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百所大学满意度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0:17 新世纪周刊

  -李智王欢

  从学生本身出发,调查他们对本校教育环境等诸多要素的满意程度,是《新世纪》推出“中国大学满意度调查”的初 衷。这次调查,从今年四月下旬开始,至五月中旬收回问卷。综观调查结果,这组调查为人们提供了考察和评价大学新的维度 ,也可作为即将参加高考和填报志愿的高中毕业生的一种参考。

  此次调查选择了100所大学。样本的选择,参考了“211工程”学校名单、“985工程”学校名单、以及比较 流行的名单,并适当加入了部分专业性质学校,如中央戏剧学院等。全国范围内招生,是这些大学样本选择的重要指标。

  调查对象为随机选择该校至少4个专业的共50名大四应届毕业生(男女比例大致各半)。之所以在4-5月间选择 即将毕业的本科生,是因为他们已经过四年完整的学习,并经历了求职阶段,对学校的了解及评价会相对全面及客观。本次调 查采用调查员入室问卷调查的方式。问卷收回后,《新世纪》周刊做了随机回访,并发现有两所大学的调查问卷存在问题,作 无效问卷处理。因此,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排名,共98所大学。

  问卷设计

  此次问卷设计的核心关键词为:满意度。

  需要说明的是,满意度既与各高校的各项软硬件设施有关,又与被调查者的自我期望值有关。因此,这一指标在某种 程度上,显示的是在校学生对于该学校的自我主观评价,并不必然代表该校教育水准的高低。

  此次调查问卷的设计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为生活满意度,共有12个子项目。分别为住宿、饮食、体育设施、社团活动、获得帮助情况、投诉路径及 反馈情况、校园治安、日常生活设施、个人空间、同学关系、校园环境、对所在城市评价。

  第二部分为学习/教育满意度。这一部分考察了教学设施、图书馆藏书、校园网络、教师水平、实践机会、学习氛围 、个人进步、评优制度等14个方面。

  第三部分为就业/收入满意度。这一部分主要考察学生对于学校就业指导、毕业生去向、毕业生收入等相关内容的评 价。

  问卷的第四部分为大学消费满意度。这一部分考察了学生对于该校学费、杂费、伙食费、上网费、实验设备使用费用 等各项费用的评价。

  数据处理

  对这四个部分,即生活满意度、学习/教育满意度、就业/收入满意度和大学消费满意度,依据满意程度的不同,比 如:非常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太满意和非常不满意进行评分,然后将各部分的分数进行加总,转换为百分制,采 用四部分总分为100分、各部分均为25分的形式,再根据总分进行排名。

  数据分布状况分析

  由于在处理时仅对原始数据进行尺度的变换,即将原始数据同比例的扩大到百分制水平,并不影响数据的分布。从统 计结果显示的情况来看,对于100分的满分来说,各大高校的总体满意度分值均不高,这说明学校各方面的具体情况和学生 的期望值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以排名第一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例,其满意度得分为72.456867,这个分值难以称为优秀。更让人关注的 是,约有1/3的高校满意度得分不及格。调查中的100所大学,绝大多数为知名高校,调查中出现这样的结果无疑让人遗 憾。

  虽然总体满意度分值均不高,但是不同高校间分数相差较小,由此反映虽然各学校综合实力相差较大,但是站在在校 生的角度来看,身处不同环境中的学生对于自己所处的环境的满意程度或者说抱怨度大体相当。

  总体满意度排名

  由学校的排名状况可以看出,排名的结果与社会对高校总体实力的量化评价并不具有必然的相关性。比如:清华大学 和北京大学排名仅为45和26,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却位居前三。

  对于高校实力的量化评估固然是一个比较客观和有相当说服力的指标,但对于学生来说,更为关注的是学校对学生实 际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要求的实际满足情况。

  对学校的总体实力的评价基于关乎学校软件和硬件实力的一些指标,比如:教授学生比例、国家级重点学科数量、图 书馆馆藏量、学校占地面积、学校建筑面积等方面,是对学校所具备资源的总体评价。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在校所能享受到的 学校资源只是资源总体的一部分,某些方面对于一个普通的在校学生,尤其是本科生影响并不是很大。从学生的角度来评价学 校,事实上是对学校提供的与学生切实相关的可利用资源的衡量,也因此具有相当的可参考性。

  另外,在总体满意度排名的四个分项目中,亦可发现,100所高校平均说来,这四个指标从高到低的排序为:生活 满意度——学习/教育满意度——就业/收入满意度——消费满意度(如下图)。

  由此可见,各高校学生对大学的收费问题最为不满意,同时对就业及收入也较为焦虑。

  分项满意度排名

  本次调查中统计出来的分项满意度排名体现了各学校独具特色的校园气质。分项满意度排名涉及社团活动活跃度、助 学贷款、教师责任、专业知识及结构、就业指导等20个方面。

  比如从社团活动活跃度来看,中央戏剧学院、暨南大学和河北大学位居前列。而在就业指导、毕业生去向以及毕业收 入方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则具有相当的优势。

  要不要考这所大学

  在调查中,设计了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对于母校的推荐性问题,即是否建议报考。建议报考排名与满意度整体排名不尽 一致,但分值较高的基本上为名校。例如:

复旦大学在总排名中仅排名74位,但在建议报考排名中却高居榜首。这反映出部 分名校的学生尽管期望值较高,对学校有一定程度的不满意,但是不可忽视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及总体实力所带来的对学校未来 发展的信任以及较高的学校归属感。对于读到这份调查的即将高考的学生,选择高校和专业,仍需要综合自己和社会需求的多 方情况,审慎做出选择。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