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专题 > 正文

台湾居民纷纷来榕干个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50 东南快报

  20余位台湾居民来榕干个体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工商局获悉,海交会期间,将有20多个台湾居民来榕申办个体工商户,并于19日在榕举行授牌仪式。

  福州市工商局外资企业注册分局局长陈琼告诉记者,根据市政府下发的《台湾居民
在福州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市工商局已经为台湾居民申请个体工商户开办了“绿色通道”,提供申请、受理、审批一站式服务,申办时间缩短到一至两天。

  在台湾大财团、大公司、龙头企业已形成投资规模的基础上,个体工商户进驻福州将带来更多的商机。“种种迹象表明,台湾向大陆的又一次大规模产业转移即将开始”,昨日,省委党校产业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如是分析。

  本报探寻

  台湾个体户如何在福州开店?

  台湾个体户如何在福州开店?比较热门的行当是哪些?这是许多台湾个体工商户所关注的。而从台湾个体户所做出的选择中,也有福州本土个体工商户合作与借鉴的机会。

  十大热门行当初现

  餐饮、工艺品、水果零售列前三位

  “台湾居民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由经营地所在县(市)区工商局登记管理”,福州市工商局外资企业注册分局局长陈琼介绍说,这20多位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的地点分布在福州市五区八县。

  记者从福州市个体私营协会了解到,在鼓楼区内,有4位台湾居民申办。两家是台湾风味饮食店,分别分布在省体育中心边上和营迹路,另外是五四路银河花园的一家进出口贸易商行,杨桥路上的饰品店。

  台江区内,鳌峰洲水果批发市场附近的一家水果店也是台湾个体工商户开的。晋安区内有几家建材、陶瓷店,长乐、连江也有台湾居民申办特色饮食、水果个体工商户。永泰县内则有几家农场。

  根据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台湾居民主要投资福州以下十大热门行业:餐饮、工艺品、水果零售、建材、农场、进出口贸易、木雕、电脑刺绣、

二手房中介等。

  服务行业机会闪现

  福州可翻版台湾社区服务模式

  针对本次福州市促进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福建省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研究员陈萍认为,福州的服务业将可能迎来新的模式。

  “特别是服务业,台湾现在做得很好,福州完全可以翻版、复制他们的一些做法。”陈萍如是说。

  “服务业的弹性比较大,进入门槛比较低,经营成本也不高。之前,台湾经济比较低靡的时候,很多人就去开

出租车,做小商贩。台湾从事服务业的人也比较多,社区服务特别发达”,陈萍研究员举例说,台湾的社区服务业就非常全面,不仅卖日常商品,还经营其他配套服务,比如可以帮人寄信,缴水电费之类的。

  这些在福州目前还是没有的,陈萍研究员认为,这种社区服务模式如果进驻福州,对本土的一些服务行业会有一些冲击,但是对居民来说,肯定是不小的利好。

  专家指点

  省委党校陈明森:

  第四次产业转移可能来临

  省委党校产业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的观点是:台湾个体工商户如果大量到福州创业,那么第四次台湾产业向大陆转移可能来临。

  “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候主要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等,这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等地带;第二次是1990年之后,很多产业集中在深圳;第三次是1997年、1998年后,台湾大量的电器、高端笔记本生产线移到大陆,去年,台湾最后一条笔记本生产线已经移到江苏”,陈明森说,第四拨就应该是一些配套设备、配套服务的转移了。

  “台湾人喜欢用自己的生产线配套产品,而且不仅是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连生活设施配套也会跟上。”陈明森说。

  人物访谈

  一个台湾个体户的自述

  许家福:在榕开店也要融入台湾“家庭式”经营理念

  (插入图片)

  昨日,台湾个体户许家福的风味小吃店开业 记者 刘昌丰 摄

  昨日,在省体育中心边上,刚开张的“阿桐台湾风味小吃”负责人许家福与记者聊起了他的“榕城创业史”。他说,在福州开店,保持台湾风味很重要,但是如何将台湾“家庭式”经营理念融入也是一个关键。

  “我准备在福州布局5家连锁店,金山、上街、马尾都要有分店,而且,经营范围可能也不仅限于小吃。”许家福说,“我肯定会在福州长久呆下去的。”

  许家福说,真正的台湾小吃店,还得让员工适应台湾“家庭式”的经营模式。

  “我们发现,福州的一些小店人员流动性很强,有的甚至做几天就走了”,为此,许家福的对策是,专门给员工租了一间宿舍,让员工吃住在一起。更为“过分”的是,员工如果晚上不回宿舍休息,还得告诉他。

  许家福说,把关心从工作中延伸到生活的各个领域,这样整个集体就能产生家的感觉。“这也是我在福州长久呆下去的一个保证”,他觉得,员工变换频繁不利于做生意。

  相关专题: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