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烟草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0:18 新世纪周刊

  自主创新,并不仅仅是高科技企业的专利。在竞争日渐加剧的烟草行业,对创新的认识已经被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 高度

  -本刊记者/綦天正

  “一个大梦”:如何能使烟

  草从有害到低害、无害,直至有益。“三个小梦”:如何能使具有行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上一个大台阶;行业 的标准化体系何时能够成为抵御国外品牌的技术壁垒;何时能够涌现出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上都有所建树的真正代表中式卷 烟的大品牌。

  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行业研讨会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张保振以其富有文学气息的语言表达了一个烟草人对于行 业自主创新的追求。事实上,这些梦想不仅是张保振的梦想,而且是整个中国烟草的创新之梦。要将这些梦想变为现实,还需 要中国烟草行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进行更为艰苦的跋涉。

  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为产销量占全世界1/3、年实现税利超过2400亿元的重量级行业,中国烟草行业面临着来自自主创新的强大 压力。

  而且,随着FCTC(《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正式启动,烟草产业的发展空间将受到更大的制约,行业将面 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张保振认为,从践行“两个维护”的角度来说,需要行业更加重视产品的技术创新,加强减害降焦的科技 意识,努力提高卷烟产品的技术含量,降低产品的危害,体现出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营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

  他还提出,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未来开放的市场竞争是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品牌之间的竞争。因此,行业必须提 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国际
竞争力
的产品,抢占市场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显而易见,核心技术 不可能从别人那里学到,核心竞争力也不可能从外部得到。要想在市场竞争中不受制于人就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只有这样才能 把行业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烟草行业的技术设备不可谓不先进,资金实力不可谓不雄厚,但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效果却与预期还有较大的差距 。仅以发明专利为例,2000年~2004年烟草行业申请专利438项,其中仅88项是发明专利,占20.1%,而同 期国外企事业单位申请中国烟草专利488项,其中469项是发明专利,比例高达96.1%。究其根源,科技成果与进步 ,是一条完整的科技创新生态链的最终产品,这一“生态链”包括政策支持或导向,包括公共研发平台、企业的创新意识,但 尤为关键的,是这一链条之上的体制之环。

  制度的第一要素是主体。要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制度 的第二要素是激励。自主创新依赖于有效的市场制度,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是竞争对创新的激励。制度的第三要素是政策。企业 是创新主体,既要求一个支持自主创新的科技政策,又要求一个支持自主创新的经济政策。制度的第四要素是创新体系。

  目前,中国烟草行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郑州烟草研究院为龙头,科研院所、重点工业企业技术中心、育种中心和区域 性烟草农业实验站为骨干,各类技术推广机构为基础的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和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然而这只是从“形式”上搭起 了一个框架,“内容”方面虽然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着眼于提高中国烟草的核心竞争力、在国际烟草界上 占有一席之地要求来看,仍然存在着相当的差距。

  自主创新要有超前意识

  张保振指出,从整体来看,目前烟草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存在着明显而现实的问题:在计划体制下的行业内部企业之 间的竞争还不是十分充分,烟草企业运用自主创新参与竞争的动力明显不足;技术创新的投入相对较低,无论是与行业外其他 优秀企业相比,还是与跨国烟草企业相比都还有较大的差距;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科技传导机制还不健全;技术 创新人才,尤其高水平的科研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严重不足;部分企业在人才引进方面缺乏整体规划,没有超前意识,忽视了专 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企业实际要求与技术研发结合不够紧密;高水平的研究开发项目较少,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依然存在, 科技成果总体水平偏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多,并且产学研合作力度不够。

  要真正把企业建成技术创新主体,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张提出,一是要努力营造竞争环境,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 制,使企业切实感受到市场竞争压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原动力;二是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科研开发活动,健全完善技术 研发机构,吸引更多的企业创新人才,注重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将创新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三是要把企业的 技术创新实现程度作为考核企业经营者的重要指标,促进企业进入靠技术创新发展的良性轨道;四是确立并完善一套符合企业 实际的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激励机制,在企业内营造一种有利于技术创新的文化氛围;五是明确企业自主创新的重点应该放在 与产品有关的应用研究以及提升产品独特风格的核心技术方面,解决企业生产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

  张保振说:“

自主品牌的建设离不开技术自主创新,只有建立在自主创新基础上的自主品牌,才可实现可持续发展, 两者是不可分割、相互支撑的。技术创新的成果最终还要变成产品,要靠市场说话。优秀自主品牌的建设直接关系到行业竞争 力的提升与发展。没有自主创新,没有强势自主品牌,就只能在产业链的底端徘徊;单靠引进和模仿会永远落后于人、受制于 人,只有自主创新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持以中式卷烟为方向

  与那些已经实现了充分市场竞争的行业所面临的国际品牌直接的冲击不同,虽然中国依靠专卖政策,品牌在国内市场 上还没有真正受到跨国公司品牌的冲击,但是着眼今后国际竞争条件下的品牌竞争,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已是迫在眉 睫。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中国的产品仍然存在不少差距,如何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产品的科技力和竞争力仍是今后工作 的突出重点。

  因此,张认为,中国烟草今后的自主创新要坚持中式卷烟的发展方向,以培育名优品牌为基点,深入研究中式卷烟的 理论内涵和关键技术,以减害降焦、降低成本为中心任务,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和技术推广项目,增强卷烟产品的竞争力和 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要以烟草育种、特色工艺、调香技术、降焦减害四大战略性研究课题为重点,全面推动烟草行业的科技进 步,通过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带动行业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有重点地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 实验室的建设。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力争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 新几个方面都有所突破。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