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专题 > 正文

解读2005年度审计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3:37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

  昨日下午,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作关于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报告。从审计结果看,2005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是几大审计内容均存在问题,审计出中央部门违规违纪资金55.1亿元。

  此次共审计48个中央部门,同时延伸审计274个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审计了财政部具体组织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国家发改委和中央其他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青藏铁路环境保护、农村合作医疗、高等级公路建设管理情况,以及开发区财政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前的审计报告中,一大批中央部委的违法违规问题被曝光,国家职能部门的违规行为被公然点名,一下子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也被称为“审计风暴”。

  但是,在此次的审计报告中,虽然单独提到了财政部和发改委,但是通篇看来,“不点名”是今年审计报告的一个改变。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难以看到具体部委的名字,取而代之的是宏观的共性的表述。

  正如李金华在报告开始所言,审计工作内容之一在于揭露财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不严格、不规范、不合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完善管理。在李金华1.5万余字的审计报告中,有近半篇幅用于揭露问题、提出建议。

  李金华说,各部门、单位在做好2005年度预算执行的同时,认真整改去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38个中央部门查出的问题已有95%得到纠正,其他问题正在纠正之中。

  通过整改,有关部门、单位上缴财政各项资金11.83亿元,追回和归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41.64亿元,拨付使用被滞留闲置的资金117.62亿元;有21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76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

  问题1

  ◎关键词:预算执行

  财政部少报政府性基金20多亿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

  尽管审计署认为,“总的来看,财政部在具体组织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过程中较好地履行了职责”,但是,李金华在报告中依然指出了财政部存在的五个问题。

  ———财政部2006年3月受国务院委托,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报告200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时,少报一项政府性基金,2004年底结余21.12亿元,2005年收入5.06亿元、支出2.57亿元,年底结余23.61亿元。

  不符合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

  ———2005年,财政部在政府性基金自身的收入能够满足支出需要的情况下,仍从预算内安排15亿元。这一做法不利于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益。

  ———2005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置一笔不良贷款时,财政部在其实际发生费用4552万元的情况下,同意其按回收现金8.54亿元的18%,提取委托手续费1.54亿元。这一提取比例是信达公司实际费用率5.29%的3.4倍。

  ———2005年,财政部批准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按上年税后可供分配利润17.54亿元的39%,提取公益金6.84亿元,不符合公司法相关规定,导致该公司多提公益金5.09亿元。

  ———2005年,财政部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上缴的所得税中退库100亿元,弥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炼油项目亏损。这种暗抵收入的做法违反了“收支两条线”原则,缩小了中央财政收支规模。

  问题2

  ◎关键词:投资管理

  发改委违规下达10亿淮河投资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

  此次审计报告中指出,国家发改委存在七项问题,包括国债资金的拨付使用、违规下达淮河项目投资等。

  发改委未能有效下达国债投资计划,影响到国债投资的预期效益,增加了国家的债务成本。审计报告指出,至2005年年底,尚有国债资金234.54亿元没有安排下达或投入使用,已拨付的国债投资有22.81亿元结存在南水北调工程项目中,未投入使用。

  报告显示,在“淮北大堤除险加固工程”等5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淮河干流上中游河道整治及堤防加固工程”等5个项目的初步设计尚未得到批复的情况下,发改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0.9亿元,不符合国家关于基本建设程序的规定。

  部分专项投资存在内容交叉,资金多头审批安排的现象。2005年,发改委、交通部分别使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债投资”、“车购税”

  和“以工代赈”等资金263.3亿元,安排“县际和农村公路改造”、“通达工程”、“乡村公路”等6项专项投资,这些专项均涉及农村公路建设,内容相近,资金多头下达。

  问题3

  ◎关键词:农村医疗

  医疗报销比例低影响农民受益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审计调查发现,目前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健康发展。

  一些地方医疗费报销比例偏低,影响农民受益程度。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合作医疗报销比例没有具体规定,中西部地区合作医疗基金规模较小,一些地方担心基金超支。一些地方对外出农民工医疗费报销限制较多,导致参加合作医疗比例较低。

  乡村卫生机构医疗条件普遍较差,农民就医质量得不到保障。这种状况使一些患病农民不得不远赴城市求医,加重了负担。同时,一些地方尚未推行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导致一些合作医疗定点机构药品购销价格偏高。

