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女秘书事件看现代公司下的个人自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35 南都周刊
从女秘书事件看现代公司下的个人自由(图)

现代公司下的个人自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封回复老板的邮件成就了“史上最牛女秘书”

  每一个转发邮件的人都内心欢喜、大呼解气

  但90%的白领却不会选择对老板提出的过分要求说“不”

  在公司成为现代社会人们生存核心的同时

  “命令—服从”体制也得以建立合法性

  我们还有八小时之外的私人时间吗?我们还有公司意志外的个人选择吗?

  记者 陈建利

  瑞贝卡(Rebecca)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她对老板一封指责邮件的回复,会引起如此轩然大波,并使她一夜成名,被网民封为“史上最牛女秘书”。

  事件的起因源自一把钥匙。

  4月7日晚,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回办公室取东西,到门口发现自己忘记带钥匙。而此时他的秘书瑞贝卡已下班。陆试图联系未果,非常恼怒。在次日凌晨,陆通过内部电邮系统用英文发了一封措辞严厉的“指责邮件”,告诫她下次要在确保其服务的主管无事后,方能离开。陆同时将这封邮件抄送给了公司的其他几位高管。

  接下来的演进远远超出陆的预料。面对上司的责备,瑞贝卡在两天之后,以中文对陆的邮件做了正式答复。答复逻辑清晰、语言简练,并反过来指责陆忘记带钥匙而迁怒她是推卸责任,同时认为陆无权干涉和控制其8小时外的私生活。更出乎常规的是,她将其答复转给了“EMC(北京)、EMC(成都)、EMC(广州)、EMC(上海)”。

  没有赢家

  显然,瑞贝卡在做出答复的同时,也做好了走人的准备,但事件在进一步戏剧性发展。

  她的这份答复邮件,又从EMC内部流出,并在短短的一周内,迅速传遍了几乎中国所有的知名外企。4月25日,北京某平面媒体对此事做了报道。该报道立即被全国各媒体转载和各门户网站转贴,并成为各个论坛热议的头条。有网友戏称该事件为“邮件门”,足以与布什的“情报门”事件“媲美”。

  瑞贝卡一夜成名,但这种局面并不是她愿意看到的。离职后,瑞贝卡曾无奈地表示,“这件事传得太广了,我都找不到工作了”。此后,她一直不愿接受采访。记者日前与其电话联系,也被其断然拒绝。

  受伤害的显然不止瑞贝卡一位。事件被曝光后,有网友贴出了陆纯初的简历和工作业绩,其中不乏有人身攻击的言语。对此,EMC公司不得不出来表态,强调“该员工离职只是个人事件”。

  5月9日,几大网站均贴出了题为“EMC公司大中国区总裁陆纯初离职”的报道,报道称“据EMC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陆离职的消息已经于昨天在公司内部宣布,美国总部专门派人来调查过相关的事件,陆的继任者目前还没有宣布。”不过,EMC大中国区市场部经理吴薇于5月10日向本报证实,“陆纯初先生没有离职”。并进一步表示“对于EMC内部的人事问题不做评论”。

  无论陆离职与否,事件中的当事方都没有赢家,恰如有专家指出的一样,EMC公司损失的是在华的信誉,而陆和瑞的职业生涯受到的伤害“后遗症”会慢慢呈现,这是一场只有输家的PK。

  社会公司化下的“集体焦虑”

  如此一个经常发生在公司内部因沟通不畅而致“炒与被炒”的事件,为何在中国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有专家甚至将其上升到劳资争端,“工会机制”的缺失及文化冲突上,并呼吁要立法来保证瑞贝卡的“说不”权,但客观说,这种说辞不免有些夸大拔高。

  与上述悖论相呼应的是,许多外企员工在转发此邮件的过程中,加上的“泄气”、“骂得好”“真牛”等评语。有社会学家指出,这实际上是一种“集体宣泄”,在不担负责任的情况下释放了对上司和老板的不满与怨怒。显然,对上司不满的不止是瑞贝卡一人。

  毫无疑问,在现代社会,公司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和活动的主要场所,人们被组织进各种公司或类公司中,为了追求效率,要求大家统一站在“流水线”旁,手脚一致,通力协作。正如一位评论者指出的,“不仅消费品来自公司,生活区被公司高楼包围,文化被公司操纵,欲望被公司生产,最重要的是,你得从公司获得供房、养车、看病、养家糊口所需”。

