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拯救民勤全球行动专题 > 正文

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大型活动有序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9:09 兰州晨报
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大型活动有序进行

老虎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大型活动有序进行

龙王庙


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大型活动有序进行

青土湖


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大型活动有序进行

认领


  本报讯 (记者冯保)由本报与甘肃省绿化委员会、甘肃省林业厅、甘肃省慈善总会、全国主流都市报以及新浪网等共同发起的“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大型公益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连日来,全国各地的公众纷纷“认领”沙漠、争当活动志愿者。为了让本次大型公益活动落到实处,5月23日,本报记者再次奔赴民勤县各风沙口,与当地林业部门及有关专家选择并确定治沙区。经过实地考察和研究后,最后在民勤县龙王庙、老虎口及青土湖沙区初步划定了首批三处共1.5万亩的治理范围。

  在三大沙区,记者与民勤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及有关专家实地考察后,分别在每处划出了急需治理的5000亩流沙区域。在活动实施中,我们将根据由易到难的原则,首先对龙王庙沙区的5000亩沙漠进行治理,其次是老虎口沙区,最后为治理难度较大的青土湖沙区。从地图上看,此次选定的首批实施阶段的三大沙区沿巴丹吉林沙漠西线东北方向一路伸展,三点连起来几乎贯穿民勤全境。同时,为了方便各捐助单位和个人“认领”捐助,活动组委会将根据捐助者的要求,将每一处的5000亩沙漠分个人认捐区、团体认捐区及企业认捐区等进行详细划分,活动的实施阶段,将统一组织进行治理。

  - 三大沙区详解

  龙王庙里降“龙”

  龙王庙风沙口地处民勤县红崖山水库至民昌路尖沙窝之间,区内均为连绵不断的沙丘和丘间低地,有流沙面积13万亩,是民勤县西线风沙危害最严重的风沙口之一,直接威胁着红崖山水库、总干渠及民武公路的安全和畅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沙区位于巴丹吉林沙漠东缘,治沙英雄石述柱的家乡薛百乡宋和村正处于该沙区前沿,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宋和人在石述柱的带领下开始防风固沙,历尽艰辛,与风沙进行着苦苦争斗,如今取得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记者在沙漠边缘看到,宋和综合治沙示范区郁郁葱葱,夕日的荒沙地变成了万亩林场。另外从2000年开始,民勤县政府也启动了红崖山水库绿色保卫工程,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性治沙造林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治沙6.84万亩,但该沙区的风沙危害依然严重,在防护林和农田的旁边,茫茫沙漠仍然是一眼望不到边。

  老虎口上伏“虎”

  老虎口地处大滩乡西沙窝一线,南起上泉村,北至北新村,全长24公里,涉及7个行政村、62个社、9900多人,也是民勤绿洲西线沙患较为严重的风沙口之一,流沙总面积达2万多亩。老虎口顾名思义就是风沙像老虎一样凶猛,人们都说民勤绿洲是嵌在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之间的楔子,但老虎口如今却像一把楔子一样直插入民勤绿洲的心脏,老虎口沙患已成为民勤人民的“心腹大患”,严重威胁着大滩、苏武两乡镇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威胁该区沿线10万亩农田的生产安全,影响民湖公路的畅通运行。民勤县林业局的路书记在现场告诉记者,在民勤县的生态治理中,老虎口是重点区段之一,必须加大治理力度。

  青土湖畔阻流沙

  青土湖位于民勤县湖区西渠镇北部,曾经是我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内陆湖泊,水域面积最大时达4000平方公里,但如今已完全干涸,已被北沙窝的灰白色流沙全部覆盖,沙层厚达1米至3米,在农区边缘形成了长达13公里的风沙线,现在流沙每年仍以5米至10米的速度向绿洲逼近。近年来,虽然青土湖的生态恶化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发动沿线群众积极防沙,但由于青土湖边缘沙源深广、治理面大,加之交通不便、缺乏水源,治理进度缓慢。路书记忧虑地说,仅靠民勤县的力量无法完成全部治理工作,急需上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扶持。

  本报记者 冯保

  相关专题:拯救民勤全球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