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广东揭阳蒙面劫匪持枪抢劫案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8:01 央视《法治在线》
广东揭阳蒙面劫匪持枪抢劫案纪实(图)

警方抓捕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揭阳蒙面劫匪持枪抢劫案纪实(图)

蒙面大盗落网


  央视法治在线播出节目《追踪蒙面劫匪》,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演播室

  春节以来,广东省揭阳市接连发生蒙面劫匪持枪抢劫的案件,2006年2月10日这天,从银行刚刚取钱回来的杨先生在自家工厂门口遭遇两名蒙面劫匪持枪抢劫,案发后,警方在监
控录像中看到了歹徒作案的全过程。

  2006年2月10日 当事人杨先生从棉湖镇农业银行取出8万多元现金后开车回厂,就在他把车停到厂门口准备下车时,一辆摩托车也悄悄跟着拐了过来,紧接着劫案发生了。只见一名蒙面男子手持猎枪,迅速奔向副驾驶座位取走了8万多元钱,紧接着另一名蒙面劫匪赶过来搜取杨先生身上的财物,在拿走当事人身上最后的600元钱以及身份证驾驶证和手机后,这两个蒙面劫匪仍然没有满足,其中一个人抢了杨先生的车钥匙后驾车开走,另一个人开着摩托车扬长而去。整个抢劫过程不超过4分钟。

  当事人

  当时我的车就停在这个地方

  我中间还去了

加油站,我下车根本还都不知道 看到他们拿枪出来我才知道

  接到报警的普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

  广东省普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队长 黄煜伟

  罪犯很狡猾的,起码从作案的过程来说,从抢劫到跟随他都有一定的计划,他们互相合作是比较密切的

  从作案手法上分析,专案组一致认为,这两名蒙面劫匪应该不是第一次作案。这让警方联想到了前几天刚刚发生的另外两宗案件。

  黄煜伟

  第一单是在棉湖镇郊

  2006年 2月7日

  事主 甲 :我刚在银行取了三万块,要到棉湖厂里去。

  有两个人拿枪指着我,把我的钱抢走,是蒙面人。

  黄煜伟:

  第二单发生在赤岗派 时隔一天

  2006年2月8日

  当事人 乙:取出10万元被抢了 蒙面的人 用枪抵着我的身上,钱就被他抢去嘛。

  同样都是两个蒙面劫匪尾随从银行提款的事主行至僻静处才作案,同样都是使用猎枪进行威胁和恐吓,除了在作案手段上有这些相似之处以外,作案的两名劫匪在体态上还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体态高大偏胖.

  黄煜伟

  我们这边胖的人去作案相对是比较少的,不是很多, 所以当时我们说,把这几个案件串案起来侦查。

  盗车人与抢劫者到底有什么关联

  他们是否会在案发地附近隐藏

  第一现场《追踪蒙面劫匪》

  假设这几次抢劫是同一个团伙所为的话,那么这个有过前科,有枪,体形较胖的犯罪嫌疑人是有很大的危险性的,但是仅有这几个特征并不能满足对犯罪嫌疑人的描画,警方决定再次走访当事人了解相关细节,寻找蒙面劫匪的蛛丝马迹。在侦察过程中,当事人描述犯罪嫌疑人的相貌特征时,劫匪抢劫时说话的口音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黄煜伟

  当时的说话的口音是哪里的人?

  当事人

  本地人 因为是附近地区的口音

  犯罪嫌疑人有可能就是本地人。这也就解开了萦绕在专案组心里的另一个疑团,即为什么案发地点——棉湖和赤岗这两个地方的连接处,地形是如此之复杂,可是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却总能全身而退,轻松逃逸。为了取得实际的证据,侦察人员来到了其中一桩案件的案发地点,希望能从中找出和案件有关的线索。

  记者:我现在就站在赤岗还有棉湖这两个县的交界处,那么顺着我手指的方向,我们可以看到,这两个小县之间这些民房林里周围全是这种非常泥泞的小道

  黄煜伟

  就是在这里发生抢劫后逃跑的 这里 这里 这里全是死胡同

  他们是从银行跟出来的嘛,受害者去什么地方他们根本不知道,如果说你附近道路不熟的话,就有可能逃跑的时候,跑进无路可走的小路进去。

  针对这些特点,专案组决定将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范围集中到普宁周边的几个村镇中,在这个区域范围内,一组办案人员负责对持有猎枪的人员,重点人口进行暗中排查。另一组办案人员则负责在一些重点银行门口以及案发频繁的两镇交界处进行蹲点守候。

  黄煜伟

  像这种银行,银行地方在外面都比较复杂,在外面等客的

摩托车仔也有,出租车司机,一系列的包括人力三轮车都有很多在门口等候,所以比较突出的犯罪嫌疑人比较难以发现。

  就在蹲守工作毫无进展的时候,负责调查走访的队员有了新的发现。他们从村民那里了解到,在案发地旁边的广泰镇,一名叫陈锡群的刑满释放人员手中曾有过一把猎枪。

  字幕 陈锡群 广泰平保山村人

  专案组人员立即对陈锡群出狱后的活动情况展开了外围的调查。发现陈锡群出狱后,在赤岗地区承包了一片果林,作着批发树苗等正当生意,经济相当宽裕。巡查走访只得继续扩大范围进行,在接下来的8天中,普宁市好像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蒙面人似乎人间蒸发一般地消失了。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