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专题 > 正文

记者专访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49 福建东南新闻网

  东南网5月18日讯 (记者胡婷婷)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17日来闽,参加今日举行的第八届“海交会”,20日将赴漳州平和寻根谒祖,这也是江丙坤先生第一次到福建。今日下午,江丙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到福建心情轻松” 

  记者:江副主席是第一次到福建来吗?

  江丙坤:我是第一次到福建,过去一直没有这个机会,很感谢“海交会”能邀请我参加。这次福建之行与前几次大陆行不同,心情十分轻松。

  记者:今天踏上福州的土地上,对福州有什么印象?

  江丙坤:我们常常说闽台同缘,到了福建的感觉与其它地方就是不一样,情景似曾相识,语言相同,这是一种回到自己家乡的感觉。

  “出身穷苦,脚踏实地成财经专家”

  记者:您在台湾是一个知名的政治人士,而且有着深厚的教育背景和政治资历,财经方面的专长更是令人瞩目。我们知道您出生于南投贫苦的农家,是半工半读完成了学业,这个经历对您有什么影响?

  江丙坤:在我幼年时,台湾还属于比较贫困的农村经济,我长大后到行政机关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我在农村长大,所以特别务实和刻苦耐劳,这两种精神对我从政风格影响很大,不管什么工作,我都会很认真务实地去做,特别是经济的发展特别需要依靠务实的政策来推动。如果说我对台湾的经济有所贡献,那也得益于幼年时期的经验。

  记者:您现在担任

国民党副主席,但是您作为财经专家的身份更被人们认同,您是怎样看待大家的评价?

  江丙坤:不敢当。过去国民党执政的时候,基本上的重点都放在经济发展上,所以制定大的政策用的都是有财经背景的专家,包括李国鼎、孙运璇等,他们都是我的老长官,还包括萧万长先生,我们都认为台湾的发展要以经济为重。2000年民进党执政后,与国民党执政时拼经济相比,民进党当局重心转移到政治方面,民众更怀念国民党执政时的经济上的用心与成绩。因此,我们这批国民党人在经济领域都积极建言,要求当局搞好台湾经济。

  “让国民党重新执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记者:民进党上台后也苦于缺乏财经方面的人才,多次给您很高职位,听说您当时都没有答应。

  江丙坤:有两次机会,民进党当局想委任我以副手(“行政院副院长”)的身份来负责经济方面的工作。我当时考虑,台湾将来经济的发展必须靠政治的和谐,最主要是靠两岸政治的和谐,假如这一块做不到,基本上任何财经政策都不会有效果。所以提出了很特别的条件,就是有争议的问题一定要先讲清楚,比如说两岸将来的发展,必须形成共识,有争议的政策等我进去之后再讨论,就太迟了。所以我要求一是有争议的政策一定要先谈,而且最好是能以文字的形式签下来。二是我是忠贞的国民党员,必须要国民党同意我才去,国民党不同意我就不去,在这个过程中,国民党是很支持我个人的选择的。我认为两党一定要在两岸的问题上有共识,否则我进去也是白白牺牲,所以我当初选择不参与。

  记者:连战先生去年访问大陆后,和马英九先生进行了主席职位交接仪式,马主席也请您和吴伯雄、林澄枝副主席留任,你们当时有什么考虑?

  江丙坤:国民党是很有浓厚历史背景的党。连主席和马主席实现了更替,马主席新手上任,他不仅要顾及党内事务,还要兼顾台北市市政,假如我们不留下来帮忙,全部新手上阵,这未必是国民党之福。所以马主席提出请求后,我们都留下来帮他,我坚信国民党是将来让台湾人民生活能够改善、两岸能够和平的唯一保障。让国民党将来重新执政,是我们大家的共同愿望,所以我们义不容辞,当然要留下来帮这个忙。

  “破冰之旅压力大”

  记者:大陆老百姓是通过去年3月您访问大陆的“缅怀之旅”、“经贸之旅”,也有媒体称为“破冰之旅”,对您熟悉了解,您是怎看待那一次的大陆之行?

