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多方博弈 驻韩美军重新部署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9:56 南方新闻网

  特约撰稿 陈斌

  5月14日,超过4000名韩国示威者聚集在驻韩美军的平泽基地新址周围,抗议美军的重新部署计划。他们戴着 面罩,喊着“美军撤出”之类的口号,与防暴警察进行长时间的对峙。这些天,类似的抗议已发生了多次。

  根据美军的全球重组计划,美国将对本土和全球范围内的一批军事基地实行“关、停、并、转”,同时用最新的军事 科技武装美军,以适应新情况的军事学说指导美军,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更进一步突出美军基于“科学”的“效率”优 势。美军在韩国的调整正是在这一指导方针下进行的。据悉到2008年驻韩美军将减到约25000人,但同时其武器装备 却得以更新。这样,驻韩美军在人数减少的情况下,战斗力不降反升。

  对于驻韩美军“减员增效”,韩国没什么意见。双方分歧比较大的是驻韩美军的重新部署。美国在韩国驻军始于朝鲜 战争,并通过韩美军事同盟获得“法理”承认。过去,大量美国军队驻扎在分界线的韩国一侧,明显是用于防备朝鲜,因为韩 国与朝鲜在法理上至今还只是“停火”。过去,在防备朝鲜的可能发动的进攻方面,美国与韩国遵循的是主从关系。而现在, 美军把在首尔的驻军调到汉江之南,非军事区附近的军队调到韩国南部,美军脱离一线,显然是寄希望于朝韩双方能达成可替 代目前停火协议的和平协议,也希望韩国能在自主防卫上转变角色,自己仅当配角。对此,美国却解释说,美军在基地南移后 纵深增加、战斗力增强,防备朝鲜的能力并没有减弱。

  然而,令韩国人忧虑的是:美军驻韩基地的重新部署是否会改变驻韩美军的性质,进而改变韩美军事同盟的性质,而 使韩国卷入“不必要的事态”、给韩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这种担忧,自“9·11”以后美国开始酝酿全球美军重组以 增强美国应对恐怖主义的“新威胁”以来,就已浮出水面;并且随着美国对驻韩美军基地重组计划的决策与执行,这一担忧越 发表面化。美韩两国政府和韩国民众,这三方围绕着驻韩美军的重新部署,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博弈。

  韩国政府乃至民众最有异议的是,驻韩美军的重新部署将形成“两大轴心”:位于首尔以南的“乌山—平泽”和韩国 南部的“大邱—釜山”,这意味着驻韩美军战略重心出现了大转移。如果说美军过去的功能主要是守卫韩国,那么现在就已不 限于此;如果说过去美军针对的是“朝鲜半岛事态”,主要防备朝鲜,在冷战时代也间接防备苏联与中国,那么现在美军则直 接针对的是“东北亚事态”,防备朝鲜之外,似乎也隐含防备中国的意图。

  这其中的差别主要不在于驻韩美军是不是防备中国,而在于它在何种情形和事态下防备中国。韩国与中国关系密切, 对中国每年有大量的贸易顺差,毫无动机卷入与自己无关的“东北亚事态”当然非其所愿,这就与美国的重组设想构成了巨大 的冲突。

  韩美在驻韩美军重组问题上吵得很凶,以至于美国方面传出了要跟韩国“友好分手”的声音,一些韩国人也担心这会 “葬送韩美同盟”。而维持同盟对韩国政府来说是必须坚守的目标,因为驻韩美军本质上仍等于用美国人替韩国守土,韩国也 不能设想没有美军守卫的韩国。

  今年1月,韩国与美国勉强达成协议,承认驻韩美军根据需要拥有“战略机动性”,美国也反过来保证,“不会使韩 国政府违背国民的意愿,介入到东北亚地区的纠纷中”。言下之意,如果驻韩美军介入了与韩国无关的“东北亚事态”,韩国 可以不介入。韩美在此问题上的矛盾虽然表面上获得弥合,不过深层次的矛盾仍没有解决:韩国的确“有条件”承认了驻韩美 军转而面对东北亚事态,也意味着驻韩美军性质正在发生变化,这在短期上可能不会带来韩美同盟性质的变化,但长期上韩国 将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努力以维持同盟的性质不改变,这仍是一场没有结束的斗争。

  韩国民众多次爆发针对这一问题的示威,正是表明了一般韩国人对这一问题的认知和忧虑,似乎也预示着美国在驻韩 基地的重组上还会遇上更多的麻烦。或者,各方都企盼“东北亚”最好永远没有“事态”发生。 来源:

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