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众院要废美台交往六禁令 亲台法案无异议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9:1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未迟 环球报特约记者 谷 雨

  美国国会众议院27日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取消国务院关于美国和台湾之间官员往来的限制,以便“让美国更有效地和台湾沟通”。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9日指出,这项议案与美国政府多次重申的“一个中国”政策背道而驰。台当局闻讯后却是连连道谢。修正案还有参议院和行政部门两道关口,此案对美台关系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美台交往有六大禁令

  提出议案的4名议员没有单独提出这项修正案,而是将其附带在国会对政府部门《2007年科学、国务、司法、商务拨款法案》之下。据此间媒体报道,众议院以口头方式“无异议通过了一项拨款法案中的相关条款”。这项条款是由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国际关系委员会成员汤姆·坦克雷多发起的。另外3名联合署名的众议员是罗伯特·安德鲁斯、众议院台湾事务议员团两名主席史蒂夫·沙伯特和沙罗德·布朗。

  据报道,这是美国国会首次以具有法律效力的条文、首次通过拨款法案限制政府经费的方式,寻求取消美台交流的相关限制。

  美国2001年公布过对台交往相关实行细则,设有以下六项禁令:美国行政部门人员和台湾代表的会议不能在美国国务院大楼、白宫和老行政办公大楼举行;白宫、国防部、国务院等和外交事务有关的行政部门人员和其他在14级以上的行政部门雇员不得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由台湾官方举办的台湾“双十节”庆祝活动;行政部门人员不能参加在华盛顿双橡园(曾是台湾“驻美大使”官邸,现为台当局招待美国名流的一个重要活动场所。编者注)举办的活动;办公室主任以上的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不得以官方身份前往台湾;行政部门人员不能和台湾官员直接进行书信往来,所有书信必须先送到美国在台协会,另外,和台湾官员的书信往来不能使用印有官方标识的信纸;行政部门官员不能把台湾称为“中华民国”(Republic of China),也不能称台湾的政府为“政府”,应该用“台湾当局”(Taiwan Authorities),行政部门人员也不能把居住在台湾的人称做“台湾人”(Taiwanese),而要把这些人称为“在台湾的人”(people on Taiwan)。

  反华势力又在制造事端

  其实,类似这样的闹剧不时在美国国会上演。去年,亲台的坦克雷多也曾提出“台美复交法案”、“邀请陈水扁访问华盛顿”等附加法案或修正案,但都以失败告终。

  另据媒体报道,亲台的两名参议员艾伦和强森26日共同提出了第106号决议草案,支持台湾高层官员自由访美,这是美国参议院近年来首度就台湾高层官员访美提出决议草案。他们的决议草案和众议院刚通过的修正案相互呼应。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这表明美国国会中的反华势力又在找机会制造事端,但中美关系的大局不会发生逆转。

  台湾不敢盲目乐观

  对于众议院的“友善”,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29日上午表示了感谢,但也表示这项决议还要经过参议院通过,还要看美方行政部门如何配合。他还表示,即使六项禁令真的解除,也不宜诠释为台美关系的“重大进展”。熟悉对美事务的台“外交部官员”透露,美国国会去年和今年都有类似的取消美军将领访台禁令的决议,但美国国务院至今仍未执行。台湾《东森新闻报》的报道称,台湾政局目前动荡不安,不少官员认为,美国亲台议员算是“雪中送炭”,但他们也认识到台湾“外交”的现状以及相关拨款法案仍需在美国参议院通过,因此不敢太过乐观。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将于今夏晚些时候或今秋对修正案进行辩论。▲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