  面对着社会的公司化趋势,激进主义者可能认为,这是对人类自由本性的一种严重“异化”,公司——这一人类自造的社会组织更是人类文明的“又一癫狂”,人们在工作日拼命地工作,而在假日里疯狂消费和无尽头地追求“感观”刺激,实际上是一种社会公司化下的“集体焦虑”。保守主义者则可能认为,这一趋势实际上是社会分工的必然结果,是人类为了追求财富的扩张而不得不付出的代价,自由与效率在某一层面而言,并不是天然相容的。

  “第一,老板是正确的,第二,老板是正确的,第三,如果老板是错的,请参照第一条”,在职业培训课上,员工被灌输最多的可能就是这一思想。老板真的就是“永远正确”?能否打破这一公司内部处理上下级关系的潜规则?在如此的公司意志下,个人就没有了选择的权限?如何在个人自由与工作伦理之间取得平衡?“邮件门”事件或许应带给我们更多的审视与思考。

  女秘书PK总裁事件全纪录

  4月8日凌晨1:13,陆纯初发邮件给瑞贝卡,并抄送给相关高管

  Rebecca, I just told you not to assume o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on Tuesday and you locked me out of my office this evening when all my things are all still in the office because you assume I have my office key on my person.

  With immediate effect, you do not leave the office until you have checked with all the managers you support-this is for the lunch hour as well as at end of day,OK?

  (参考译文:瑞贝卡,我曾告诉过你,想东西、做事情不要想当然!结果今天晚上你就把我锁在门外,我要取的东西都还在办公室里。问题在于你认为我随身带了钥匙。从现在起,无论是午餐时段还是晚上下班后,你要跟你服务的每一名经理都确认无事后才能离开办公室,明白了吗?)

  4月10日下午1:48,瑞贝卡致信陆纯初,并抄送EMC中国所有员工

  首先,我做这件事是完全正确的,我锁门是从安全角度上考虑的,北京这里不是没有丢过东西,如果一旦丢了东西,我无法承担这个责任。其次,你有钥匙,你自己忘了带,还要说别人不对。造成这件事的主要原因都是你自己,不要把自己的错转移到别人的身上。第三,你无权干涉和控制我的私人时间,我一天就8小时工作时间,请你记住中午和晚上下班后的时间都是私人的时间。第四,从到EMC的第一天到现在为止,我工作尽职尽责,也加过很多次的班,我也没有任何怨言,但是如果你们要求我加班是为了工作以外的事情,我无法做到。第五,虽然咱们是上下级的关系,也请你注重一下你说话的语气,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礼貌问题。第六,我要在这强调一下,我并没有猜想或者假定什么,因为我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必要。

  4月11日开始,邮件被疯狂转发,并引起网络争论热潮

  流传最广的版本居然署名达1000多个,邮件转发的大致顺序是:EMC-〉Microsoft-〉MIC->HP-〉SAMSUNG-〉Honeywell-〉Thomson-〉Motorola-〉Nokia-〉GE……这些大名鼎鼎的外企大多为IT或电子类相关企业。

  最新进展

  瑞贝卡离开公司,称“这事儿闹得太厉害,我已经找不到工作了”,在本报采访时,拒绝回应有关陆纯初离职的传闻。

  5月9日,几大网站均贴出陆纯初离职的消息。但EMC大中国区市场部经理吴薇5月10日向本报证实,“陆纯初先生没有离职”。并进一步表示“对于EMC内部的人事问题不做评论”。

  网友PK

  女秘书到底该为老板做什么?

  特约记者 黄璐 整理

  甲方 秘书必须随叫随到

  新浪网友 IP:218.85.88.*

  我认为是秘书不对!她首先忘记了自己的职位,她是陆的私人秘书。一个称职的私人秘书应该明确一个概念,她是要尽可能地排除一切干扰,让老板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如果连“钥匙有没有随身带”这样的小事都要老板时时惦记,他还怎么可能安心地思考公司的发展和决策呢?

