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专访林清玄:一天做十把椅子的木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7:13 外滩画报

  台湾作家林清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自己的30 多年写作生涯:“第一个十年我才华横溢,‘贼光闪现’, 令周边黯然失色;第二个十年,我终于‘宝光现形’,不再去抢风头,反而与身边的美丽相得益彰;进入第三个十年,繁华落尽见真醇,我进入了‘醇光初现’的阶段,真正体味到了境界之美。”

  文/ 刘莉芳

  L:我也写过小说,但是引进上也有些问题,存在被片面解读的可能。

  B:你至今已出版了100 多部作品, 但终究让人读来有重复之感。

  L:重复也没办法,写作就是表达生活和思想,看似一样的东西,20 岁和50 岁时写出来,还是体现着不同心境的。

  B:你说过你可以同时构思十部作品, 如此大的“量”是否会影响“质”?

  L:这就像两个木匠,一个满头大汗, 一个轻轻松松,流汗的那个是徒弟,十天才做一把椅子,轻松的那个是娴熟的师傅, 一天做十把椅子。“质”与“量”的关系微妙得很,不能因为写多了就说有问题或不用心。

  B:台湾当下也涌现了很多畅销书和年轻畅销书作家,你如何看待他们?

  L:看不惯他们的写作方式和态度。现在台湾文坛上的年轻作家热衷于“炒短线”,写作常常就是为了迎合读者,被我们老一辈的称作“乱枪打鸟”。我这个年代的作家,始终感觉写作负担很重,总是要写出自己的思想。王文华还算不错。但我在最畅销的时候,销量可要远远超过现在的“王文华”他们。

  B:你在台湾创造过连续三年畅销书排行榜第一的成绩,连续十年位居台湾畅销书排行榜前列。但在一般的意义里, 似乎畅销则意味着大众、浅显,文学艺术性较弱。你如何理解畅销?

  L:其实真正的经典作品都是畅销的, 比如莎士比亚、海明威、泰戈尔、施耐庵、曹雪芹等。如果说畅销就意味着媚俗, 那么他们都很媚俗,否则怎么能比我的作品还畅销呢?那庄子、李白、杜甫更是媚俗得厉害。有一些文学作品不能被读者接受, 有可能是思想太高超了、文字太优美了、形式太前卫了,但更多的文学作品不能销售,实在是由于作者的文学水准还比不上读者,不值一顾的关系。

  B:你认为怎样的书才是畅销书?

  L:会畅销的书通常都具有五个重要条件:受到读者的需要;有很好的口碑, 能够被传播;有比较强的感动力;对人有启示性,每次都会读到一些你所不知道或可以让你学到新东西的观点或意见;可以使人得到安慰。

  B:你给大家的感觉是不乏商业头脑,而且写的书大多是畅销书,在台湾的“职业作家”中,你的收入能否进入前三位?

  L :台湾目前文学也不景气,真正的职业作家只有20 个左右。比我钱多的作家不少,如琼瑶、刘墉、

李敖、蔡志忠等。

  B:你喜欢内地哪些作家?

  L:我比较喜欢内地一批老作家的作品,鲁迅、沈从文等现代文学史上的著名作家的作品,我几乎都看过,当年还手抄过,一式五份,一份留给自己,四份拿去卖。当代作家,比如王朔、王小波、陈忠实、池莉等人的小说,我也看过,最看好的还是上海的女作家王安忆。 ..

  林清玄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