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木业公司欺骗投资者 执法部门欲处罚无法可依(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22:27 CCTV-焦点访谈

  中国银监会云南监督局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处处长 孔祥丹:

  但是我们不好来认定它是不是就是非法集资,因为好像从它的表现形式来说,还有一定投资的具体的一个方向、一个目的,比如说投资一个具体的森林,那么就说它有具体的项目这种形式,到底把它规范为投资行为,在这个方面有一定的模糊,我们就没有一个具体的一个法规,或者是干什么来认定它。

  解说:

  据了解,美联木业打着托管造林的旗号,用虚假事实欺骗投资者的问题被曝光后,昆明市曾经组织了公安、林业、工商、银监等几个部门讨论如何鉴定和处理这个问题,经过讨论,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孔祥丹:

  好像我听下来这个整个过程里面,也就是工商他们也没有一个切入点,公安也是这样,他们无法立案来侦查,因为他们做了前期的取证,也不足以来立案。我们在没有足够的证据的前提下,我们也无法做出认定他非法集资的行为。所以整个来看,感觉到国家在出台

政策法规的时候没有考虑到下面的具体的实施,一个细则或者一个办法,能够来进一步规范,来促进使国家的政策能够顺利地推进,没有跟进这一块。

  记者:

  有一个滞后期。

  孔祥丹:

  滞后了一部分,所以这些人利用这些漏洞,就钻了这个空子。

  解说:

  这样的结果让上当的投资者更加担心了。

  投资者1:

  担心退款,我担心的是什么呢?就是它是一个股份有限公司,资金安全性,它现在现有的资金会不会在暗地里在我们客户不知道的情况下被转移了,我们现在担心这个。

  记者:

  就怕拿不回钱来?

  投资者1:

  对。

  解说:

  其实更让人担心的不仅仅是美联木业这30多位投资者的450多万块钱是否能拿回来。由于以托管造林为名进行圈钱,目前属于各部门监管的空白点,因此像美联木业这样的公司在昆明市一下冒出了不少,在全国其它城市也屡见不鲜。据说有的公司一个月就能签订近亿元的托管造林协议。就在记者就美联木业的问题第二次到昆明回访时,仍然可以看到类似美联木业那样的做法在别公司也还在继续。

  舒子宴: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了美联木业涉嫌欺诈的情况。根据我们掌握的话,你们公司也在开展好像这方面的工作,所以今天我们正式对你们进行一下调查。

  云南环宇森茂林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荣和:

  我们现在是一万亩西南桦,沧源县班洪乡公砍村。

  解说:

  这家叫环宇森茂的林业公司坐落在昆明一家豪华写字楼里,他向投资者销售的是一万亩西南桦,也是以托管造林的名义与投资者签订林权转让、林木管理和木材收购三份合同,合同的承诺无非是投资少、收益高、有保障,然而事实又怎样呢?

  舒子宴:

  一万亩是你公司正式取得的林地吗?

  吕荣和:

  公砍村委托林业局,县林业局跟我们签订合同。

  舒子宴:

  你没有获得林地的使用权,你只是和它签了一个合作协议,对吧?

  吕荣和:

  这就是合同。

  舒子宴:

  这就是合作协议吗?只是你跟沧源县林业局有这么一个合作意向,但是你并不具备一万亩的林权。

  吕荣和:

  前期我讲,我们做的是什么呢?是前期我刚刚开始运作这个事,我并没有说怎么样,你说不属于我们的,合同法和公司法是有规定的,合同签署的就属于我的,对不对?

  解说:

  原来环宇森茂林业公司销售的这一万亩西南桦根本就没有取得任何林权证,销售所依据的只是一份与沧源县林业局签署的合同。按照他们的说法,只要合同有效,林地的所有权就应该归他们所有,我们暂且不管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先来看看这合同是否真的有效。

  电话采访

  舒子宴:

  你是沧源县林业局吗?

  沧源先林业局 工作人员:

  是的,有什么事吗?

  舒子宴:

  我是昆明市林业局,合作造一万亩林地的一个协议,一个合同,有这个事吗?你知道吗?

  工作人员:

  有过,但是我们已经取消了。

  舒子宴:

  为什么取消了?

  工业人员:

  上一次国家林业局来检查。

  舒子宴:

  上一次国家林业局检查以后,你们就取消了?

  工作人员:

  说我们林业局没有资格和外面合作,我们首先给他们发了两个函。

  舒子宴:

  给公司发了两个函。

  工作人员:

  然后我们在《绿色时报》登报了。

  解说:

  原来环宇森茂林业公司向社会大众销售一万亩西南桦,所唯一依据的一份合同早就成了废纸。他们拿着失效的合同来吸引投资者,然而公司的负责人却振振有辞。

  吕荣和:

  做企业来讲应该你允许我运作这个事情,那么所谓运作,前期我是刚刚开始,刚刚开始的情况,如果刚刚开始,你都不允许我运作的话,你叫我去做什么啊?

  记者:

  刚刚开始应该合理合法才行啊。

  吕荣和:

  我现在没有违法,您可以用可各种法律条文你给我对一下,我哪个地方违法了?哪个地方非法了?

  解说:

  尽管公司负责人理直气壮,但显然环宇森茂公司还在用无效合同和投资者签订所谓的合作协议,这样做不是违法,又是什么行为呢?

  主持人:

  在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云南美联木业公司的负责人承诺该退的款项一定会退还给投资者。但是据记者了解,类似美联公司这样的林业、木业公司绝非仅此这一家,而且他们大都还在红红火火地进行着经营。在呼吁完善立法的同时,一些相关的主管部门如何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阻止此类行为的继续,保护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以免更多的人受骗上当。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