  问题4

  ◎关键词:公路建设

  21条高等公路欠农民16亿补偿费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审计署在对34条高等级公路的审计中发现,有21个项目当地政府及征地拆迁部门,截留挪用、拖欠和扣减应支付给农民的征地补偿,欠费共计16.39亿元。此外,15个项目未经审批占用土地或违规多征土地10.29万亩。

  这笔16亿的补偿费,约占应支付征地拆迁补偿金额的1/3,大部分被用于弥补行政经费、发放奖金或搞其他项目建设。如武汉绕城高速公路东北段征地1.03万亩,补偿标准为每亩1.89万元,但最后落实的补偿标准仅为每亩4800元,共少补偿给农民1.45亿元,降幅达75%。

  在项目建设管理方面,20个项目存在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有些涉嫌幕后交易和商业贿赂,影响了工程质量。少数主管部门领导违规插手工程招投标,谋取私利。青岛市交通局原局长等人,在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青岛段建设过程中,强行将部分工程项目从已签订的施工合同中抽出,指定一名临时工假冒其他公司名义承包,并按高于市场价40%至200%的价格结算,造成公路建设资金损失2000万元。

  此外,26个项目的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挤占挪用或通过关联交易,套取建设资金21.58亿元,主要用于招待、会议开支、发放奖金、对外投资或其他项目建设等。

  “一些地方为争取立项,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有意高估车流量,夸大预期效益”导致项目投资效益达不到预测值,在审计抽查的已竣工通车一年以上的20个项目中,有14个项目平均实际运营量只有可行性研究报告预测值的60%。

  问题5

  ◎关键词:土地出让

  60开发区少收土地出让金55亿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

  为招商引资,一些地方在国务院明令禁止低价出让土地的情况下,采取先按国家规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再返还土地出让金或者给予财政补贴等手段,变相低价出让土地。

  在审计署对6个省(市)

  所属87个开发区、2003至2005年6月财政税收政策执行情况中发现,有60个开发区违规低价出让土地7873万平方米,少收土地出让金55.65亿元。导致一些企业恶意圈占、倒卖土地。

  此外,李金华指出,国家对开发区在企业所得税税率上和税收起征条件上的优惠,从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角度看,存在一些问题。税收优惠政策导致开发区内企业与区外企业的税负水平相差很大,不利于体现公平税负的原则。在实际执行中普遍存在扩大优惠政策范围的问题,如擅自扩大开发区面积、违规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批准区内注册区外经营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等,由此导致国家税款流失66.47亿元。

  问题6

  ◎关键词:环境保护

  青藏铁路环保资金落实受表扬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

  针对青藏铁路,审计署此次审计调查的是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环境保护投资15.4亿元。从审计调查情况看,青藏铁路环境保护工作达到了要求,环保投资基本落实到位,审计调查未发现严重违规使用资金的问题。

  虽然李金华对青藏铁路环护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了很高评价,但他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青藏铁路环境保护工作不够完善之处,主要是环境监测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提出的环保措施投资还缺乏科学的界定和计算依据。审计署建议铁道部和建设单位、当地政府,深入研究青藏铁路运营期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应措施。

  -解读报告

  中央部门违法违规问题未被点名

  -释疑

  “审计风暴”缘何变“和风细雨”

  审计署法制司司长王秀明表示,监督应该步入常态

  本报讯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难以看到具体部委的名字,这种不点名的改变是否意味着,从今年开始,被称为“审计风暴”的审计报告开始温柔变脸了呢?

  对此,曾经多次参与起草过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计署法制司司长王秀明,在接受《新闻会客厅》采访时表示,没有过多点名并不是压力的问题,这主要是根据最近修改通过的《审计法》的一些要求做出的变化和调整。

  他介绍,从2003年开始,在审计报告点名的同时,审计署在推行一个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就是把被审单位发现的主要问题,通过审计结果公告方式逐步对社会公告,到现在为止,这个审计结果报告制度已经比较完善,比较健全。我们也试图把每年一度的审计报告被媒体称为风暴这种形式,逐步过渡到常态,把问题分批分散地向社会进行公告,而不是在年度报告的时候,集中统一地再对外报告。

  王秀明否认了不点名是怕得罪人的因素,他认为,报告毕竟篇幅有限,通过公告照样可以点明,而且更具体,一个单位一个公告,得罪力度更大。

  说到“审计风暴”转成“和风细雨”,王秀明认为,这是一种理性的转化,每年刮风暴也不是很好,监督应该走入一个常态,应该制度化、理性化。

  据央视《新闻会客厅》

  相关专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