  秘书应该是老板思想的延伸,同时又是一种必要的补充,老板忽视的某些事情,她应该及时地提醒。她应该是一个替老板解决麻烦琐事的人,而不是制造麻烦的。我认为此事件当中,秘书的做法一错再错,在陆对她提出了意见之后,完全没有去反思自己的过失,反而义正辞言地指责批评老板,到了这个时候,我觉得她连最起码的职业操守都不具备了。

  总之,一个私人秘书工作的核心应当是,竭尽全力地保障老板集中精力地投入工作,为此,老板的饮食、健康、休息、工作不被干扰都应列入秘书的工作范围。如果不具备这样的理念,是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私人秘书的。

  新浪网友 IP:71.106.36.*

  女秘书的工作就是对陆先生和其他管理人员提供协助,作为女秘书,她的工作性质就决定了她要够细心和谨慎,包括考虑到上司忽视的细节。所以我认为从职业道德和性质上来讲女秘书的回应都是十分欠妥当的,她将信件同时发给多人的行为本身也是完全不够职业的。

  我认识的朋友中就有几个是从事秘书或助理性质工作的,每天她们都是要明确完成了所有当日需要完成的工作,确认没有忽视任何细节后才离开公司的,即使是下班时间也是保持随时可以被上级联系到的状态并及时回复,因为也许她们的一个小忽视和耽误都可能造成公司很大损失。我认为如果女秘书做不到这点,不能及时协助上级,那么她就是不够专业甚至不称职的。

  新浪网友 IP:61.49.222.*

  这个秘书肯定不能用,谁用谁倒霉!她没有起码的职业道德。秘书的电话肯定要24小时开机的,老板随叫随到这点必须做到。我曾在一家专业性很强的美国公司做过两年多的秘书。秘书工作可大可小,做得好几乎就是总经理助理,老板可以派你做任何事情,小到一张机票或复印一份资料大到一单上千万金额的合同。我也会和老板争论,甚至大声争吵的时候也有,但都是站在公司利益的出发点上,老板过后会用他的方式向我道歉或说明他的想法。做秘书的素质很重要,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更重要,这是个人能力的一种体现。

  至于属于老板的素质问题,那是另一个问题。但我可以告诉你:世上的老板都差不多!你要是这种心态,到哪儿也做不好的。如果说老板只考虑了自己,那这件事上,你又为别人考虑了什么?

  乙方 秘书不是保姆

  天涯网友 歌唱的蝴蝶

  我在外企做过六年的总经理秘书,老总换了几任,可是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总裁,个人认为这和文化背景差异的关系不大,关键还是老总的做人态度有问题。外企怎么了?在外企工作一样要强调人格平等,强调私人的权利,怎么就不能有自己的“私人时间”了?

  我在任秘书期间,也掌管公司的印章和所有文件,工作时间之外,如果老总有需要,一向都是客客气气地进行沟通,从未责令过我一定要怎样怎样。归根结底,不会尊重别人的人,就不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新浪网友 IP:211.93.13.*

  我是外籍华人,是外企公司在华的高级经理。我完全支持这位秘书的勇敢、正确和有理有利有节的方式处理这件事。

  “八小时以外是自己的时间”是问题对与错的关键。西方公司无论是法律还是文化都认同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归自己。所以,这位总裁的责难是完全不符合道理的,我不管他是什么职务还是什么学历。他这种责难人的方式不是一个有声誉的外国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的恰当行为。如果此老兄要在国外的欧美公司里这么做,我相信他做不长。

  要获得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学会自尊。不能为了一碗饭而丢掉自尊。工作没了可以找,但一次为了饭碗而丢掉自尊,就一定有第二次。我尊敬这位女士。

  天涯网友 流浪已久

  仔细看了一下,个人支持女秘书。女秘书是工作秘书,不是保姆,严格说来下班后没义务再给上司服务。

  这个总裁把指责女秘书的邮件抄送给其他高官,属于他先不厚道,女秘书把反击信抄送全公司是自然的反应,尽管过火了点。

  天涯网友 allan_sh

  这完全是老板忘带钥匙的个人问题嘛!你忘带钥匙应该和别人好好商量,毕竟已经是下班时间了。无论如何是他自己的失误造成的,都不应该迁怒别人的,即使秘书有不对的地方。不要拿什么文化差异来开脱,就是老板素质太差了!

  有人认为秘书就是要时刻准备着为老板服务,这一点我只同意一半。在私人时间里人家帮你这种事属于处于个人之间的交情,如果是公事要人家加班是要按照加班处理的,她要来加班,但那是公事公办。

  你今天忘带钥匙了,明天又不一定忘什么了,叫人家怎么想得到?用不用每天打电话问你钥匙带没?袜子穿对没?上厕所有手纸没?

  (网友观点摘自新浪网和天涯社区;调查数据来自新浪网,共有6415人参加。)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