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神奇探毒针能隔山查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00 信息时报

  

神奇探毒针能隔山查毒
别小看警员手中的这根小小“探毒针”,只要在它“势力范围”内的毒品都无处可藏。□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刘妍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郑启文

  “用‘摩尔’3.02远距离毒品探测定位器侦查毒品的效果一点也不比专业缉毒犬逊
色!”这是昨日时报记者在广州市番禺区公安分局毒侦大队采访时听到的第一句话。这句话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经过观看现场演示,为市民独家揭开了这种号称比缉毒犬“狗鼻子”还要灵敏的神奇探毒仪——“摩尔”的神秘面纱。

  据广东省禁毒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全省最先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专门用于探测毒品的仪器,而全省仅有的两台“摩尔”均落户在番禺。

  现场演示

  轻松走两圈毒品就现形

  记者一行昨天下午在番禺警方的带领下,来到市桥附近的一个社区内进行现场演示。

  记者随警员“藏毒”

  文字记者与摄影记者被分成两组分别跟随一名警员,相互之间是不能事先沟通和交流的。摄影记者跟随携带着“可疑物品”的警员,而文字记者则与身上携带“摩尔”的警员一同在一小区内行走。从外表上看,记者旁边的警员与社区内的其他自由进出的人员并没有什么不同之处。

  下午四时许,摄影记者一组已经将“可疑物品”摆放好只有他们才知道的位置,于是文字记者一组开始利用“摩尔”开始了“寻宝游戏”。

  搜毒如玩“寻宝游戏”

  记者看到,警员从一个类似手提皮匣子的黑色匣子内拿出一个两个巴掌那么大的黑色小包(设计上非常人性化,警员可非常简单地拿着行走自如),通过一个50厘米长的线连接着指示器(如同上世纪90年代初流行的大哥大一般大小)。记者留意到警员是朝一个方向一路走下去,如朝东走则一直朝东走,朝西走则一直朝西走,绝对不会随意改变方向或无定向行走。

  突然间,身边一直朝南向行走的警员看见“摩尔”的指针出现偏转,大约继续向前行走10多米后他便停止下来;拐弯转而向西向走,然后径直朝西向走了20多米。接着该名警员缩小范围,重复上述操作。

  仅仅用了两次这种操作方法,一直跟随着警员身边对此看得“云里雾里”的记者被告知,“可疑物品”就在眼前的草丛中。当拿起“可疑物品”时,“埋伏”在隐蔽处的警员和摄影记者才突然间出现,他们的出现正验证了眼前的“可疑物品”就是记者“寻宝游戏”的“胜利品”。

  运作原理

  靠人体静电做动力

  感应毒品分子共振

  对于刚才的现场演示,记者提出了不解,为何警员们随意地衣袋里揣着探测仪,来回地走来走去,就可以最终“锁定”目标呢?

  警员耐心地向记者讲解了其原理。千万不要小看皮匣子内装着的黑色三件套,它真正的名称为“‘摩尔’3.02远距离毒品探测定位器”,就是根据物质的分子结构,赋予物质一个“特征”,并且将这些“特征”传输到一张识别卡内,将该识别卡装在摩尔3.02系统中,可对附近区域所有类似物质“特征”进行定位。

  警员携带着“摩尔”时,在人体身上带有静电的作用下,采用分子共振的工作原理,探测仪无须在电源的动力帮助下,也可在人体静电的电磁共振反馈下完成探测定位过程。形象地说就是无须任何电源、也不会对警员身体产生任何危害,就可简单地完成操作。

  探测时,警员先朝一个方向探测,再朝另一方向探测,两者的交叉点也就是横向和纵向坐标的结合形成一个具体的方位。而这个方位也就是“可疑物品”的具体位置。

  典型个案

  破一个案三次动用“摩尔”

  “摩尔”在具体的侦查毒品的案件中发挥了哪些作用?答案是“作用非常大”,仅在今年5月中旬侦破的一个案件中,在破案的关键环节,就曾3次用到“摩尔”。

  今年5月,番禺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番禺市桥一带有人在制毒。警员带着“摩尔”就来到市桥一带的居民区内。在神奇测毒仪“摩尔”的“帮助”下,警员不需花费过多人力、物力、财力,就摸清了犯罪嫌疑人制造、存放毒品的大致位置情况。5月中旬,番禺区警方兵分三路,抓获犯罪嫌疑人并在现场缴获毒品一批。

  据介绍,通过使用“摩尔”测毒仪,警员在市桥XX新村擒获犯罪嫌疑人何某,当场在其屋内缴获3包晶体状物(经检验为麻黄碱)以及盐酸、烧碱、碘等一批制毒原材料;在华南快速干线土华收费站附近抓获武某,在其驾驶的吉普车上,缴获半成品冰毒;在市桥XX大街一出租屋内抓获王某(何某情妇),在其屋内缴获盐酸、分析纯、活性炭等一批制毒原材料。之后两天,专案组又在何某的岳母家中搜出制冰毒原材料200多瓶。

  经查明,今年1月底,由武某提供主材料麻黄碱给犯罪嫌疑人何某,犯罪嫌疑人何某与王某在家中制造冰毒,今年3、5月各制作了一次。5月中旬武某来番禺取货,何某拿出第一次造出的成品给疑犯武某,武某万万没想到就在他返回广州的过程中就被抓获了。

  在本案中,多名疑犯也知道制造毒品是重罪、大罪,因此制毒人员、原材料提供者、制毒地、存放成品、半成品等都在不同地点,减少外人的注意,这也增加了破案的难度。正是警员利用“摩尔”仪器,才能迅速判断确定出藏毒地点,为破案提供有力帮助。

  价格不菲

  一台“摩尔”值30万元

  据介绍,一台“摩尔”的价格不菲,它全部都是英国“原装制造”的,每台价值大约人民币30万元。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当时该装置进口时,有关部门多方努力还想突破其中的技术难题,使其能够广泛生产和运用,但是最终无法实现突破,可见其技术含量的“含金量”。

  据广东省禁毒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全省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达国际先进水准的专门用于探测毒品的仪器,而全省仅有的两台“摩尔”均落户在番禺。

  采访至此,记者疑问,为何当初番禺警方决策者能独具慧眼地“相中”并不便宜的“摩尔”。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广州市番禺区政府、区公安分局为响应科技强警的号召而采取的系列措施之一。“老的毒品侦查手段已经不能够满足目前的社会现状,以前没有人体藏毒,没有废弃工厂、深山、家庭内制毒,现在制、贩毒手段花样更新,毒犯只要能想到他就敢做出。”为此,缉毒民警只能依靠高科技手段,向科技要警力,靠科技强警。该名负责人指出,“人的意识的改变才是最重要的,相信在禁毒人民战争中人民终究战胜毒魔”。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