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来点“左撇子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0:18 新世纪周刊

  “要和大家一致”的进化压力,使得大多数人选择了使用右手

  -闫娜

  大脑左右半球的分工不同,导致其控制的左右手的行动能力有差异,这是脑侧化的结果,而关于为什么有85%的人 选择成为右撇子一直没有合理的解释。意大利第里雅斯特大学
的维罗提格拉和澳洲新英格兰大学的罗杰斯认为,这个问题实际 上很简单,社会压力的存在迫使个体调整自身行为,以使群体中的每个个体都有相同的演化优势。“要和大家一致”的进化压 力,使得大多数人选择了使用右手。

  他们在《行为与大脑科学》上发表了文章,提出证据指出,小鸡对出现于自己身体左侧的威胁能够灵活攻击,那些脑 部使用较不对称的小鸡,可能会从右边接近其他的小鸡,因而能建立较稳定的社会关系。她推测,这些小鸡也较能警觉到其他 生物的捕食。

  鱼类的脑部侧化现象则似乎也能带来一些生存优势,某些种类的鱼群在遭遇猎捕者的攻击时,多数鱼会朝左游,另外 某些种类的鱼则会倾向朝右,这种行为模式的益处可能并不显而易见,毕竟捕食者也可以学习要从哪一特定方向攻击最有效率 ,但当鱼群面临威胁时,转向同一方向的鱼比四处盲目逃窜的鱼较容易生存下来。

  当然,鸟类和鱼类的资料并不能解释人类的用手习惯。英国利物浦大学演化心理学家邓巴说:“或许这种脑侧化现象 在哺乳动物出现前就早已存在,这种现象可一直上溯到鱼类。”

  对黑猩猩的研究验证了这样的想法。美国芝加哥林肯公园动物园的隆朵夫发表的证据显示,野生黑猩猩在使用工具时 ,会有普遍的遗传性偏左手现象。在他们观察的黑猩猩中,有2/3会用左手持木棍来挖掘洞中的白蚁。这个结果推翻了过去 的臆测,黑猩猩并不是由于与人类互动后才出现的脑侧化现象。

  左撇子的人在生活中有许多不便,他们比起习惯用右手的人要承受更多的健康问题,而且也会处在更大的严重事故危 险中。在印度和印尼,用左手吃饭被认为是不礼貌的。左撇子其他的遗传天性与右撇子的人差不多。可是,既然左撇子的人有 着这么多不利的因素,按理说他们在史前就“灭绝”了,可是他们不仅没有“灭绝”,一直保留到现在,而且活得很精彩。有 分析表明,左手族近年在高技术领域和政界的影响力都在增大。那么,左撇子肯定有一种隐藏着的优势来抵消他们所承受的危 险或者困难。

  于是,有科学家得出了左撇子人的智力水平相对于右手习惯的人要高一些的结论,美国连续四任左撇子总统和文艺复 兴时期的多位艺术家经常被拿来做论据。左撇子在右手族占主导地位的世界里承受更大的压力,压力往往成为上进的动力,这 也是左撇子出类拔萃者众多的原因之一。对此,维罗提格拉的解释是,动物的“随大流”,有利于逃脱遭到捕食的命运,但是 个体间的竞争却更激烈,此时,特立独行反而有益,科学家发现某些一对一的运动,例如拳击,左撇子就具有优势。

  哈佛大学的认知与教育学教授哥纳德在他的著作《领导的灵性-领导风格剖析》一书中指出,美国四任左撇子总统都 具有见微知著、以非传统的方式思考问题、做事方式与众不同等特征。所以,在不能把自己培养成左撇子的情况下,学习点左 撇子的思维方式将是应对现代竞争的好办法。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