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部分医院借奥美定取出手术再赚一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4:37 三联生活周刊

  “我不想打官司,也不想要什么赔偿,我只想知道,我到底会不会死,我的只有两岁的孩子会不会死,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救救我们?”时间是6月10日下午,中山大学文科楼的一间会议室。眉目娟好的刘澜(化名)说话时候,虽然戴着大得有些夸张的太阳镜和不合时宜的口罩,但还是下意识用手挡住自己的脸。这应该是她一生中面对镜头心情最复杂的时刻之一。一个多月前,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药监局)的一份文件,使她的命运,以及30多万人的命运,都发生了转变。

  记者◎鲁伊 摄影◎徐文阁

  叫停

  4月30日,药监局发布了一份编号为国食药监械[2006]179号的文件,“关于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射用)的通告”。通告中称,由于“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射用)在使用过程中陆续出现可疑不良事件和患者投诉”,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经过对该产品上市使用后进行的再评价,认为其不能保证使用中的安全性,因此全面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该产品。

  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射用)是什么东西?通告中并没有说明。这个名词,恐怕即使是化学或医学专业出身的人,也会觉得陌生。我们需要回溯到7年前,药监局一份更早的文件,才会了解这个佶屈聱牙的名词后隐藏的梦想、利益、骗局、血泪和绝望。

  在一份1999年12月15日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上,这样写道:“吉林富华医用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富华医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奥美定)经审查,符合医疗器械产品准入规定,准许注册。”我们注意到,在这一叙述中,并没有忘记提及聚丙烯酰胺水凝胶那个更容易让人记住的商品名:奥美定。

  就是这张挂在深圳富华美容

医院进门最显眼处的证书,以及一张某保险公司10年承保的宣传单,4年前让看了广告而来的刘澜几乎毫不犹豫拍下近两万块钱,在那里进行了注射隆胸手术。

  “有国家权威部门的批文,有大保险公司的担保,而且是在大媒体上一版一版做广告的正规大医院,不是那种随随便便的小诊所,有什么好担心的?”刘澜低下头,哽咽着说,“我真是太傻了”。

  根据药监局公布的数据,过去3年中,共监测到183例与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有关的不良反应,包括切口凝胶外溢、硬化、结节、感染、溃烂等。但来自深圳的奥美定受害者章琴(化名)认为,真实数据远远不止于此。“光是在我们的奥美定受害者QQ群里,就有400多人。和我联系上的有160多个,我亲自见了70多个。富华的网站两年前曾经宣称,奥美定已经用于30万顾客身上,你想想,受害者到底有多少?”

  在奥美定事件被揭露后,众多媒体把注意力集中在描述受害人的惨状、探听富华的后台以及猜测由此产生的赔偿数目之上。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妇女性别研究中心副主任艾晓明对此颇感矛盾。一方面,正是媒体的力量,终于令奥美定之害大白于天下;但另一方面,种种叙述,仍然没能摆脱看客的视角,“奥美定事件所揭露的,实际上是一个严重的社会公共安全问题”。我们应当意识到,这些受害者并不是孤立的个人,她们的未来,就是我们可能面对的未来。

  然而,等待着她们的,是怎样的一种未来?她们真正要讨到的,又是怎样的一种说法?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