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摇滚黑话2.0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5:12 新世纪周刊

  这些黑话开始在摇滚圈流传,之后蔓延到社会,对语言流变产生了影响

  -健崔

  摇滚黑话是中国摇滚乐的一个重要社会衍生物,它开始于摇滚圈内,后来流传至社会,有些摇滚黑话甚至可以成为某 段时间中国社会的民间语言样本。

  大约是4年之前,乐评人颜峻写出了一本属于中国(大部分内容还是流传于北京)摇滚圈的黑话宝典《摇滚黑话》。 在《摇滚黑话》一文中,你大可以从跳水、铁托、战士等字眼中发现它们的另类奥妙,而那些所谓的“戏果”、“糟泔”等等 的词可能会让外行们一头雾水。当然现在是补充它的时候了,毕竟到了中国摇滚20年的大日子,我们看看这几年都有什么新 鲜词汇涌出。

  甩头点 这是金属Party的术语,意思是那些金属音乐中可以让观众甩头发的节奏,当然也就是重音的拍子。 不过“甩头点”并不是评价一支音乐乐队好坏的关键,一些碾核风格的乐队每分钟会有100下重拍,你的脖子会受不了。

  开件儿 也叫开箱。在北京买打口唱片的圈子里都知道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开件儿”。首先,“件儿”是 量词,每一件儿由9条组成;每一条可以装25张标准尺寸的唱片,所以一件儿就是??(自己算)。从大约2001年起, 由于北京购买打口唱片的圈子集中,且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于是打口老板用开件儿的方式更新自己的货品。也就是在 一个固定的时候,放出几件唱片,然后任凭顾客以半搏击的方式抢购。

  缺的 坏字眼。在摇滚圈中,彼此看不上对方的乐手或者观众会嘲笑别人喜爱的音乐风格是“缺的”。同样可作轻 微人身攻击使用。

  你们准备好了吗? 这是一个没有回答的提问。在几乎所有新金属或者可以Pogo的乐队上场演出的时候,他们 的第一句话不是这个就是“中国摇滚的春天来了!”后来大家都这么和歌迷打招呼,于是它也就变得没创意了。

  砸窑 一位卖打口唱片的老板在等待这些走私物更新的空档,会找来一些很久之前的收藏来临时补给,这种行径被 大家称为砸窑。据考证,这是北京古时的土语。

  盖章了吗? 看演出的时候在酒吧入口处都会有人问你这句话,一般这些代表门票的章都是很普通的红色戳,但是 有一年在颜峻组织的日本音乐家灰野敬二的演出中,他找了一个男性生殖器图案的印章赢得了满门口排队人的喝彩。

  FutureRock 这是北京女子独立摇滚乐队“挂在盒子上”的主唱王悦发明的字眼,她的意思是自己乐队 的风格没有一个现存的词条可以规定,于是有了这个新风格——未来摇滚。

  NoBeijing 由四支北京独立摇滚乐队“后海大鲨鱼”、Car-SickCars、Snapline 和“哪吒”,为自己定义的音乐风格和特点,他们借鉴了当年纽约昙花一现的NoWave(无浪潮)音乐风潮,才有了现在 这个词。

  小朋友的偶像Par 这是北京摇滚乐爱好者祁又一组织的系列演出的名字。他在邀请自己偶像摇滚乐队演出的同 时,再邀请一些自己的朋友出钱为乐队筹集演出费用,这样表演就不用卖门票了。这种小朋友的堂会演出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摇 滚Party新模式。

  XX与乐队 那些出了名的摇滚乐队主唱都喜欢把自己的名字和乐队脱离开来组建新的乐队,以此商业的方式来更 好地推广自己。但是有趣的人们总是只记得他过去乐队的名字,就像北京足球队被汽车公司买后球迷还是叫它国安队。

  搜稀客 这是P2P网络共享软件Soulseek的中文译名。由于我们生活的环境很难找到更多可听的音乐和 声音,于是这样的网络软件成就了无数和音乐行业相关的人。同时很多音乐在现实生活中都很难找到,但是Soulseek 中就不同,所以才称之为稀客。

  瑕疵 前朋克摇滚乐队花儿对自己抄袭行为的解释,已成最新的广泛流传的摇滚黑话。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