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95%购房者网上所获房源信息与开发商说法不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21:08 央视《东方时空》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5月30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节目《房源信息:公开之后仍朦胧》,以下为节目实录:

  昨天国务院转发了建设部等九个重要的部委,他们所下发的一个叫做《关于调整住房
供应结构和稳定房价》
的意见。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上出现的种种问题,九部委联合下发的这个意见,可以说一共下了15剂猛药,其中有一剂就是要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公示制度,要知道对于买房者来说,了解房地产信息,我要了解一个透明的信息是多么重要,要知道你去买房,最先了解到是什么样的信息,当然是这个收盘卖了多少房,还有多少房没卖,我有多少是可以选择的。但就是这样一个最最基本的信息,有的时候,在房地产商那里却得不到一个明确的答复。他怎么说,你就得怎么听。没办法,他这么说的,你就得这么听。好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前一段时间,我们的记者在军博房展会上,就随机进行了一些采访,我们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消费者A:我们经常看到比较理想的房子,但是去问他们,他们都说卖掉了或者怎么样。

  消费者B:只要看着合适就已卖了。

  消费者C:搞不清楚到底是真卖了,还是怎么样。

  消费者D:我前年就盯着这个房子,结果到现在,他说这房子已经卖完了,我天天在那里排队,也没有等着这房子,这是欺骗咱们老百姓。

  消费者E:囤房,先把消息发出去,然后看市场行情怎么样,然后再抬高价格。

  消费者F:这么多年,开发商都是这么卖房子的。

  消费者G:信息不对称,老百姓这一块对这

房价有一种恐慌心理。第二个就是开发商故意抬高房价,把这个楼盘捂在那里。

  其实通过采访我们也可以听到,买房者也可以说他们是明白的,但是他们没有办法。我们在网上做了一个同样的调查,焦点

房地产网有一万多人参加了这次调查,我们设置的问题是:

  当你看中了一套房子,售楼人员说已经卖出了,您相信吗?

  不相信 51%

  将信将疑 42%

  相信 7%

  其实业内人士说,这完全就是开发商的一种促销手段或者说这是他们的一种营销策略。为什么要说明明有房,却说没有房呢?有两种考虑,一个是要造成一种恐慌心理,就是要让消费者觉得要赶紧来买我的房子,现在不买,以后就买不着了,而且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这是一种。另外一种考虑是开发商认为,我得先把不好的房型,或者说房型不好大,四居五居不好卖的先卖出去,比较好卖的房型,两居三居,或者房型比较好的房子先放在那,先囤着,在等待的过程中,也许可以等到这个房子就可以升价了,另外一种这个房子本身好,我也不愁卖。

  为了帮助消费者了解非常准确的信息,也为了治理这样的情况,包括北京在内的40多个城市,都公布了房源的公示,在网上是可以查询的,消费者如果您想买一套房子,首先在网上就可以点击,看一看这一套房子,到底卖出去了还是没卖出去。这样的一个措施出台以来,老百姓对它到底是怎么看的呢?我们再看一个调查:

  北京等地对于可售房源交易信息进行公示,您认为是否有必要?

  有必要 91%

  没必要 4%

  无所谓 5%

  应该说绝大多数人是欢迎这样的一个措施的。而且北京市建委提供的信息,说他们是24小时,他们在及时更替网上的信息,有最新的消息都可以在第一时间上网公布。而且北京市建委提供的消息说,点击率是非常高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买房者说他们在网上看到的信息和从开发商那得到的信息有时候是不一样的,不信,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今年33岁的石先生,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已经有六年时间,与女友感情稳定后,打算今年买套属于自己的新房。经过多方考虑,他看中了城西的一个楼盘。

  石先生:因为我当时选择这个楼盘的时候,离我们单位距离比较近,大约20分钟的车程,并且整个位置还是比较好的,周边的环境也都非常好。从整体楼盘的情况来看,就是价位也比较合适,比较符合我这个经济购买水平。

  得知政府已经对可售房源信息进行公示的消息,石先生非常高兴,立即上网察看。

  石先生:听说北京市建立了一个房屋管理这个网站,于是我就上了这个网站去查询,从网上情况来看一片绿色,就是说房子空置率很高,并且有我需要的房型。

  记者:也是空着的呢?

  石先生:空着的,没有卖出去,我很高兴,我自己也去售楼处去察看。

  兴冲冲的石先生马上在周末赶到了售楼处,但是售楼小姐的一番话让他大失所望。

  石先生:售楼小姐告诉我说,这个房子已经没有了,我们也从来没有那么多房子上到这个网站上。

  为了向记者证实自己的说法,石先生当着记者的面,再次打开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网上显示,他看中的房子确实呈现绿色,表示还没有售出。石先生再次给这个楼盘的售楼处打了电话。

  天鸿美域售楼处:你好。

  石先生:你好,是天鸿美意的售楼处吗?

  天鸿美域售楼处:是。

  石先生:我想问一下这个房还有100平米左右的房吗?

  天鸿美域售楼处:没有了。

  石先生:已经没有了。

  天鸿美域售楼处:对。

  石先生:这不对呀,现在已经没有房子了。有个二期的房已经卖完了。二期的房子都没了。

  石先生:都没了,你们这个北京市房产交易网上不是显示还有这个房子,我是看这个房子合适想问一下。

  天鸿美域售楼处:二期房子没有了,三期还没开。

  石先生:二期房子没了,三期还没开,你这个网上写着的东西有。

  是不是就是这位石先生,他碰巧赶上了一次网上交易之后的情况呢,几天之后当记者再上网查询的时候,发现石先生看上的这套房还是在上面有所显示说未出售,这是不是一个个案呢?我们的记者在网上随机找了十个楼盘,发现每个楼盘上面都显示有两居到三居是没有出售,但是当记者把电话打过去的时候,十家楼盘里面有九家都说,都已经卖完了,甚至还有一家说,你看上那套房子我早在一年以前就卖完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又有多少消费者曾经遇到这样的现象呢?我们就做了这样一个调查:

  如果买房的时候曾经到网上查询,信息和开发商处提供的情况是不是一致?

  一致 5%

  不一致 95%

  绝大多数人都是不一致的。

  如果不一致,最可能的原因是什么呢?

  开发商有意隐瞒真实的销售信息 68%

  政府网站的更新速度不够及时 13%

  说不清道不明的情况 19%

  应该说我们面对的就是这么一个情况,一方面,政府的相关部门他提供的网上信息和开发商所提供的信息出现了矛盾。在这样的一个时候,我准备掏钱买房,可是我应该听谁的,面对这样一个复杂情况,我分不清情况,但问题是我分不清,作为消费者分不清,是不是相关主管部门有义务帮我们去分清到底谁说得是真的。我们看到一个新闻,说从6月1号开始,北京市建委说他的网站要更加及时地公布和更新关于

商品房的信息,我们也希望这样一次更改版面不仅仅是版面的修改,毕竟大多数人都遇到过信息提供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的情况。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