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帝汶骚乱专题 > 正文

9名河南人撤出东帝汶:曾顶着子弹奔向使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0:33 郑州晚报
9名河南人撤出东帝汶:曾顶着子弹奔向使馆(图)

我们回家了。郑州晚报记者 廖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9名河南人撤出东帝汶:曾顶着子弹奔向使馆(图)

从东帝汶回来的九名河南老乡受到了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


9名河南人撤出东帝汶:曾顶着子弹奔向使馆(图)

九名河南老乡每人得到了省政府1000元的补贴


9名河南人撤出东帝汶:曾顶着子弹奔向使馆(图)

记者采访其中一位南阳老乡


  郑州晚报(记者 卢生辉 张锡磊 宋振科/文 廖谦/图)讯 5月30日17时14分,厦门飞往郑州的CZ6981航班准时降落新郑国际机场。

  “到家了,你们的心里踏实了,俺们的心里也踏实了。”17时30分,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河南省外办党组书记、副主任孙新雷接回了9位刚从东帝汶骚乱中撤回的河南老乡。一起来迎接的还有省公安厅、民政厅以及家乡代表,信阳市、南阳市外办的同志们。这9位河
南老乡是5月29日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与当日晚上9时23分到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的。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孙新雷代表省委、省政府将1000元安置费发到了每一个人的手中。

  “真的没想到祖国惦记着我们”

  “真的没有想到祖国在惦记着我们,到家了,心里就踏实了。”一下飞机,汪世春抑制不住回到家乡的兴奋。

  汪世春是信阳新县人,2004年到东帝汶一家建筑工地工作。“那天,我们刚从山上下来,就乱起来了,那些人很残忍,我们亲眼看到他们烧房子、持枪杀人,抢东西,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想到了大使馆,最后,坐了1个半小时的出租车才来到大使馆,大使馆的同志对我们照顾得很周到。”汪世春说,他们家乡当年一共去了29个人,这次回来的共有6个人,很担心他们的安全。

  顶着“嗖嗖”的子弹跑向大使馆

  今年37岁的范如松是信阳市新县城关镇人,2004年先到东帝汶干了一段杂活,后来在一市场内开了一家小商店。

  5月25日中午,东帝汶骚乱波及到了范如松所住的街区。和他一起到东帝汶的堂弟范如东,在那里当瓦工,范如松听到枪声后不久,范如东打来电话说:“发生骚乱了,我已经和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联系过了,大使馆工作人员希望我们尽快到大使馆躲避。”

  挂上电话,范如松把商店门一关,来不及拿任何东西,就向大使馆跑,可听到子弹飞过的“嗖嗖”声,街上还有拿着刀的暴徒在乱窜,在枪林弹雨中穿行了半个小时,方才到达大使馆。

  大使馆为他们安排了吃住,然后又包机把他们送到了厦门。

  范如松在东帝汶的商店大约有三四千美元的资产,孩子和妻子都在信阳的家里等着他平安回去,他感觉到在回到祖国的那一刻,心里才真正的安稳下来,所以也不打算再回东帝汶了。

  “局势稳定后我还要回去,那里有我的餐馆”

  28岁的曾庆霞在东帝汶已经三年,和福建的朋友一起开了一家中国餐馆,用她自己的话讲,“在东帝汶做生意感觉还不错,就是气候不太好,社会也不太稳定”。

  曾庆霞的餐馆与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只有一路之隔,此次东帝汶发生骚乱后,曾庆霞也一直提心吊胆,但中国大使馆的行动也让她在异国他乡体会到了祖国的温暖。“餐馆交给当地人暂时管理了,也不知道是否安全。”曾庆霞说,等东帝汶的局势稳定下来后,她还是会过去的,因为那里有自己苦心经营的餐馆。

  东帝汶归来的9位河南老乡

  张宏 信阳新县苏河乡张堂村黄后店

  汪世春 信阳新县泗店乡付山村

  聂礼军 信阳新县郭家河乡湾店村

  范如东 信阳新县八礼畈乡礼河村

  范如松 信阳新县城关镇

  黄昌峰 信阳光山县泼河镇孙卫村

  樊丽丽 信阳市师河区(师加三点水)

  曾庆霞 南阳市镇平县

  马国双 南阳市新野县

  相关专题:东帝汶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