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CCTV4鲁健:德国专家对青藏铁路评价很高(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7:09 新浪嘉宾访谈
CCTV4鲁健:德国专家对青藏铁路评价很高(实录)

CCTV4记者王建兵(左)、主持人鲁健(中)和军旅作家徐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CCTV4鲁健:德国专家对青藏铁路评价很高(实录)

CCTV4主持人鲁健


  [点击此处观看聊天视频]

  7月3日,新浪特邀CCTV4青藏铁路直播节目主持人鲁健、记者王建兵和《东方哈达--中国青藏铁路全景实录》作者徐剑做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等话题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做客嘉宾聊天室,今天是我们青藏铁路系列嘉宾访谈的第九期,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坐在我旁边的《东方哈达》的作者徐剑老
师,中间是中央四套的著名主持人鲁健,最左边的是这次青藏铁路直播节目的记者王建兵,欢迎您!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已经全线通车了,那天鲁健非常辛苦,从早上8点30分开始直播,一直到第二天凌晨,在演播室待了16个小时,怎么撑下来的?

  鲁健:还行,分了四个时段,中间有一个到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主持人:王建兵那天负责多长时间的报道?

  王建兵:我们跟鲁健差不多,他在前边,我们在后边做支撑的工作,等于他完了我们还没走呢,把最后一条火车到拉萨的片子做完都12点半了。

  鲁健:但是建兵你们已经提前去拉萨拍摄了。

  王建兵:对,因为预备嘛,我们要提前做一下让大家知道青藏铁路是怎么回事,我们之前分了两组去采访,一组在拉萨,一组在格尔木,工作还算比较顺利。

  主持人:徐老师那天也在演播室里。

  徐剑:我待了第一段,我觉得他们待了那么长时间比我在青藏铁路走7天甚至70天还辛苦。

  鲁健:还是你辛苦,因为徐老师等于把青藏线都走遍了,写了这么厚一本书《东方哈达》,因为是一个纪实性的文学作品。

  徐剑:我最佩服的就是鲁健,因为16个小时坐下来,口齿还是那么清楚,我特别佩服。后来我觉得你也是一同“走过”青藏,你跋涉的步履还是那么矫健。

  鲁健:不过我们“走过”是带引号的,因为我们是跟着前方记者的画面走过。

  主持人:我们知道徐老师和王建兵是真正到过西藏的,尤其是徐老师在西藏待过很长时间吧?

  徐剑:我没有真正在西藏待过一年,但是我在西藏有很多年的历史,很多年以前就有人给我们讲过了西藏的历程,又讲了很多关于西藏宗教、风情、民俗、文化、历史的东西,再就是大量的阅读,我第一次进藏是1990年,从那开始以后去了8次,最多的两三个月,少的时候也就待一个月。

  主持人:每位嘉宾来到青藏铁路系列访谈,我们都要问一句你对西藏的印象是什么?鲁健虽然没去过西藏但是去过青海,谈谈你对青海的印象?

  鲁健:我觉得青海原来感觉是一个荒凉的地区,但是我去了以后感觉截然相反,确实是生机勃勃。如果有机会最好去鸟岛看一看,特别美。青海湖上有一些小船,零零星星的,很少,但是如果能有机会坐到小船上,完全是纯天然的小船,原始动力,手划的。我们还在青海湖旁边的大草原上策马奔驰。

  徐剑:青海湖边的草原是最美的。

  鲁健:非常美,当时我骑马骑得特别过瘾。

  昨天直播看我们的那曲赛马节,我就想起我们小时候参加内蒙古的那达慕,去青海湖边骑马非常好。还有塔尔寺里的三绝,非常好。我对寺院,尤其是北京雍和宫我也经常去,有一种很神秘的情结,昨天西藏旅游局的局长给我们推荐说去西藏必去的几个地方,布达拉宫、大昭寺等等必去的。

  主持人:鲁健是还没去过西藏,王建兵去过了,谈谈你对西藏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王建兵:触手可及的感觉,我去了以后不大想回来了。因为那个地方温度非常舒服,避暑圣地,作息时间跟咱们不一样,往后错,我觉得挺适合我们记者的,晚晚的睡晚晚的起,我觉得特好。如果有机会去西藏的话,除了我们以往推荐的布达拉宫、大昭寺,西藏还有很多好的地方,像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也是另外一种景致,可能不是高山,但是非常原始的树、花,我在内地采访很多地方没见过,这次我们在林芝有几十公里的地方都是野的杜鹃,非常非常漂亮、非常非常壮观。

  徐剑:如果到喜马拉雅南麓特别美。林芝有一个灵山,下边还有一个巴松错,非常好。

  王建兵:别人一想就是布达拉宫、大昭寺,其实还有很多地方,我们后来想不到林芝就不算到西藏。

  鲁健:首推这个线路,原生态的。

  王建兵:看自然生态可以到那儿,如果想去探险就到阿里,那边没什么路。

  主持人:今天三位首先给我们广大的旅友介绍了非常好的景点。

  徐剑:但是我觉得去西藏高原一定要走青藏铁路,那是动物世界,昆仑山和长城是一样的,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图腾记号,如果不走就没有极限的挑战。而且青藏铁路创造了一个名词叫做习服,你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上去对身体比较好,如果坐飞机到拉萨一下飞机有可能眩晕,甚至到布达拉宫和八角街一转有可能有高原反应。

  王建兵:这次也是我第一次去西藏,之前同事就说了很多,到那儿以后到哪儿去看病,怎么上楼梯,最好住一层,说了很多,迈步要迈的又慢、又稳。

  鲁健:说青藏高原是欺男不欺女。

  王建兵:欺不抽烟的。

  徐剑:我不抽烟嘛,我身体还可以。

  王建兵:恰恰相反,可能我心里做的准备比较好,到了那儿我们那天大概四五点钟到了拉萨,机场挺远的,开了一个多小时,路上自己吓唬自己怎么那么憋气,到了头有点胀的感觉,晚上睡了一觉就没事了,晚上睡觉很好,第二天就开始干活。如果稍微有点儿反应,就是到哪儿无论上车或者下车,这么一个过程的时候你觉得有点儿喘气,气有点儿不够用,别的还真没什么,在那儿十天非常好。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