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成为人与动物和谐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10日电(记者王圣志、侯德强)夕阳映照可可西里草原,一列青藏铁路工程试验车缓缓爬上清水河特大桥,只见成群结队的藏羚羊在大桥两边或埋头吃草,或抬头凝望,或悠闲地从桥孔中穿过……

  这是记者日前在可可西里五道梁采访时见到的情景。穿越可可西里的列车并没有给栖息在这里的野生动物带来惊扰,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已经有800多只迁徙藏羚羊安全、顺
利地通过了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野生动物已成为车窗外一道美丽的风景。

  “过去,藏

羚羊只要一听到车辆和人的声音,立即就会逃之夭夭,一般在一公里内很难接近到藏羚羊。
青藏铁路
建设者对藏羚羊关怀备至,工程建设期间,不仅停工为藏羚羊让道,还救护失散的野生动物。现在,人们的关爱已经让藏羚羊渐渐淡忘血腥的过去,开始与人类亲密接触。”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工作人员扎多说。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说,建设单位为了不影响野生动物的生活和迁徙,在青藏铁路线上专门设置了野生动物通道。在确定野生动物通道的数量和位置时,不仅征求了牧民意见,还请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进行了论证。这些通道符合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饮水、迁徙的习惯,青藏铁路真正成了人与动物的“和谐之路” 。

  栖息于藏北高原的藏羚羊,每年春夏季节都会大规模由南向北长距离迁徙,五道梁至楚玛尔河一带是其必经之地。为了保证它们自由迁徙,青藏铁路在这里设立了四处野生动物通道。其中长11.7公里的清水河特大桥和长4公里的楚玛尔河特大桥,采取“以桥代路”形式设计动物通道,共有近3000个桥孔可供野生动物通过。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黄弟福说,青藏铁路全线设置的33处野生动物通道全部建成。在铁路设计时,对于穿越可可西里、羌塘等自然保护区的铁路线,尽可能采取了绕避方案;同时,根据沿线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迁徙规律等,在相应的地段设置了野生动物通道,以保障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迁徙和繁衍。

  据青藏铁路总设计师李金城介绍,野生动物通道有桥梁下方、隧道上方及缓坡平交3种形式。对于高山山地动物群,主要采取隧道上方通过的通道形式;对于高寒草原草甸动物群,主要采取从桥梁下方和路基缓坡通过的通道形式。建设野生动物通道,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

  青藏铁路建设总工程师赵世运说:“总指挥部对野生动物通道重点地段进行全天候监测,摄像机全程记录了藏羚羊的迁徙状况。监测发现,大批量的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迁徙,其中一次就有800多只藏羚羊穿过动物通道。可以说,藏羚羊已经度过了对青藏铁路的适应期。”

  在青藏铁路线上,几乎所有国际上的动物通道主流模式都可以看到。以后,旅客们还将经常看到“当心!这里有藏羚羊”“前方进入野生动物通道区域”等在国内其他交通干线上从未出现的交通标志。(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