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评论:穿越时空 穿越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55 河北日报

  刊首语

  公元2006年7月1日,现代化的钢铁游龙,攀爬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在“世界屋脊”上沐浴星月的光辉。

  这一刻,距中国在河北自主建造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的时间已过了120多个春秋。

  2300年前,楚人屈原歌吟:“登昆仑兮四望,心飞扬兮浩荡”,那神秘的高度是诗人心灵的栖所。1300年前,大唐文成公主历3年艰辛穿越唐蕃古道,将智慧和亲情撒播在雪域高原。

  曾几何时,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莽昆仑、江河源、唐古拉都遥不可及。上世纪初,美国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在《游历中国》一书中写道:“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

  斗转星移,时空转换。隆隆车轮声从铁轨传来,高原那遥远身影和神秘传说,霎时从梦境走进现实。人们由此才真切地感到:青藏不再遥远。

  天路大穿越,引发人们几多感慨与猜想。

  高原之旅触手可及。海之角,河之畔,从每个有铁轨的节点出发,便可登高原,览胜景。当年藏族兄弟驱良驹、邢台人民驾铁牛,涉关山、越万里相互支援的艰难一去不返。

  经济力量将随铁轨长驱直入。在全球化、西部大开发、区域合作等大语境下,满载物资、商旅的列车为高原带来时间和效率。高原的矿产、药材、特产散入内地万千市场。

  思想文化沿着路基流动交融。从唐蕃古道到青藏公路,每一条道路必将引来高原沧海桑田般变化,但不变的是她的圣洁和完美。面对象征现代工业文明的铁路,青藏文化不会因此消失,反而会因其独特走向广阔的平原与港口,为中华文明的上升与世界文明的融合开辟新路。

  天路大穿越,豪情激荡在燕赵大地。

  从此,省会

石家庄到拉萨,京藏列车以一种大众最常见的方式,经济、快捷地把这段距离浓缩在45小时内。地球上这条离太阳最近的钢铁轨道,拉近了高原与平原的距离。

  河北师范大学藏族班学子们的笑脸是如此灿烂,他们有的8年里只回过一次家。

  我省援藏干部重温珍藏的记忆,向身边每个人传唱燕赵儿女回荡在高原上的慷慨壮歌。

  河北铁路建设者举杯共饮,艰辛和着智慧和勇气,收获伴着幸福和泪水。

  天路大穿越,激发灵魂深处几多感悟与收获。

  更多的燕赵儿女在畅想:天路除了带我们去高原,还将赋予我们什么样的机遇……

  火车驶向高原,人心抵达青藏,抵达这片雪域上的净土与圣境。文明需要交融,需要取长补短。

  7月1日,发现的一天,人们将发现一个全新的青藏高原。

  7月1日,伟大的一天,

青藏铁路穿越时空,穿越文化,穿越心灵。

  文/张许峰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