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专题 > 正文

海峡两岸城市青年创新论坛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7:38 福建日报

  16日,海峡两岸城市青年创新论坛在福州电视台大演播厅举行。在“携手创新共赢世界”的主题下,两岸青年纵论世界经济,激荡创新思想。

  不创新就无法生存

  创新无所不在,对此感受最深的莫过IT界人士。

  上台的第一对嘉宾是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总裁、《计算机世界》杂志社社长刘九如和台湾飞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大成。飞捷公司是台湾第一家上市的专业POS制造商,曾开发出全球第一部迷你型计算机。回顾创业经历,林大成先生颇有感慨:“企业不创新,就无法生存。”因此,飞捷选择从生产PC改为生产POS,后又推出公共信息站,使自己处于行业领跑者的地位。

  刘九如认为,两岸计算机产业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岸业界代表如能携手合作,就能占领技术和市场两个制高点,走向全球化。

  “两岸IT行业走向融合,就能化解行业风险,根据系统论,1+1大于2,两岸的优势相加,就有一个加成的优势,就是相乘甚至是乘方……”福建师大教授孙绍振的精彩点评,引来一片热烈掌声。

  失败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孙隽,2005年“

超级女声”创意策划人。孙隽说,超级女声的成功,“在于它不仅仅是卖产品,更是卖时尚,卖一种生活方式。”但他并不讳言自己两次创业失败的经历,他认为,“失败是一种历练,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台湾伊敏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祖嘉对此也有同感,她说:“失败是上天给的最好礼物。”

  青年人在创新中要克服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李祖嘉认为,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缺乏自信,但要脚踏实地,要有执行力,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我要飞得更高

  “我要飞得更高……”音乐声中,一只鸟状模型出现在演播厅。

  这不是普通的模型,而是微型可控扑翼机的航模,发明者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胡铃心。胡铃心的理想是当一名航天员。在演播现场,他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心愿,见到了自己崇拜的黄春平、费俊龙、聂海胜。“我希望未来能参与国家的航天工程,像我们的福州老乡黄春平一样。”他说。

  黄春平握住胡铃心的手说:“你的设计很有创意,希望你以坚韧不拔的精神,造出世界上最先进的飞机。”

  一个真正的航天人有哪些特殊的要求呢?黄春平动情地说,“航天载人技术,靠的是自主创新。除此,还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神六’发射成功,是我们两岸中国人的骄傲。”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先生等向航天员赠送了台湾琉璃艺术大师王侠军先生创作的琉璃作品《大气》,两位航天员回赠了“神六”模型,并寄语台湾青年朋友:携手创新,锐意进取,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依靠创新,携手赢世界,为了这个共同的梦想,两岸青年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省领导会见航天英雄一行

  本报讯 昨日下午,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少勇,副省长汪毅夫会见了前来参加海峡两岸城市青年创新论坛的神舟六号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神舟五号

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一行。

  陈少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航天英雄一行来福州参加海峡两岸青年交流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向客人介绍了福建省情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态势。他说,福建地理区位特殊,拥有对台的“五缘”优势,拥有丰富的山海资源,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福建正在按照中央关于支持海峡西岸发展的精神,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促进祖国统一的前沿平台。陈少勇说,航天员一行的到来,带来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和自主创新精神,对正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福建人民是很大的鼓舞,对加快海西建设,促进福建更快更好地发展,是很大的支持和推动,对福建广大青少年是一次弘扬爱国主义和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育。

  会见中,福州籍乡亲黄春平表示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做更多的事情。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对他们在福建受到的热情接待,对福建人民关爱和支持航天事业,表示衷心感谢。

  引人注目的“老青年”

  在本次论坛上,除了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才俊,还有两位“老”嘉宾特别引人注目。

  一位是神舟五号火箭系统总指挥、航天系统工程管理和弹头技术专家黄春平,一位是上海信和国际法律事务所所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董事”、曾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的焦仁和。他们都已年过半百,对于青年人的创新却很有心得。

  尽管年近古稀,黄春平依然精神饱满,性情爽朗,声音洪亮。“全国除了西藏和台湾,其他的地方我都去过了,希望有朝一日能到台湾走一趟。”黄春平说,我们应通过这个青年创新论坛,进一步构建海峡两岸和平的大环境,造福海峡两岸的人民。这个论坛有两个基本点很好,一个是青年,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兴则国家兴,青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另一个是创新,我们国家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一个人也好,一个单位也好,一个公司也好,一个地区也好,一个国家也好,自主创新是灵魂,没有创新精神,我们就没有希望。

  年近花甲的焦仁和笑称自己是“20年前的青年”,然而他依旧像年轻人一样精力充沛,经常奔走于两岸之间。“两岸的交流和沟通已是一个不可扼阻的趋势。相信‘三通’以后,两岸双向的投资和交流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我们必须要提前做准备。”他说,台湾和福建的语言、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等相同,但同时也资源不足。越是资源有限的地方,越要我们发挥创意,才能打开一条生路。目前,福建的对台贸易虽然不少,不过就两岸来讲,还是不够,还大有加强的余地。

  福州老乡黄春平:

  今年要为家乡做三件事

  昨日,神舟五号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在福州表示,今年要为家乡做三件事:为“6·18”筹办好航天馆,介绍火箭研究院与福建企业对接,把家乡闽侯的橄榄苗送上天。

  黄春平说,今年“6·18”,他将把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的航天馆请来,目前航天馆正在筹备中。下一阶段,他要请院领导到福建看一看,考察福建企业,看看能不能使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与福建企业对接起来。航天研究院有很多自主创新的技术,但是并没有和社会很好地结合成为产品、商品,希望能把一些人才、技术和民间对接起来。他还考虑要在今年下半年争取把闽侯的橄榄苗送上天,看看能不能为家乡培养出好的橄榄苗来。

  据他透露,现在两位宇航员正在艰苦训练,为下一次的出舱活动做准备,神舟七号将在2008年下半年发射,宇航员还将出舱活动。

  (本专栏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陈斯 林丽明采写)

  (插入图片)

  昨日下午,参加海峡两岸城市青年创新论坛会的海峡两岸知名人士在福州江滨公园南园植树。这是他们在植树后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郑秀华 摄

  “新”路

  刘辉

  科学技术创新、思维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参加海峡两岸城市青年创新论坛的嘉宾来自不同行业,他们的发言却有一个共同主题——走一条“新”路。

  这条“新”路,首先是自主创新之路。“自主创新”一词,看起来莫测高深,可在论坛嘉宾的口中却那么生动活泼。从“雷尼尔”效应到“神六”飞天,从畅销书籍到超级女声,原来自主创新就在我们周围,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这条“新”路,还是人才辈出之路。青年最富有理想、最富有朝气、最富有进取精神。青年论坛,顾名思义,就是精力旺盛、抱负远大的青年们“论剑”之所。听听论坛上的交流与探讨,看看他们为精彩发言而激动的神情,一个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图景油然而生。

  这条“新”路,更是增进两岸交流的一个新平台。海峡青年论坛是一个载体、一座桥梁、一条纽带,通过这一平台的建设,把两岸同胞、两岸青年紧密联系在一起,对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与合作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对凝聚青年力量,动员各方面的青年人才,推进和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专题: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