  江丙坤:我在2005年3月之前,曾到大陆做过2次的个人访问,目的是为了了解大陆经济,心情都比较轻松,当时感触很深,我记得2000年第一次来的时候,我说过两句话,第一句话是“大陆会变成兵家必争之地”,第二句话是“这样快速发展下去,有一天大陆会变成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这两句话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同意。去年的“破冰之旅”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们组团来参访,与个人参访感觉完全同,而且当时我们是肩负着使命来的,就是假如访问成功就让连主席也来大陆,如此一来不仅是国共之间的问题,更是两岸之间的问题都将有很大的突破。所以不轻松,不仅是台湾民众而且大陆民众也都非常重视,全世界都在观看这次访问。

  我很幸运借这次访问能够到黄花岗、中山陵去,我是第一次到那两个地方,大陆民众的热忱,特别是大陆宏伟的建设,是我以前无法想像的。但这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破冰之旅”我们达成了12项共识,并延续到今天。现在,台湾的农产品能销售到大陆来,销到福建来,这就是共识的延续发展。 那一次访问后,大陆接着邀请了连主席来访问,连主席和胡总书记达成了五项愿景,当时,我在国民党的中常会上讲了一句话就是,“民进党当局只要把这五大愿景和我的12项共识接收为己有,跟国民党好好配合,便可一举解决台湾的经济问题,所以台湾今天的问题并不难解决。”

  对我来说,“破冰之旅”意味着完成了一个很重要的历史上使命,十分高兴和满意。

  记者:2005年国民党为什么要选您作为破冰的先锋?

  江丙坤:两岸之间最重要的还是经贸交流,你看两岸有多少的贸易往来,这和我的工作息息相关。我过去做了很多有关两岸交流的工作,包括开放台湾的资金到大陆来投资,开放两岸的贸易,都是在我那个时候定下来的,正因为有这个背景,才叫我来大陆。

  “两岸携手让台湾经济恢复荣景”

  记者:目前两岸经贸交流中,你最关心的是什么问题?

  江丙坤:最关心的还是大陆台商的整体发展,尤其今后的5年、10年,这是我们最关心的。其次是整个台湾经济的发展,这是和两岸有关的,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台湾经济恢复荣景。如果能让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结合为一,利用台湾的科技,大陆的市场,让两岸能够透过经济的发展、经济的统筹,达到两岸的融合,台湾的经济复苏指日可待。

  记者:现在您在国民党中主要发挥什么作用?

  江丙坤:有几个方面:一是两岸的经贸交流,去年的达成的12项共识我都在一项项的推动,尤其是其中的两岸信息产业标准制定的工作,已经有相当的成果了。我们最近准备要举行第二次论坛,将有一个45人的大陆代表团到台湾去。二是台商权益的保障,有100万台商居住在大陆,他们经营环境面临着压力,尤其是加入WTO之后压力将越来越大,原来的优势正逐渐消失,我们当前主要的工作是要帮助他们,让他们在这里持续发展,扩大经营,这对大陆的经济发也有较大的帮助。三是准备国民党重返执政,我们必须做好政策上的准备,要开始考虑国民党执政后要采取什么样的财经政策,让台湾的经济能够恢复荣景。

  记者:一年来您频繁访问大陆,都与经贸有关吗?

  江丙坤:我一年内已经到大陆9次了,从去年开始,到今天这一次,一共第9次,这9次当中,有涉及信息产业的部分和台商权益的部分。现在台湾服务业和金融业到大陆来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如果能够解决,对两岸的金融有很大的帮助。假如融资方便,对台商的发展很有好处,可以扩大投资,所以我们目前也正在努力金融业怎么进入大陆的问题。

  “闽台农业合作有前景”

  记者:在两岸经济的融合中福建能发挥什么作用?

  江丙坤:在福建我感觉到了浓浓的乡土情,闽台语言相同,习俗相同,地理位置又近,所以台湾与福建应该有很多的机会共谋发展,比如在农业方面,闽台气候相同,如何借重台湾的技术,如何加强合作,如何扩大等等都是可以研究的。

  记者:您看到“海交会”开幕式的盛况,有什么感受?

  江丙坤:我是第一次参加海交会,在展会上发现了很多台湾参展商要改进的地方,要重视我们的形象,农产品到这里来,水果一定要有最好的品质,要把最好的产品给福建乡亲,也许我们将来应该做得更漂亮一些。 同时,我建议建立一个较稳定的产销秩序,这个方面两岸可以进行深入的探讨。

  记者:福建正在进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江丙坤:就我了解台商在福建发展得很成功,我认为福建可以利用台商的力量,加上政府的支持,配合海峡两岸这个独特的区位优势,一定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发展。

  相关专题: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