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模式打造新军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7:34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程瑛/北京、上海报道

  卫勤保障是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之一

  22岁的梁磊6月底就要走出校门,去千里之外的部队医院报到。作为第二军医大学军医系的本科毕业生,梁磊和他的同学80%的毕业分配去向是基层部队。

  毕业之前的两年,梁磊是在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度过的。与其他医学院校的本科生只有一年的实习期不同,他们在临床医学院学习的时间增加到了两年。

  实习期间的一次经历让梁磊记忆犹新。一天晚上他去急诊帮忙,遇到了一位腹痛病人,常规检查后发现消化系统没有明显症状,他和值班医生商量建议病人做心电图检查,发现有异常。这位病人从消化科转到心内科后,24小时内就发生了心肌梗塞,获得了及时救治。

  “临床的复杂和变数是课堂学习时难以想像的,亲自接触过的每一个病例都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梁磊说。

  在过去50多年间培养军事医学人才近5万名的第二军医大学,现有在校本科学生2300多名。这所大学从2001年开始将本科生的在校理论学习时间由四年缩短为三年,临床学习期由一年增加到两年,旨在增强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梁磊已经是这种新模式“产出”的第四届毕业生。

  2003年毕业的一位“师兄”被梁磊视为榜样。这位第一届接受新模式训练的学员,毕业后分配到舟山群岛驻守部队的一个卫生队,不久就为患急病的战士做了外科手术,而以前驻岛官兵如需手术都只能辗转送到宁波去做。

  第二军医大学校长肖振忠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临床思维、扎实理论、实践能力和实战救护技能,是军事医学人才急需加强的素质。

  他说,卫勤保障历来都是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之一。现代战争突发性强,各种高技术武器的大量投入使用,使得伤员发生率高,伤情复杂严重,对卫勤保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解放军医学人才的培养离现代战争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

  据悉,当今世界武器装备最为先进的美军,十分注重卫勤保障在现代化战争中的作用,提出了“军医与士兵同在”的理念;而在俄罗斯,至今还流传着一句话:“军医支撑了卫国战争的胜利。”

  在临床培育军医战斗力

  在北京海军总医院院长段蕴岫看来,军事医学院校学生培养模式的变化,关系着军医群体战斗力的塑造。

  第二军医大学海医系是中国唯一专门培养海军医学人才的机构,他们的学员多年来定向在海军总医院实习。从2002年开始,海医系学员在这家医院的实习期延长到两年。

  他们把学员分成内科、外科、专科三个组,进入各组前,先集中讲授临床理论,而后边讲边见习、边实习,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最后有3个月时间按兴趣自选科室强化实习。临床教师全天候带班,除了大课、大组教学,更多的是床边小组学习。医院每周为他们举办学术讲座和病例讨论,各科还有结合实际病例的小讲座。

  “我们是在给海军部队培养医生,”段蕴岫说,“到了舰艇、海岛上他们就是卫生长官,要负责从指挥员到普通战士的健康状况和疾病诊治。舰艇长航往往要两三个月时间,他们必须会处理常见病、多发病。”

  段蕴岫能明显地感到新培养模式带来的变化,去查房时,这些在临床增加了一倍时间的学生,对于临床专科问题都能回答得头头是道,应急能力、操作能力明显增强。

  海医系的学员毕业后绝大多数都要分配到师以下部队,直接配备到舰艇或海岛。段蕴岫介绍说,在强调实践能力的同时,他们还让学员参加战备医疗队,并定期组织学员到部队给一线战士体检、做健康咨询,让他们尽早接触基层部队,熟悉战士的生活状态。

  从医20余年的段蕴岫认为,医学生教学模式从四年课堂学习加一年临床学习的“4+1”,变为三年课堂学习加两年临床学习的“3+2”,其意义在于对人的负责。作为军队医学院校的学生,分配到部队后面对的是健康状况较为单纯的人群,见识各种常见病的机会很少,更要抓紧临床学习的机会积累经验。

  海军总医院是第二军医大学实行“3+2”培养模式的五所校外临床医学院之一,其余几家临床医学院都是规模大、实力强、病例丰富的大军区总医院。

  第二军医大学训练部部长陈新年介绍说,这种新教学模式克服了传统培养模式中存在的创新思维欠缺、理论与实践脱节、动手能力较差的不足,把学员的军事素质和战场救治技能培养由学校拓展到医院、部队,让学员在临床中学习临床知识、掌握临床技能,在贴近实战中锻炼救治技能。

