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专题 > 正文

安监总局核查山西新井煤矿账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4:57 中国青年报

  

  

安监总局核查山西新井煤矿账务
本报山西左云5月24日电(记者王亦君)记者从国家安监总局获悉,山西左云“5·18”特大矿难存在着“官煤勾结”的种种迹象。今天上午,安监总局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去张家场乡等地方核查新井煤矿的账务。

  据悉,左云县委23日晚决定,发生透水事故的新井煤矿所在地张家场乡党委书记常锐和乡长刘永鑫停职,同时对全县所有煤矿进行停产整顿。

  据安监总局一位官员分析,

矿难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也称事故被困人数为5人,“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矿主销毁资料,给当地政府部门核实人数造成很大的困难,当地的安监部门没有去现场核实就将数字上报;另一种就是当地政府的某些官员和黑矿主串通一气”。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个问题,安监总局将在仔细调查研究后,再作定论。种种迹象表明:“5·18”事故不仅存在恶意瞒报,同时事故背后还存在着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腐败问题,其详情暂时不便向外透露。

  今天上午9时左右,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和山西省省长

于幼军到事故现场查看排水情况。李毅中要求,进一步核查全矿职工人数及当班下井人数,从各个方面多方印证,查清查实;要严查地方政府机关有关人员是否参与瞒报,事故背后是否存在渎职失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问题,要加大追查力度,一查到底。

  李毅中对四川籍的几名矿工说:“你们有举报的权利,发现矿上有安全隐患、违规开采等现象,要及时向国家举报。”

  左云矿难抢险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白玉龙今天下午说,初步确定:这是一起性质恶劣、损失严重、影响极坏、特别重大的煤矿透水和瞒报事故。根据事故初步分析与核查,新井煤矿存在四大问题:一是非法生产;二是严重的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三是严重违反安全规定组织生产,根据资料看,这个矿一个班下井人员最多时曾高达300多人,且矿主层层转包,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四是矿主蓄意瞒报事故,而且在事故发生后,矿主转移家属,转移账上资金,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截至24日12时,公安机关已批准对11人进行刑事拘留,实际拘留9人,两人在逃。被拘捕的9人包括该矿承包人李福元、跟班矿长王胜、法人代表司功、包工头兰仁伙等。公安机关通过当地7个银行冻结了该矿矿主及有关人员的11个账户,已追回资金800万元。

  目前,已有54名被困人员的185名家属来到左云县;其余被困人员家属,公安机关已与其所在地的公安部门取得联系。据了解,57名被困矿工涉及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河北、黑龙江、江苏、陕西、河南、山西等10个省市。

  照片:5月24日,山西大同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工人们在铁门外等待领取被拖欠的工资。本报记者李建泉摄

  相关专题: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