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珍珠”将登陆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广州派150人抢险队严防台风珍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9:22 南方新闻网

  150人抢险队严阵待“珍珠”

  广州南部或出现10级大风,苏泽群召集多部门会商台风防御部署

  台风“珍珠”袭粤

  昨晚8时15分,广州市气象台发出绿色台风预警信号,预计今年首个强台风“珍珠”将于今日下午到明天早晨在深圳到饶平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受“珍珠”影响,广州市南部地区将会出现6-8级、阵风10级的大风,并有可能出现大雨到暴雨。昨日上午11时,广州市三防总指挥、副市长苏泽群第二次召集市水利局、市气象局、省水文局广州分局等单位进行会商。市三防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做好防风工作,南沙、番禺、萝岗等沿海地区要重点防御。市政园林局做好防御台风的动员部署,全力保障城市道路、绿化、供水、供气安全运行,150人的市政园林抢险队严阵以待,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将及时给予排除。

  据专家分析,目前正处于天文潮高潮期,广州市珠江河段每日高潮水位逐渐上涨,已有部分站点潮水位超过警戒水位。若“珍珠”在珠江口附近登陆,南沙站将可能出现2.1-2.2米的高潮位,黄埔站将会出现2.2-2.3米的高潮位。

  广州市三防办主任温建新表示,南沙、番禺、萝岗等沿海地区是台风重点防御地区,市三防总指挥部已派出技术指导小组,协调做好防风工作。温建新说,由于这几个区处于台风前沿地区,在建工程要尤其注意,比如围堰要加固,工程棚架等也要加固,台风影响时野外施工要停止,防止人员伤亡。

  市三防总指挥部昨日中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和单位迅速行动,切实做好防御工作。从昨日起至台风警报解除,市交委三防办将实行24小时值班。全市公交企业将加派人员到公交始末站做好公交调度工作。

  此外,截至昨日下午2时,沙角水域采运砂作业船舶已全部撤离,客滚船“椰香公主”停航。

  ■部门举措

  市政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市民出行安全

  巡查天桥立交

  本报讯面对“珍珠”可能会给广州带来的威胁,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做好防御台风的动员部署,全力保障城市道路、绿化、供水、供气安全运行,该局属下市政园林抢险队伍严阵以待,做好救灾抢险工作。

  150人抢险队随时待命

  市政园林局“三防”指挥部昨日全面对市政道路、挡土墙、路树、工地、公园等重点防范地点作了防御台风的应急布置。市政道路、排水、自来水、煤气、绿化等5大抢险中队对抢险车辆、器材、物资进行了全面检查,排除故障隐患。确保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将及时给予排除。

  面对台风可能造成危树枯枝的折倒,对行人安全构成危险,市政园林绿化抢险队已编成150多人组成的抢险预备队,集结了抢险车15辆,确保高强度抢险需要,同时还统一配备抢险电台,统一联系频道,保证抢险指挥畅通无阻。为保护刚种植的路树,避免苗木倒伏、树枝折断伤人,市政园林局要求市、区绿化部门重点加强苗木养护管理,及时巡查和重点加固树木支撑。各大公园也重点加强了对枯枝危树的修剪,对各大游乐场进行了检查。

  市政维修处紧急戒备

  承担广州城市防洪排涝、市政设施巡查、道路桥梁养护和紧急抢险职能的广州市市政工程维修处进入紧急戒备状态,千余名干部职工快速行动,重点围绕城市市政设施的完好和保障市民安全顺畅出行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求将台风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从5月15日晚开始,市政维修人员对26座市管主干道路人行天桥、立交桥及高架路进行了巡查。巡查重点是城区主干道路各立交桥、人行天桥上设置的绿化花盆和垂直排水管、固定不好的广告牌、指示牌等设施。对于结构性隐患市政部门立即进行加固。拥有50多名队员和30多辆

