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建设十大关键人物:院士总监孙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2:25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作为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与青藏铁路的情感是外人难以形容的,从青藏铁路的立项到开工,孙永福是全过程中最重要的决策人之一。已60多岁高龄的孙永福,是到青藏铁路建设工地次数最多的部级领导。

  孙永福1941年2月26日出生于陕西省长安县,1962年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铁道部副部长,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正部级),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孙永福曾主持建成大秦、京九、南昆、宝中铁路以及衡广、兰新复线等重点工程项目。2005年,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8年至2000年间,

铁道部多次召集专家、学者对进藏铁路方案进行专题研究,主要由孙永福主持。2000年,铁道部成立了
青藏铁路
前期工作领导小组,由孙永福担任组长,负责研究青藏铁路前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开工后,工程质量成为孙永福心中最大的牵挂,他平均不到两个月就要到建设一线视察和慰问。

  2006年2月24日清晨,孙永福一行从青藏铁路格尔木车站出发,顶风雪,冒严寒,深入昆仑山隧道、清水河冻土试验段、秀水河铺架工程宿营地、北麓河铺架现场、风火山隧道和沱沱河长江源特大桥等建设工地,慰问广大建设者。

  在工地,孙永福和农民工同桌吃饭,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在营地,孙永福登上宿营车,向正在休息的参建人员嘘寒问暖;在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隧道,孙永福详细询问参建职工、农民工的伙食、住宿、医疗卫生和劳动保护情况……这一次,孙永福在两天中长途跋涉1500多公里,顶风冒雪,看望慰问了21个施工单位的参建人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