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中央巡视组工作揭秘:主要监督省级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9:56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记者 赵蕾 马昌博

  “巡视组来了”、“巡视组真的找人谈话了”,话语中带着惊异和好奇,“也有人跟我说,有事找巡视组”。2006 年6月3日,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对本报记者表示。

  这位长期在地方奔走的中央党校教授,经常和地方高官接触,谈话中会偶尔涉及巡视制度。从他接触到的地方党政高官的反映看,他认为,这一制度已经部分实现了决策层的初衷。

  此前,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出席了5月31日召开的全国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

  吴官正要求巡视组要对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对不适合担任现职、需要调整和交流的领导干部,要及时提出组织处理的意见和建议。他还提出,巡视工作要向县(市、区)延伸。

  此前,中央对省一级党政一把手的巡视已经推开,省一级对市一级的党政一把手的巡视工作也已进行。

  至此,从2003年6月开始,执政党巡视制度已经进行了三年,“监督党政一把工作手历来是反腐败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能继续推进,表明中央对巡视制度是寄予希望的。”纪委系统一位官员说。

  由谁来巡视

  在这次座谈会中,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明确提出,各级巡视机构要把严肃地方党委换届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作为巡视工作的重点。

  本报记者了解,中纪委、中组部联合派出的中央巡视组马不停蹄,第一巡视组1月到了河南,3月又临辽宁,接着又要赶赴广西;二组、四组也分别在云南、福建进行巡视。

  从2003年6月中央巡视组开始运作以来,一年中多数时间巡视组成员都在外地,一省接一省地跑,到了一个省份,一般会待上两三个月。

  巡视组组建之初,共有五组四十五名巡视工作人员。公开的巡视组领导成员名单显示,带队的多是从事党务工作和组织工作多年的干部。

  第一批巡视组组长分别是:曹克明,原江苏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政协主席,第一巡视组组长;祁培文,原中央纪委常委,第二巡视组组长;任克礼,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三巡视组组长;贾军,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第四巡视组组长;左连璧,原监察部副部长,第五巡视组组长。

  从名单可以看出,担任组长的人都是从刚离开工作岗位、尚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正省(部)级干部中选任,副组长由副部级巡视专员担任。

  曹克明在纪委系统广为人知,他是第一个省委副书记同时也担任省纪委书记的官员,这一体制被称为“曹克明模式” ,被认为提高了纪委在地方的影响力。

  曹克明最为外界所知的是,他曾主持查处无锡新兴公司非法集资案,名动全国,被称为“纪委系统的一面旗帜”,很多江苏人称之为“曹青天”。

  祁培文同样是纪委系统办案专家,一位纪委系统的官员称,在纪委系统,他与刘丽英齐名,南方数省轰动全国的省部级高官腐败案,很多都由祁培文直接负责查处。2002年,祁培文离任时的一次机关干部大会上,当主持人念到祁培文的名字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其他几个组长也被认为是原单位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从第一批巡视组的组成看,不难看出中央的良苦用心,对巡视组是否能有效解决监督“一把手”的问题,寄予厚望。

  据中央纪委一位官员透露,2005年上半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对巡视组部分干部进行了调整和交流。据悉,目前共有六个组,其中第一到第五组分省份进行巡视,第六组为金融组,该组又分为两个小组。继去年巡视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今年第六组正在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巡视。

  曹克明、任克礼已不再担任巡视组长职务,他们的职务分别由张德邻,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书记兼任。金融巡视组组长由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财政部长刘仲黎担任。

  2005年8月,中央批准单独设立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要为巡视工作提供相关的行政服务。

  至此,中央巡视工作的组织和人员体系基本搭建完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