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圣马克:一条街上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36 新世纪周刊

  -张铁志(纽约)

  圣马克街上风格各异的建筑。

  纽约第三大道和第二大道间这一小段的圣马克街(St.MarksPlace)可以说是纽约东村的黄金街道,大 部分观光客也是停留在这一段,因为这里满足了他们对于东村作为一个另类
文化村落的想象:刺猬头庞克族、卖奇怪T-sh irt和刺青的店。

  因为过于观光化,一开始我并不喜欢这里。要去真正边缘和另类的纽约,必须更往东走,穿过第二大道的餐厅街,来 到第一大道的汤普金公园,甚至继续走向A、B、C大道。

  这一段的圣马克街当然也有它在反叛和艺术历史上的位置。1966年,整个纽约艺术圈都在它笼罩下的安迪·沃霍 ,把圣马克街23号一家当年叫做TheDom的酒吧包下一个月,进行一项后来成为史上传奇的多媒体艺术展演TheEx plodingPasticInevitable:安迪·沃霍难解的实验电影,加上纽约最阴郁噪音的“地下丝绒”乐队 (VelvetUndergroundandNico)配上舞蹈的现场演出。建筑外,高高垂下一个以扭曲字体手写的活 动布条——这张黑白照片成为上世纪60年代实验与创新精神最被记忆的一个意象。

  但现在这条街对我的意义不是这些伟大的符号与象征,而是因为他满足我生活中大部分的需求。

  在第三大道入口处和圣马克街旁的路口,是纽约最棒的书店圣马克书店:气氛温馨,选书品味佳(以批判性和艺术性 为主)。圣马克街的右侧,有一家伟大的“录像带店”(Kim’sVideo),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所有电影导演的作品, 再加上丰富的相关书籍,可以让你自修完一个电影学位。店里还有大量的二手CD——而这不过是这条短短街道数家CD店之 一。

  继续往前走到第二大道的路口处,有一家日本简餐店开心果子,有便宜咖哩饭、圣玛丽面包和此城最好吃的日本

蛋糕 之一。如果要吃晚餐,旁边就是当红的便宜居酒屋。而一过第二大道,就是有不可思议地便宜且新鲜咖啡豆的小店,店里还会 放TomWaits。

  逛完了书店CD店买完了咖啡豆和面包,当一切生活必须品都采购完毕之后,你可以继续往东走,准备进入那个东村 的迷幻异域。

  (张铁志,台湾学人,现旅居纽约,曾任MTV《音乐百年纪事》撰稿人,著有《声音与愤怒:摇滚乐可以改变世界 吗》等著作。)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