿海发达地区从外商手中“抢资”?

  “长沙虽处内陆,但我们有开放包涵的心态,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对外商来说,长沙的水电等主要生产成本与劳动力 价格,都有相当的优势,比起中国沿海城市,都要低将近1/3。”梅克保说。

  据报道,临行招商前,长沙市政府告诫所有招商团人员学习英国礼仪。其中,包括开会时要穿西服、打领带,要微笑 。不过,同时强调,诚信最为重要。

  梅克保将最重的砝码,押在了刚列入“

十一五”规划的“
中部崛起
”战略。他说:“风水轮流转,这次该轮到中部地 区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