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马英九坚持“罢免案”应谋定而后动 王金平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21:0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3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今天表示,“罢免陈水扁案”与“倒阁案”目前仍需守时待机,做好“罢免”与“倒阁”的各种准备,在最佳时机出手,这就是谋定而后动。台“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支持马英九的立场,认为这是比较圆融、理性的做法。

  据报道,国民党第17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举行,马英九在开幕致
词时表示,目前的情势是,接连爆发的弊案深不见底,人民的失望与愤怒已经到达极点。国民党身为最大在野党,必须以最大的决心采取行动。对于这一点,他非常清楚,没有半点迟疑。

  马英九说,越在民心悲愤、民气高涨的时刻,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反对党,国民党越要谋定而后动;否则民气固然可用,贸然使用,仍可能再衰三竭,更对不起望治图变的广大民众。

  马英九说,“罢免案”或“倒阁案”都有充分的正当性,但此时运作都有明显的困难,这是他没有立刻吹起号角的主要原因。但是,不采取立即性的作为不代表不作为,国民党还不能立刻做的事,不代表国民党一个星期后不能做,一个月后不能做;目前仍需守时待机,做好罢免与“倒阁”的各种准备,在最佳时机出手,这就是谋定而后动。

  马英九说,国民党现在子弹已经上膛,并且瞄准目标,时机一到,国民党就会扣板机。

  王金平表态支持马英九

  今天上午,台“立法院长”王金平以“圆融、理性”来表达支持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处理“罢免陈水扁案”的态度。

  王金平表示,要“罢免”或“倒阁”他个人没有意见,但应先考虑是否已经准备好了。他说,如果解散“立法院”,就必须立即面对改选的问题,第7届“立委”就得采行单一选区两票制和席次减半的新制;但现在选区划分都还未完成,如何在两个月内进行改选?未来这在“立法院”都还得发生争吵,他和马英九都认为“倒阁”只会让政局更乱。

  王金平强调,“罢免”和“倒阁”都有推动和执行上的困难,前者是门槛过高,后者是如何改选的“宪政”问题。因此他支持马英九“谋定而后动”的立场,认为这是比较圆融、理性的做法。但是如果党团决定继续推动,他身为“立法院议长”会秉公、“依法”处理。

  多数台湾民众仍认为此时不宜罢免陈水扁

  台湾“中天电视台”的民调发现,对于在野党是否应罢免陈水扁,截止今天下午3时10分,共有54712人投票。结果显示,约有60%的投票人士(32948人)表示不应此时罢免陈水扁,40%(21764人)表示应该拉陈水扁下台。(赵静)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