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打破秩序 期待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7:43 青年参考

  毕熙东

  

  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开始了。前16场比赛,32支劲旅全部亮相,没有出现人们所希望的所谓颠覆性的场面,多少 有点遗憾。足球赛的最大魅力,便是其结果的不确定性。比如
1990年世界杯首场比赛,上届冠军阿根廷队败给喀麦隆队; 2002年世界杯,上届冠军法国队首场比赛败在塞内加尔脚下。这种出人意料的结果,把一届世界杯从开始就带入悬念之中 ,也就增加了观赏价值。

  当然,悬念太多了也不好,像2002韩日世界杯那样,法国、阿根廷等强队小组都未出线。而意大利、西班牙、葡 萄牙等劲旅都败在韩国队脚下,成全韩国晋级4强,这未免又太离谱。使得全世界除了韩国的红魔,其他人皆无兴趣,那世界 杯也就不能称其为世界杯了。

  本届

世界杯打到现在,基本上等级层次分明,波澜不惊;巴西、阿根廷、意大利、英格兰、德国、荷兰等都闯过了第 一轮。而非洲球队无一场胜利,亚洲队除了韩国队之外,也都在首轮折戟沉沙。如果说小组比赛第一轮还有哪场算冷门的话, 首推加勒比小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逼平瑞典队一役。此外世界排名第五的美国队惨败给捷克队。但明眼人都知道,美国队的 实力根本就排不进世界第二十名,国际足联非要拍美国的马屁,谁也拦不住。

  从第二轮开始,四平八稳的秩序便有望打破,黑马也可能就冲将出来。首先是亚洲的伊朗,首轮输给种子队墨西哥队 ,但从场面上看并不差,只是失之情绪和细节。伊朗要想力争小组出线,就必须力拼葡萄牙,而后再拿下安哥拉队。哪怕逼平 葡萄牙队,一平一负一胜4分也不是没有出线的可能。

  6月19日多哥队与瑞士队的比赛也将出现激情碰撞。两队实力相当,瑞士在战术纪律上强于多哥,多哥在个人能力 上强于瑞士。只要队内奖金风波能妥善解决,多哥队在德国老帅带领下,聚精会神于比赛,拿下瑞士是完全可能的。

  最有实力成为黑马的是非洲新军科特迪瓦队。首轮败给阿根廷队本属正常。但人们看到了科特迪瓦并不是没有还手之 力。在场上与阿根廷人的对攻中,展现了很好的位置纪律和极强的个人能力。他们那种永不服输的劲头更是可怕。第二轮将遇 上荷兰队。首轮荷兰队的表现远不如阿根廷队那样成熟,如果以为科特迪瓦队是弱队,稍有疏忽就可能翻船。

  此外,

日本队逼平克罗地亚队、韩国队逼平法国队也不是没可能,但日、韩千万别把自己当成足球强国,一旦存在这 种念头,别说逼平对手,不输得头破血流才怪呢。

  从首轮比赛看,阿根廷、意大利、巴西表现出了王者气派,巴西人尤其令人羡慕不已。而法国、英格兰令人失望,德 国又太年轻,优点和不足都很明显。希望通过小组赛的实践,能逐渐调整出正常状态来。

  比赛之外,在小组第一轮比赛过程中,没发生什么足球流氓的骚乱,是万幸的事情。但也还是发生了一些令人不愉快 的事。在韩国队与多哥队的赛前奏国歌仪式上,会场上竟然奏了两遍韩国国歌。当韩国国歌奏完后,司仪宣布奏多哥国歌,可 放出来的还是韩国国歌。多哥队员脸上出现了不解与愤怒的表情,相互紧紧把手握在一起静默等待着......

  本届组委会一再重申,不许搞种族歧视,而且特别制成一面旗帜写上反对种族歧视,每场都先导两队入场。可国歌事 件很容易让人误解成组委会的种族歧视。种种不愉快的事情希望今后杜绝,保证世界杯的精彩、顺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