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时空调查:儿女高考家长得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22:18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时空调查播出节目《家有孩子高三时:儿女高考家长得病》,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用数字掌握生活”欢迎走进今天的《时空调查》。在昨天的《时空调查》中,我们调查了考生家长关心孩子的一些做法。以及孩子对这些关心的看法。调查显示家长过度的关心,反而会让孩子感到心烦或者有压力。节目播出后我们也收到了一些家长的反
馈。其中一位家长在留言里对此表示了同感,他说

  我们家离学校比较远,孩子参加高考那一年,我和丈夫一合计,干脆在学校门口租个房子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可孩子却说学校的同学都笑话她,说这么大了还被家里这么宠着,还说我们这样给了他很大的心理压力。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说到孩子的压力就不能不说说家长的压力。因为考生的压力本身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家长。面对高考,家长们又在面临什么样的压力呢?最近,网上一个名为高三家长博客圈出人意料的火爆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首先我们先来解释一下博客的概念。博客简单的理解就是网上的个人日记。博客圈就是关注同一主题的博客聚集在一起形成圈子,在互动交流中通过博客讨论共同关心的话题。我们提到的这个高三家长博客圈从它成立到现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已经有超过100万人的访问量。这个博客圈为什么这么火爆,通过下面的短片了解一下。

  去年10月26号,一位叫蓝水怡的网友在新浪开了一个个人博客。博客的名字叫作“儿在高三”。

  蓝水怡:“当初我想给孩子留一份我认为是珍贵的纪念,比我给他任何礼物都强。”

  既不是名人,事先又没做任何推广,一个母亲关于自己高三儿子的日记非但没有淹没在新浪众多博客当中,而且不到两个月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眼球,一个高三母亲的个人日记为何受到如此大的关注?

  蓝水怡:“我觉得和读者没有距离感,因为我写的就是孩子特别真实的生活。孩子如果是个特别优秀的孩子,咱们上来目标就是考上北大清华,跟广大的家长距离太远了。所以可能就引起了很大家长的关注。因为发掘这个孩子也上网玩,也不好好念书,也让他妈妈着急,这娘儿俩也吵也打,什么都有。所以大家觉得特别亲切。”

  今年三月,新浪教育频道邀请这位名叫蓝水怡的母亲发起成立高三家长博客圈。最开始的博客圈有24位家长成员。短短一个月时间,这个博客圈的访问量从开始二三十万飙升到一百多万。如今的高三家长博客圈已然跻身新浪网人气最旺的博客圈之一。

  新浪副总编:以前大家说高考是独木桥,其实我觉得对于考生来讲是独木桥,但是对于考生的家长来说也是,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然后在这个圈子你就会发现,你今天的困惑可能别人就会有经验来告诉你。

  高三家长博客圈如此红火,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这是一种运用倾诉这种手段来减压的方式。在这个博客圈上,家长们不仅互相沟通高考信息而且相互倾诉自己的烦恼。我们来看两个家长的帖子:

  自从家里有了高考学子以后,做家长的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累心。生怕因为自己的某一方面做的不到位,影响了学子参加高考的情绪,生怕因为自己的某一方面考虑不全面,耽误了学子今后一生的前程,可以说:高考哪里是在考学子啊,简直就是在考家长呢,学子累脑,家长累心。

  新浪高三家长博客圈网友天籁幽静

  离高考越来越近,我的情绪也越来越紧张,有时看她们聊一会儿天,讲一讲学校里的事,都想去制止,我想是不是得了紧张综合症? 上博遛遛,看人家的孩子那么优秀,父母那样有信心,我就开始耽心自己的孩子。

  新浪高三家长博客圈网友槐花飘香

  两个家长的背后其实是更多同样面临压力的家长,家长们的压力到底有多大,先来听听高考心理咨询专家的说法

  宋少卫:我觉得家长压力是学生压力一个很重要的来源。那么有些时候我们消除孩子焦虑的同时,也要处理家长的焦虑。比如说举一个例子,我的一个学生的家长前段时间(带孩子)来咨询的时候,紧张到半年前就开始睡不好觉了。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她对高考的紧张程度是远胜于孩子的。

  按照专家的说法,家长承受的压力比考生还要大。事实是不是这样呢?我们也针对家长和考生作了一个调查,调查的题目是面对高考你的压力有多大?

  先来看看学生的调查结果

  1,很大,几乎无法承受 12%

  2,比较大,但尚可承受 57%

  3,不大 25%

  4,完全没压力 6%

  再来看看家长

  5,很大,几乎无法承受 20%

  6,比较大,但尚可承受 62%

  7,不大 14%

  8,完全没压力 4%

  从调查我们看到感到压力较大的考生有68%。而超过八成的高三家长感到压力较大或很大。看来,“考试焦虑“在有些家长身上体现得比学生还明显。

  面对这种压力,家长们会有哪些焦虑的表现呢?高考心理辅导专家帮我们列出了8个典型表现,这些症状包括

  1,短期内体重下降

  2、对孩子身体状况过分担忧

  3、经常会下意识地提醒孩子不要有压力

  4、睡眠质量下降

  5、工作质量有所下降

  6、除了高考,对其他事情的关注度下降

  7、疏于照顾家庭其他成员

  8、常借故对其他家庭成员发脾气

  针对这些表现我们对2038名家长进行了调查。那么,调查结果显示,

  出现1项 20%

  出现2项 29%

  出现3-5项 22%

  出现5项以上 5%

  没有出现 24%

  也就是说加起来有76%的家长或多或少出现了考前焦虑的症状。那么,家长们的压力主要来自哪里呢?

  从专家那我们了解到。家长的压力大致来自于这几个方面。

  一,对子女就业未来的担心

  (第一:如今高考压力大就业压力大,出于对孩子未来的担心。)

  二,希望子女实现自己的梦想

  (第二:来自家长自己要求过高,要用孩子的行动来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很多家长过去没念过大学,又有文革的影响,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

  三,与别人攀比(总怕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

  面对高考,家长们如何缓解自己的压力呢?昨天高三家长博客圈创始人蓝水怡其实已经给了我们一个答案,那就是平常心。关于平常心,一位高三老师在博客圈里给蓝水怡的留言或许能给家长们更多的启示。他说:

  平常心虽平常,想要求得却不是平常之事!因为绝大多数的孩子认为自己并不平常,更多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不该平常!从孩子一出生时,就认为孩子该是不同平常人,包括我自己都这么认为。呵呵,可以说从孩子出生时家长就没以平常心待孩子,孩子在这么多年的不平常中如何平常?所以首先是家长们要锤炼平常心,然后才有孩子的平常心。

  一位高三老师

  我们用这位老师的留言作为节目的结束。在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面,要给孩子减压,首先家长自己要减压。让自己和孩子一起带着平常心面对考场。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