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地下 北京人的一半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46 民主与法制时报

  出行逛街可遁地吃饭住宿在脚下

  □王昕秀

  “飞天遁地”曾经是平凡人类所向往的超能力,人们企盼着自己有一天能体验在天空和地底下生活的感觉。时间流转 千年,如今飞机早已载着人们的飞天梦想翱翔天际,一天
时间就能实现南北两个城市的往返。而地下工程也随着现代城市的建 设不断得以开拓,人类“遁地”的本领算是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北京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地面的生活早已延伸到了广阔的地下,如今市民们即使在不见天日的“脚下空间”,也 能照常进行吃饭、住宿、逛街、交通等各项活动。

  “东城西就”全仗地下交通

  “我们总在地下铁匆匆相遇,又擦身而过……谁会在地下铁的出口等我?”电影总是把地铁作为浪漫爱情开始的地方 。感性的人会觉得,印象中的站台弥漫着一种哀伤的情绪,而地铁的站台却是有着无数的期待。因为上下车的擦身而过不会是 一种永远的离别,可能在某一天又会发生同样美好的相遇。

  不过对于坐着地铁上下班的人,可能就没有此等好心情,地铁的浪漫气氛永远抵不过它的方便和守时。在一家报社任 职的小江形容他每天的生活状态就是四个字———“东城西就”:单位在西三环边上,而他却住在东边的管庄。每天光往返于 单位和家之间就是几十公里,小江暗自庆幸还好有地铁。

  尽管北京目前的4条地铁线大约只占北京整个交通线路的1%,而这1%线路却承担了北京整个交通运量的15%。 每次早晚上下班高峰,地铁里就挤得密不透风。可这并不妨碍有心人去欣赏北京地铁的优点。小江就觉得北京的地铁尽管

装修 并不豪华,但是却绝对可以拿下“最为乘客着想奖”:北京的地铁一票坐到头,不必像在其他城市乘地铁那样为买多少钱的票 算计半天;另外,北京地铁的标志很扎眼,无处不在的详尽示意图、中英文面貌出现的标志,对于很多对北京并不熟悉的人来 说很方便。“甚至每个地铁站都有标志告诉你到沿线各站需要几分钟。所以只要坐上地铁,打个电话给要见面的朋友,就可以 准确地告诉他(她)你到达的时间。”

  而在政府规划里,地铁建设也被作为改善北京地面交通拥堵状况的良方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目前地铁5号线、10 号线、奥运支线、4号线、机场轨道线5条地铁新线已排定通车日期,除地铁4号线外,都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开通运营 。届时,北京地铁运营总里程将由现在的114公里跃升至200公里。

  在地下室里播撒阳光

  地下室是很多北漂一族最初的落脚地,住在这里的人都怀揣着最少的钞票、最多的梦想。他们梦想着有一天能离开这 个黑暗封闭的小房间,然后买楼房最顶层的一套房,从此潮湿的被子再也不用拿出去晒太阳,而自己每天起床不是被闹钟吵醒 ,而是被阳光唤醒。

  曾在南三环洋桥一间地下室住过的章先生到现在还没有忘记刚进房间的震撼。地下室房间长有两米,宽有一米半,1 50元一个月,在墙上排列有序地贴满了各种高档楼盘的宣传广告,光鲜亮眼,而在靠近床头的地方写着两行字:苦难不是财 富,被战胜了的苦难才是财富。而撕开这些漂亮的铜版纸,没想到纸的里面有更早的人贴满的各式汽车。章先生惊呆了:他没 想到这狗窝大小的地方竟装满了这么多伟大理想。

  这些北漂人就这样把住地下室看成是人生历练的起点。但是也有人戏谑说,小资住地下室是为了今后可以住上高层, 愤青即使能住高层也要住地下室,朋克永远住地下室,因为在那里可以开大音量而不扰民。

  如今,地下室依旧是北京出租房市场中不可小觑的一支队伍。但是现在提到它,人们不会再一味地想到黑暗、混乱等 感觉,甚至多了一些时尚消费的意味。北京很多酒吧就开在地下,多了许多神秘的色彩。而拥有良好住宅的时尚一族也开始不 再把地下室当成储藏室,他们有更好的妙用:超大投影屏幕,环绕立体声音响,舒适的沙发坐椅……地下室被改造成了一个超 级私人影院;如果摆上铁艺或木质的吧台、储藏柜、酒架,再加上协调的灯光,地下室又成了私人美酒窖。当然,地下室还可 以变成运动健身室、多功能会

客厅等。

  地下商场开发利用也不赖

  对于北京许多商场和

写字楼来说,地下空间可谓是利用得最彻底的。

  在王府井、西单、崇文门等几乎所有大型的商业中心,地下商场都整整齐齐地摆满了货柜,正常开门纳客。在繁华的 西单闹市,在地面上再建商业楼几乎不可能,于是商场都开始转战地下,西单的77街实际上就是一个地下商场;在备受关注 的西直门交通枢纽,地下就是一个两万平方米的大型超市和设有1300余车位的大型地下智能化停车场;在建外SOHO、 阳光100等写字楼,地下通常被开发成商铺或超市,很受大家喜欢,中午或下班之后下去溜达一圈,很是方便。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