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年前5万河南支青进疆援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6:16 新疆都市消费晨报

  今年6月,正值5万多名河南青年支援新疆50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愿意和一些仍然健在的河南老人一起重温他们半个世纪的奋斗经历和情感历程。当年,这批河南支青占全国援疆总支青人数的四分之一以上,他们半个世纪以来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和青春,见证着兵团事业的不断发展。

  素有“小罗成”称号的原农八师石河子市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马太生是河南支青之一
。据他介绍,1956年6月,一批河南农民响应政府号召,告别家乡父老乡亲,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年,他们大多留在了分布在天山南北的农二师、农六师、农七师、农八师和农九师等地的各个团场。

  如今,从东到西,从北到南,行走在全疆的各个方向,总能感受到兵团财富的集聚和兵团人的精神。而石河子则是兵团的璀璨之星,印证着兵团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其中也凝聚着河南支边青年的无数心血。

  支援边疆,首先是人的支援,开发新疆、建设新疆需要大量的人,当王震将军在石河子策马扬鞭组建成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时,揭开了新疆屯垦戍边史的崭新一页。随后,大批支边青年从内地来到新疆,而人数较多的河南支青成为兵团屯垦大军的生力军。

  据不完全统计,1956年进疆的河南支青走向处级领导岗位的有100多人、科级领导岗位的有200多人,荣获自治区先进称号的两人、兵团先进称号的13人、农八师石河子市先进称号的72人、团场各类先进称号的1160人。这些荣誉表明,河南支青是一个勇于克服困难,敢打硬仗的群体。

  灿烂的中原文化,已经镌刻在了边疆的土地上;浩瀚的戈壁沙漠无法阻挡这些河南支青艰难而又勇敢的跋涉,他们每人身上都书写着“创业”二字。

  50年来,这些被称为“中国西部牛仔”的第一代、第二代兵团人及其他们的后代继续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忠实履行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在天山南北两大沙漠边缘和自然环境恶劣的边境沿线兴修水利、垦荒生产,历尽艰辛在亘古荒原开辟出片片绿洲,建起了座座城镇。

  值此河南支青援疆50周年纪念的日子,我们只能截取某些片断作些简要回顾。

  就是这些片断的展示,无不饱含他们的无限深情。这种支援,是兄弟姐妹之间的骨肉深情;这种支援,是祖国大家庭和谐、温暖的拥抱。历史当为见证,各族同胞更当永远铭记。 (都市消费晨报 北疆新闻中心记者 贾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