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唐山大地震30周年祭之民间记忆(二十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0:11 燕赵都市报

  口述:张洪义

  我们死也要死在一起!

  睡梦中,我被父亲有力的大手从炕上一把拽起,他大声喊着:“快跑出去,房子要塌了!”

  我几乎是被父亲扔到院子里的,接着跑出来的妈妈把姐姐和我紧紧搂在怀里,我幼小的身体紧紧依偎着母亲的胸膛,耳鼓中听着母亲的心脏扑腾扑腾地跳个不停。姐姐吓得大声哭叫着,嘴里不住地喊着“房倒了,我的书包还在里面呢,明天咋上学啊!”这时,父亲不知从哪里弄来一条被子,紧紧地把我们围在一起,用嘶哑的声音对我们娘仨说:“是地震了,不要怕,要死我们死到一起!”

  天渐渐亮了,我从被子里悄悄探出头,天呐!周围的房子多一半倒了!到处是衣不遮体,慌慌张张不知所措的人们,我家院门口不知何时冒出一个碾盘大的泉眼,不停地往上翻着灰色的浆水。突然有一只受惊的小羊羔从对面跑了过来,跑到泉眼边上一下就陷了进去,没挣扎几下,就沉了下去。我吓得合上眼睛,嘴里喊着妈妈:“快跑!地塌了!”爸爸也看到了这一幕,我们一家连忙跑到一个高台上,再也不敢坐下了。而我蹿到爸爸的背上不敢下来,感觉不久地就会塌了。“孩子,不要怕,爸这一辈子经历了不少灾难,都闯过来了,要相信,不管到啥时候,还有国家在,还有共产党在,共产党会救咱们来的!”爸爸安慰我们说。

  爸爸的话说对了,震后三天,解放军就来到村里,抢救遇险群众,救治伤员,同村民一起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本报记者:刘超整理)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