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专题 > 正文

山西特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21:42 黄河新闻网

  工 艺 类

  工 艺 用 品

  澄泥砚 全国四大名砚之一,现由新绛、五台两县的工艺美术厂生产。澄泥砚的历史可上溯到唐代,为陶砚,以泥沙再造而成,其质细腻,柔中有坚,贮水不涸,历寒不冰,
发墨护毫,兼具陶石双重优点。

  台砚 我国名砚中的后起之秀,原料为五台、定襄一带储量丰富的天然纹石,质坚浑润,色亮悦目,如晶似玉,研磨发墨技,发泽保湿,润笔生辉。台砚论石色、雕技、图案不在其它名砚之下,现主要由定襄石刻厂生产。

  大同铜火锅 大同市金属工艺厂生产,历史悠久,盛誉中外。以黄铜精制,古色古香,金碧辉煌,品种众多,特别是以著名的大同九龙壁为图案的镶银火锅,更是色泽斑斓,雍容华贵,既是高档食具,又可用以装饰陈列。

  山西琉璃 生产历史之长,工艺之精,质量之高,选型之美,色泽之艳,均为全国之首,最出名的有河津吕家、太原南郊马庄苏家及阳城后则腰乔家。产品分玻璃砖、琉璃瓦、“法花”及居室陈设品四类。品种繁多,光亮如镜,色艳久鲜,防腐防潮、坚固耐久,选型精美,为历史上许多重要建筑所采用。

  候马蝴蝶杯 候马市陶瓷厂生产,从全世界1万多种蝴蝶中精选美丽品种,彩绘制作,选型古朴,设计精致,出神入画,杯中彩蝶酒满飞现,酒干即隐,令人拍案叫绝。

  山西地毯 为其它地毯所不及的两个特点是:采用优质羊毛为原料,主要工序采用手工制作。山西地毯色质优良,技艺精湛,品种众多,富有弹性,行走舒稳,结实耐用,图案典雅,极富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是国际地毯市场上的珍品。

  并州剪刀 传统名牌产品,唐代著名诗人杜甫曾赞誉“焉得并州快剪刀,剪取吴淞半江水”。并州剪刀选材精良,制作精细,造型刚劲,史称砍骨不卷刃,剪毛不沾尘。现由太原刀剪厂生产。

  高平丝绸 以晋东南特产优质蚕丝为原料,历史悠久,工艺精湛,以软、亮、柔、轻四大特色著称,品种繁多,尤以美丽绸为最佳。产家为高平丝织厂。

  平定砂货 用本地特殊性有的花粘土和白土作原料,主要为实用砂货和砂锅、砂壶等数十种。造型美观大方,色泽淳朴,壁薄体轻,坚实耐用,透气良好却不渗漏,煮食味道鲜美,贮食色味不变,价格合理,实为砂器精品。

  阳泉铁锅 主要有砂换锅和广锅两大类,规格数百种。特点是:煮食不变味,锈不脱皮,色泽光洁,边沿整齐,壁厚均匀,不炸不裂等。

  潞城草帽辫 生产始于明代,以麦杆为材料,成品色泽洁白,辫条匀称,两面光滑,不见接茬,用以制作的草帽缀工细腻、精美。

  玉米皮编 主产于灵丘县,现有茶垫、汽车坐垫、地席等10多个品种。造型精美,光洁舒展,富有弹性,透气良好,远销国外。

  霍州古瓷 唐时已扬名四方。主要生产实用

瓷器,如盆、罐、瓶等,造型精巧,工艺考究,工笔彩绘精美。

  清流陶瓷 壶关县清流陶瓷厂生产,主要有茶具、酒具、餐具等日用陶瓷,历史悠久,产品新颖,资质细腻。现每年有20余种300多万件产品销往美、加、法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长子铜乐器 长子县所产,有600多年历史,是全国同行业八大产家之一,产品40多种,所产乐器音质纯正,音域宽广,畅销国内和东南亚各国。

  大理石 陵川县所产,质地坚硬,结构精密,打磨后镜面光泽五光十色,产品达28种,有珍奇的经常斑玉、金星墨玉、红云、晚霞及汉白玉等,是绝佳的工业及艺术用材。

  代县木器 以箱、柜、桌、椅等产品为主,款式新,工艺精,为山西木器行来之冠。所产“推光漆”器远销日、法、美等国。

  相关专题: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