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亡国宠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56 新世纪周刊

  -花如雪

  北齐的宫廷以淫乱出名。皇后、王妃、贵妇经常被他们丈夫的父兄、上司所奸淫,她们自己有时也和别人私通。古时 有人认为这有一个很特别的理由:北齐盛行一夫一妻制,除皇帝外不让包二奶。而且达官贵人的妻子多出身皇家,女权盛行, 男人女人精力都太过剩。直到冯小怜出现才结束了这一切。这位拥有玛丽莲·梦露的身材、奥黛丽·赫本的面孔和
还珠格格的 大脑的超级二奶,一举结束了高家皇帝们霸嫂占妹、杀侄害弟的疯狂暴力史,把年轻的末代皇帝高纬变成了一个比较正常的、 感情专一的小太保。

  中国漫长的以瘦为美的审美史上,有肉感的美女少之又少。冯小怜可谓第一人。那句香艳的成语“玉体横陈”说的就 是这位末代皇帝的宠妃。搞清楚啊,她玉体横陈的对象不仅是高纬,还有都城中的达官贵人和普通市民。据记载,在一场宫廷 向市民开放的游园活动中,她应高纬之命卧于华堂之上并不时变换姿势,国人只要付出千金就可随便参观,这应该是中国最早 的脱衣舞表演。

  在野史传说中,她的肉体冬暖夏凉、时软时硬、动静皆宜,能满足男人所有欲望(我怀疑这是完全没有性经验的男人 的不合理想象)。除了琵琶歌舞这些美人惯技之外,冯小怜还是一位技艺高超的按摩师。这样一位色艺双绝的天生尤物,与珍 珠为衫、七宝为车的

花花公子高纬真是一对绝配。在以收费艳舞与民同乐的同时,冯小怜还和高纬一起捉弄那些可怜的大臣们 。只要是有大臣一本正经地和皇帝谈起军国大事而令皇上心烦,冯小怜就会像小猫一样爬上皇帝的膝头,宛转承欢之际频频作 势宽衣解带,令那些不济事的老头子们掩面而逃。

  高氏家族出身蛮夷,以屠戮和谋杀起家。高纬14岁即位,22岁被俘后灭族。即位之初,他杀过自己的亲兄弟和亲 贵重臣,很有暴君和英主共有的那股狠辣。但在遇见冯小怜之后,他收起了杀心,一门心思地和冯小怜男欢女爱。那是他们生 命中最华丽无忧的绽放,一个是轻狂无羁富有四海的少年天子,一个是含苞初放肆情任意的绝代佳人。在北周的大军到来之前 ,高纬和冯小怜的故事里充满了历代末世宫廷常见的逸乐奢华,却又像是一部超现实的古装青春偶像剧。

  冯小怜的故事唐人多有吟咏。但李商隐的两首《北齐》下笔酸腐,远不如李贺那首清艳迷离的《冯小怜》:“湾头见 小怜,请上琵琶弦。破得春风恨,如今值几钱。裙垂竹叶带,鬓湿杏花烟。玉冷红丝重,齐宫妾驾鞭。”

  超级

美少女冯小怜的下场,一致说法是自杀,还留下一首据称是她写的诗:“虽蒙今日宠,犹忆昔时怜。欲知心断绝 ,应看膝上弦。”——这是她在亡国后面对新主人弹琵琶时为断弦而赋。不过她自杀不是为了殉情,而是受不了干粗活着布衣 的折辱,正如贾宝玉所言:一朵兰花怎禁得起被送进猪窝!

  她出身婢女,年少入宫,青春得宠,死时仅二十出头。得到她的男人每一个都为她如痴如醉,遇到她的每一个女性对 头都溃不成军。要是生在当世,不知该有多少香艳传奇。

  或许像李煜、高纬这些亡国之君是懂得欣赏女性美的人。我读历史的时候,常觉得这些人似曾相识,也许就像是隔壁 每天被老婆教育的邻居,或是在楼影里和女孩子亲昵的逃学仔。有了这些有七情六欲的男人,历史才有了声色,他们身边的女 人才有了神采。比如我们根本不知道历史上那几百个平凡的皇后脸长还是脚大,却知道西施喜欢捧心,娘(李煜喜欢的一个美 丽舞娘)喜欢缠足,而那位真正可以叫做潘金莲的妃子(南朝东昏侯的宠妃)拥有一头光可鉴影长过人身的美发,每走一路都 踏在男人为她特制的金色莲花之上。就连患有“啼哭综合征”的女俘褒姒,都有幽王为她点燃

长城的烽火。

  有了这些七情六欲的男人,历史才有了声色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