机动车的市政工程维修处排水养护队抢险队员都会紧急出动。

  市政园林局为保证城市防洪防涝能力,也加强了防洪站闸的正常运行管理,随时做好对4大人工湖的泄洪,减少低洼地的水浸,及时保证人行隧道的通行安全。

  ■各方会战

  【南沙】

  加固香蕉树释放鱼塘水

  本报讯据悉,南沙区昨日召开三防紧急会议,部署“迎接”珍珠的准备工作,各街镇都组织成立了抢险应急分队。

  据了解,南沙区已启动三防紧急预案,通过有线电视,有线广播随时传递台风情况,并向群众宣传防台风知识。水文监测站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掌握水文动态。并要求各镇、街加强对水闸和堤围的检查,对存在的隐患要及早排除。加强建筑工地的检查,要求迎风面大的工程设备、棚架等做好加固。各镇、街都组织了抢险应急分队,并做好随时候命准备,抢险物资要准备到位。

  万顷沙镇处于本次台风的最前沿。该镇已通知当地农民尽快加固香蕉树,鱼塘提前放水降低水位高度,防止漫顶造成经济损失。横沥等镇也加强了对农作物的保护。

  【从化】

  水库留库容荔枝需防风

  本报讯明晚到19日晚,从化各镇、街干部全体留守值班,从昨晚起到台风结束为止,各镇、街实行日夜值班,随时待命应对突发情况。

  从化市各镇、街于昨日上午随即向各行政村下达防风防汛通知,并由村委会迅速通知各经济合作社,让广大农户做好防风防汛的准备。广蓄电厂、流溪河电厂、流溪河林场、大岭山林场等驻从化的省市单位以及从化市农林水、气象、供电、公路交通、建设等有关部门,都积极做好预防措施。荔枝龙眼等作物正值收成前夕,需要进行防风保护。目前,从化流溪河水库、黄龙带水库、天湖水库、茂敦水库等各大中水库以及山塘的蓄水均留有充足的库容,可以应对强台风雨带来的降水量。

  【花都白云】

  预排河涌清理滑坡山体

  本报讯记者昨日下午从花都、白云等区获悉,区三防部门已向镇、街发出台风警报,并提请各有关单位和人员提前做好防台抗台准备,加固、管理易受大风吹动的物体。

  梯面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镇政府在昨日下午前已向全镇8条行政村下发通知,要求各村重点关注农房群众,一旦发生险情,立即撤离农房村民。“4·28”特大暴雨中,由于不少管道堵塞影响排洪,受灾严重的花都区梯面镇目前已疏通所有堵塞管道,清理完毕100多处滑坡山体。

  据了解,白云区江高、神山地区被巴江河、赤坭河、流溪河包围,所以一旦发生暴雨,加上河水顶托,内涝将会比较严重。据悉,从昨晚开始,白云区的内涝重点区域已经开始预排,首先就是把部分河涌水位降下来。而白云区最大水库和龙水库由于前段时间比较干旱,水位偏低,并没有实施预排。

  【萝岗】

  腾空水库迁走危房人员

  本报讯作为此次台风“珍珠”来袭重点防御的一大区域,萝岗区目前已进行具体部署,重点防暴雨、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山洪,并对山道旁的高危房屋的居住人员已安排转移。

  据了解,萝岗区在前日已经下发了关于防台风“珍珠”的紧急通知,目前各街、镇、村的三防办已实行值班制度。全区的山塘、水库均已落实专人负责,并已腾空水库,防止决堤;对于山道旁的高危房屋,村委会也已安排居住人员转移。此外,对于永和辖区的跨区界水系,也落实了三防办人员现场指挥,高度关注下游的淤积问题。

  萝岗区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萝岗区三防抢险队已启动抢险应急机制,随时待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严慧芳王海军陈捷叶子李拉罗斯丁实习生彭小云通讯员王静梁建华卢绍琨邹伟江徐清燏滦福田刘希邝伟东邓嘉乐黄于穗杨丽媛薛晓刚

  图:

  昨日傍晚,广州风势渐强,还下起了小雨。

  本报记者范舟波摄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台风“珍珠”将登陆东南沿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