  专家评测结果显示,第二军医大学毕业生临床理论的掌握率、操作技能的优良率明显提高,通过改革前后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成绩对比分析,该校毕业学员平均分排名上升了28位,通过率排名上升了35位,位居全军医科院校之首。

  军医培养酝酿新变革

  一年前,中国军方首次进行了陆空一体化联合卫生勤务保障演习,将防核、防生物、防化学武器,医学救援,现场救治,野战卫生防疫等结合在一起。

  在现代战争中,卫勤保障被看作战斗力保障、维护的重要支撑。

  在2002年的东山岛演习中,第二军医大学就曾派出专家现场指导,对官兵作心理测试,有心理问题的战士暂缓上舰训练。

  在强化临床学习的同时,第二军医大学还构建了战救技能培训的新体系,根据未来战争的特点,在全军率先开设了“战伤救治”、“野战护理学”等课程,增加了舰艇、飞机、坦克等特殊战斗环境医学特勤保障内容,增设了“生物武器医学防护学”、“新概念武器医学防护和恐怖袭击”、“心理战与军队心理卫生保障”等十余门与高技术局部战争卫勤保障密切相关的新课程。

  在南京战区东南沿海一线部队,这所学校建立了八个军事医学现场教学基地,每年围绕应急作战卫勤保障,分别在海上、陆上组织展开战场救护与卫勤指挥的合成演练。

  今年4月底,第二军医大学在上海警备区训练场举行了以“野战医疗所应急机动与卫勤保障”为课题的军事医学综合演习,在东海海域进行了以“应急作战的海上卫勤保障”为课题的军事医学综合演习。

  第二军医大学曾多次承担全军重大卫勤保障任务,是军队惟一的卫生勤务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全军80%以上的卫勤指挥人才均由这个学校培养。

  这所学校还形成了以防核、防化学、防生物武器为重点的军事医学预防体系,建成了“三防”医学救援队,承担东南沿海战区的保障任务,成功完成了上海APEC会议、反恐演习、抗击非典、上合组织峰会等重大应急事件中的保障任务。

  世界范围的新军事变革对军事医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美军把能否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视为“衡量一次战争胜利与否的重要标志”,并提出了“零伤亡”理念。

  陈新年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未来

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部队行动快速多变,机动频率大大增加,形成无特定规律的非线性战场。作为军医,既要从医疗需要出发,想方设法完成救治任务,更要服从军事上的要求,在大跨度机动中实施保障。

  “战争环境产生的各种战、创伤,激光、微波、次声等新概念武器和核、化学、生物武器致伤,严寒、高原、沙漠、海岛、水下等特殊作战环境对卫勤保障提出了许多新的很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着眼未来战争需要,全面审视军事医学人才培养工作,改革并重构军事医学教学体系。”他说。

  据悉,模拟实战环境实施教学成为新军医培养的重点。第二军医大学投资建立了卫勤装备库,配置了新型的卫生训练装备,同时加强与部队的合作,保证了教学装备与部队装备的发展同步。

  医学教育亟待国际接轨

  作为第二军医大学“3+2”教学模式改革专家评估小组的成员,

复旦大学医学院的梅人朗教授认为,尽管这种改革具有鲜明的军事医学特色,但是对于实践能力的重视,同样适用于通用医学教育。

  中国有126所医药院校,真正进行全局性教学改革的学校却寥寥无几。

  梅人朗教授认为,一般医学教育都是先进行理论教学,中间穿插部分见习,然后集中一年时间实习,这种设计,理论与实践相对脱节,学生按图索骥地实践个别疾病,由于见习病种有限,并受时间、季节、疾病阶段性特点的影响,缺乏对疾病的动态观察和全面了解。教学组织形式上,临床理论教学以大班课为主要的教学形式,以理论灌输为主要教学方法,不利于培养学员发挥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教学脱离临床,缺乏医患交流、医护协作的情境。

  专家称,中国的医疗市场已开始向国外开放,我们的医务人员也要参与国际医疗市场的竞争,因此医学教育与国际标准接轨已是迫在眉睫。-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