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印尼强震:满城瓦砾 班图尔镇90%建筑被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18 新华网

  机场被迫关闭,大多数道路被废墟掩埋

  印度尼西亚中部地区爪哇省日惹市27日凌晨发生强烈地震,很多当地居民从睡梦中惊醒,纷纷冲出屋外。更有人担心地震将会引发海啸,携家带眷往高处避难。

  班图尔镇90%建筑被毁

  新华社驻雅加达首席记者赵金川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生地震之后,当地电视台陆续对此事进行报道。

  当时的电视画面显示,发生地震之后,很多房屋都倒塌了,在受灾最惨重的班图尔(Bantul)镇几乎90%的建筑都塌了,当地的通讯系统也被中断,街道上堆满了瓦砾,救援人员都是从废墟中将人们挖出来。当地居民对于突如其来的地震显得措手不及,很多人在街上乱跑。

  老弱妇孺最无助

  由于当地有传言还要发生余震等,人们的情绪比较惊慌,有些老人的眼神看起来显得很呆滞,妇女、孩子都在哭泣。在逃难的人群中,老弱妇孺成了最无助的人。一名满身是血的老年妇女哭喊着向过往人群求助,希望他们能够帮她找找埋在废墟中的姐姐。此外还有一些满身鲜血或淤青的孩子哭喊着,景象甚是悲惨。

  不仅如此,据印尼棉兰市《Global》日报副社长傅维典先生介绍,他在电视中看到当地的医院在地震时也有毁坏,很多病人自己提着输液瓶跑到大街上;震后,医院也无法容纳突然增多的病人,很多人就躺在外面。

  千人上高地躲“海啸”

  地震发生后,当地开始流传会发生海啸的传言,所以很多人都开着汽车或是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奔向地势高的地方。日惹居民赛蒙·赛里克说:“当我们听说海啸要来了的时候,我们非常惊恐,我们准备好了要逃走。”日惹某饭店的前台服务生诺曼说:“所有人都尖叫着跑了出去。更可怕的是,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大家传言说由于日惹离大海只有40多公里,所以可能有海啸。这一来,全城的人都吓得开车或者骑摩托车往高地上跑,足足有好几千人,把全城弄得一片混乱。”不过日本气象局随后宣称,此次印尼地震预计不会引发海啸,因为地震不是发生在海里。”

  

印尼强震:满城瓦砾班图尔镇90%建筑被毁

  27日,日惹市一名妇女从她残破的家中走出,试图从瓦砾堆里找寻幸存者。

  突如其来的地震使日惹成片的建筑物顷刻之间被夷为平地,尤以小型和老旧房子为甚。政府大楼、饭店、商业中心等建筑倒塌,大批公路和桥梁受损。

  全市的电力、通讯和交通也全部陷入瘫痪,而灾难中的人们,或不幸死去,或艰难生存下来。

  ■连线

  本报连线棉兰《Global》日报副社长

  日惹机场所有飞机停飞

  印尼爪哇岛强烈地震的伤亡人数节节攀升,同时由于日惹市苏基多机场也受到地震的影响,所有飞机都停飞,甚至无法降落在这个机场。

  当地电视台报道,日惹市苏基多机场遭到严重破坏,机场一部分屋顶倒塌,至少有一人被困在废墟中,救援人员正在对其施救。现在的苏基多机场,看不见任何的游客,只有安全人员在走动。

  印尼棉兰市《Global》日报副社长傅维典先生对记者介绍说:“日惹市飞机场的主要建筑物有严重的损坏,飞机都无法起飞或着陆,只能在周边机场着陆。”有消息称,大部分飞机都转道降落在60公里以外的爪哇梭罗机场,估计日惹市机场的航班延期将会持续到当地时间27日晚上10点。

  由于机场被迫暂时关闭,航空救援因此难以顺利展开。

  然而,由于大多数道路为废墟所掩埋,地面救援人员要想进入灾区同样异常困难。(实习生储信艳)

  ■目击

  

印尼强震:满城瓦砾班图尔镇90%建筑被毁

  27日,日惹市的一家医院内,一名在地震中受伤的男孩在父亲怀中等待救治。

  建筑

  全城到处是残垣断壁

  PlanInternational的灾难协调员布鲁克·威斯曼介绍说,当时旅馆里面的家具都飞起来了,我在床上被摇晃的厉害,一块块的混凝土从屋顶落下。很多人涌向了旅馆门口,显得很恐慌,这个时候我看到更多的混凝土从屋顶上掉下来,在旅馆周围的很多建筑物都出现了损坏的情况,当我开车狂奔到驻地看我的工作人员是否受伤时,只见全城到处都是残垣断壁,我看到政府大楼也受到了损害,很多老旧的房屋甚至倒塌了。我看到一些非政府组织的人用手从瓦砾中将人们挖出来。”住在班图尔镇中部的63岁老人纳轧迪约,蹲在他已成瓦砾的家门口说道:“整个班图尔镇只剩下镇长一家的房屋没有倒塌,但是也并不安全,因为墙壁已经裂开了。”而他66岁的哥哥朱迪日瓦诺则表示:“我生平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强烈的地震。”

  遇难者

  一家11口全都死去

  在受灾最严重的班图尔地区,今年70岁的苏巴约全身湿透,在他死去的妻子旁边啜泣着,他们的房子已经塌了。

  他虚弱的说:“我无法帮助自己的妻子,我试图让我的孩子们逃走,他们其中一个人断了腿,然后整个房子就塌了,我都不能帮助我的妻子。”44岁的居民萨米吉说,“我有一个邻居,他们一家11口,一眨眼的工夫全死了。”在另一个村庄,一名70岁的老者悲伤着指着身旁的一个坑说:“这是我们最受人尊敬的学者,可惜啊!”

  幸存者

  失去家园等待救助

  活下来的人算是幸运的,但是摆在他们面前的路却应该是艰难的。萨米吉夫妻和他们的3个孩子都幸免于难,但是他们的家却被夷为平地。不仅如此,萨米吉的背部也受了伤,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得到一点援助。他说:“这里一切都被毁了。我的房子成了废墟,所有的房子都不存在了。”不过也有一些灾民仍然留守家乡,18岁的中学生巴吉特满脸都是淤青,他认为如果灾难真的来临,跑到哪里都是一样。与其逃跑,还不如留下来帮家乡的人做一些事情。

  在他所待的村庄里,大概有五个人死在地震中,其中包括两名儿童。

  当地震发生之后,这些没有逃命的灾民便迅速在墓地里挖坑将遇难者的尸体埋葬了。(实习生 储信艳)

  新闻链接: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