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西藏离天很近离你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7:00 南方人物周刊

  -本刊编辑部

  悠悠高原,茫茫雪域。

  仅仅在20多年前,西藏还被视为神秘之地,因其交通不便,阻止了绝大多数人圣地神游的梦想。

  还在1年前,便捷的航空旅行同样让进出西藏的人们望而却步,北京至拉萨来回机票价格高达5080元,而这相当于东南亚一些旅游线路的价码。“进藏比出国还难”,这也使西藏得以一直维持神秘,让好奇者愈加好奇,让向往者更加向往,西藏的神秘感被夸张,被放大。

  某机构去年评选的中国最美丽的100个地方,西藏占了1/10强。因其神秘,因其绝美风景都在地球之巅,更因其浓郁的宗教氛围,因其对外的长期封闭,西藏令普通中国人充满了某种期待——那是探险者的乐园,是朝圣者的圣地,是旅游者的天堂,是艺术家的伊甸园。

  2006年7月1日,一条铁路或许会改变现实,美丽神异的西藏将会在更多人面前揭去奇诡的面纱。

  西藏,将不再遥远。

  藏民族是离太阳最近的民族,或许正因如此,这个民族显得格外有智慧和充满想象力。以藏传佛教为主体的藏族文化,在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统一西藏后得到了长足发展,形成以文学、藏医学、建筑、绘画、雕塑等为主的艺术形式,优秀文化又反哺民族精神,使藏民族历尽磨难而生生不息。

  吐蕃一统大业三四百年,吐蕃崩溃之后分裂割据又一个三四百年,西藏或治或乱,或衰或荣。文弱的宋朝对西藏的作为,似乎仅限于茶马互市的商贸活动;元代将西藏纳入版图,册封13万户,以藏传佛教萨迦派为核心的“政教合一”模式开始成形;明代实行“多封众建”策略和朝贡制度,以一种政治上的宽容政策来维持中央与西藏的隶属关系;清廷扶持藏传佛教格鲁派,强化了西藏的“政教合一”制度,一种稳定的统治结构和社会秩序一直延续到20世纪中叶。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始,西藏推行民主改革,废除了上层僧侣和贵族专政的“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得解放。西藏跨越社会发展阶段,直面现代化和全球化。

  有关西藏的报道早已汗牛充栋,但是,我们见到最多的,还是明信片式的风光照片,大而化之的风情介绍。毫无疑问,在大多数传媒那里,西藏很大程度上被图式化、神秘化和简单化了。

  西藏的景观风物固然神奇,但是我们更关注生活在那片神奇高原上的西藏人。为此,本刊派出精锐的报道小组,试图进入西藏社会肌理,进入西藏文化经络,进入西藏的历史人文,进入西藏人民深处,通过对西藏社会各阶层人物的报道,向读者展示西藏的魅力。我们期望打开藏人的心屝,透过现代社会各种力量对西藏的影响,真实呈现藏民族面对现代化的真实心理。

  比如,八廓街的居委会是怎样工作的,一个磕等身长头的普通藏民对于故土和宗教有着怎样的情怀,被称为“高原荷马”的《格萨尔王》说唱艺人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藏族知识分子是如何思考藏族传统与现代化的关系的,唐卡画师如何将这门古老的手艺传承下来,曾经令无数人为之倾倒的圣火少女达娃央宗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又是怎样,长年生活在西藏的人们对于西藏天地之大美有哪些发现……

  惟有这种摆脱了简单图解的、贴近的、多方位的报道,才有可能呈现当下的西藏的真实,才会让我们的读者与西藏有一种真正的心灵的亲近。

  西藏,离太阳很近,离你也并不遥远。

  (感谢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处和诗人贺中为本次报道提供大力支持)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