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巡视组推向地方后的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9:56 南方新闻网

  推向地方后的效果

  按照中央的要求,除了中央要向省一级派出巡视组外,省一级也要向地方派巡视组,按照中组部的要求,省向市派巡视组的数目要根据省份的规模而定,最多的5个,最少的3个。

  在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主任刘大放看来,省向市一级派巡视组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

  刘大放介绍,湖南省的巡视组到地方般巡视首先找市里主要领导谈话。另外是找市直单位、企业、高校和下面区县的一二把手以及老干部单对单的“个别谈话”,“让他们谈对整个市领导班子的看法,重点是市委书记和市长。”

  事实上,这种看起来简单的形式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让他们谈对地方领导的看法,形式虽然简单,但是非常有效果。个别谈话中肯定会有人说真话。相关领导可以和关系密切的人针对巡视组的到来打招呼,但是他不可能摆平所有人,另外他还会担心,如果和自己不熟悉的人打招呼,反而会落下口实。”

  刘大放表示,在巡视过程中,肯定会听到很多不同意见,“尤其是老干部,因为已经退下来了,更愿意反映真实情况。”

  省里的巡视组还会针对市领导班子进行测评,把下面区县一二把手叫到一起填写对自己上司的测评表,“测评是无记名的,大家的顾忌比较少。”

  刘大放认为,巡视效果是肯定有的,“呆两个月,肯定会得到一些蛛丝马迹的线索,有一些干部就因为没有过巡视这一关,被调离,甚至不能提拔。”

  目前,全国各省份省以下的巡视工作都已展开,对县(区、市)一级的巡视工作目前只处于试点阶段。湖南对县一级的巡视正在逐步展开,但主要是针对一二把手而不是整个班子。2005年底,全国已有402个县进入省一级巡视办的巡视范围。

  2006年1月6日,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要求各省份的巡视范围要继续向县(市、区)延伸。6月1日刚刚召开的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上,吴官正也强调了巡视应向县一级继续延伸。

  而叶笃初也对目前是否有足够的人力、物力一下子将巡视工作在全国3000多个县铺开感到担心,“我们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培养这方面的干部”,“另外,县一级官员接受巡视监督的承受力也是个问题”。

  解决信息梗塞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在十七大召开以前,中央巡视组将完成对所有省、自治区党委的巡视工作。本报记者获悉,制定一部巡视工作条例也早在相关部委的议事日程中。

  盯紧“一把手”,很多问题的解决能做到纲举目张,将矛盾在地方得到化解,减轻中央压力。这也是中央巡视监督“ 一把手”的另一目的所在。

  叶笃初认为,中央巡视组的权威来自“中央”。对“一把手”的监督有多种渠道,相比群众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中央巡视组的监督受中央直接委派,有很高的组织权威。

  尽管携中央权威而来,巡视组也经常遭遇被巡视地方隐瞒实情。原巡视组组长任克礼曾说,在巡视中发现地方干部对巡视组不讲真话的现象是个带共性的问题。

  信息的上传下达不畅是很多组织系统都会碰到的问题。在叶笃初看来,中央正在为弥补信息不足和防止得到虚假信息方面作努力。

  “比如,中组部开通了全国组织系统的专用举报电话12380,公众可以随时向所在省市组织部反映情况。”叶笃初说。来源:

南方周末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