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之行从西宁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20:26 央视《东方时空》
青藏铁路之行从西宁开始

李心怡,王德恺在西宁车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青藏铁路之行从西宁开始

张羽、卢秀芳在清真大寺


青藏铁路之行从西宁开始

张羽在清真寺


青藏铁路之行从西宁开始

六位主持人在发布会上


  西宁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城市,人口有100多万,少数民族占到了23%,这座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是从古丝绸南路和唐伯古道的重镇,也是古今东西往来的必经之地。

  20世纪,美国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在游历中国一书中写到,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然而在2006年7月1号,当第一列火车在青藏铁路线投入全线正式运营的那一刻起,一切已经发生了改变。其实修建通往世界之巅的铁路,这个尝试从48年以前就已经开
始。1958年,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到格尔木段开工,期间断断续续,直到1979年的9月,全长814公里的一期铁路修通建成,1984年正式交付运营。

  然而当年的一期线在穿越了80多公里的沼泽地段,一百多公里的风沙区以及42公里像刀刃一样尖尖突起的盐壳地带三大考验之后,再挣扎着延伸到了青海格尔木32公里外的南山口处就再也无法通行了,因为再往后的道路,太荒凉、太冷、太缺氧。这个寂寞的终点在等待了22年之后,2001年的6月,

青藏铁路新线终于开始在南山口继续向拉萨延伸。四年多的时间里,四万多名建设者挑战生命极限,在一一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和生态脆弱三大世界那体后,将无数奇迹定格在雪域高原。2005年10月15日,这道耗资超过330亿的世界海拔最高、穿越冻土历程最长的高原铁路终于全线建成。青藏铁路新线从格尔木出发,经纳赤台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二道沟,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北部高原上的安多、那曲、当雄、羊八景一路向南到达拉萨,全场1142公里,期间穿越550多公里的多年冻土地段,全线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最高断横跨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亚口、钢铁巨龙一路突破生命禁区穿越雪山昆仑,飞架裂谷天堑,直抵拉萨。

  青藏铁路线的建成不仅仅是一项人类工程史上的伟大奇迹,更是打开了一条绚丽长廊的大门。青藏高原其神秘而独特的自然文化景观,吸引着人们前去探访,这里有极具生命的佛教圣地塔尔寺,这个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增卡巴大师的诞生地,高僧活佛会聚。这里有被评为中国最美丽湖泊的青海湖,其间的鸟岛上鸟群铺天盖地,巍为奇观。这里有登山爱好者初学登山最佳训练基地——玉珠峰,每年的登山节吸引着无数登山者一展身受。这里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的天堂、可可西里无人区,藏羚羊穿越铁路线的场景或许可以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绝妙著景。这里又被称为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唐古拉山,站在世界海拔最高的车站悠悠百云伸手可及,而青藏铁路线作为连接内地与青藏高原的纽带,沿途浓郁奇特的民族风情更是吸引着世人前去体验。

  王德凯:心怡,我们青藏铁路之行从西宁开始?

  李心怡:对,到了青藏铁路就在这里,这里就是起点。

  王德凯:不是格尔木吗?

  李心怡:格尔木到拉萨这是第二期工程,第二期工程就是海拔最高的那一段。

  王德凯:在很高的山上?

  李心怡:没错。

  王德凯:那怎么管理这铁路?

  李心怡:我也想知道,大家也想知道对吗?那我们就去高科技第二调动中心看看什么情况。

  王德凯: 高科技调动中心?

  李心怡: 对,没错,走吧。

  王德凯:好,赶快去看。

  奚宗强 青藏铁路公司调度所主任:你们看见的大屏幕上是拉萨列车运行情况,到拉萨全长1145公里,有45个车站。

  李心怡: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列车在什么位置?

  奚宗强:像玉珠峰车站写着55005次,这就是开放拉萨的列车,现在还没有开放,这列车不能开,一开放就以往拉萨方向开了。目前来讲,这套设备是我们国家最先进的。

  王德凯:请问什么可以表现出他高科技的部分?

  奚宗强:是整个行车和传统的方法不一样,是靠着卫星定位,来确定列车的位置。

  王德凯: 那玉珠峰,比如车在这边,这边是控制中心,你们要怎么联络它呢?

  奚宗强:我们有四套通讯设备,可以把列车上和车站联合。

  李心怡:我们现在跟他们先联系吧。你好,我是澳门电视台的记者,我是李心怡。

  王德凯: 你好,我是台湾电视台的记者,我是王德凯。

  李心怡:你感觉怎么了?

  工作人员:感觉反正是好难受。

  王德凯:听说是高度最高的,有人控制车站。

  工作人员:对。

  李心怡:但是我看到氧气桶。

  工作人员:对。

  王德凯:你们坐在屏幕前面监控,一个班到多久时间?

  工作人员:24个小时。

  王德凯:4个下时。

  工作人员:24个小时。

  王德凯:那你都不会打瞌睡吗?

  工作人员:不至于。我还要休息24个小时的。

  王德凯:很厉害,但是24个小时还是很累。

  李心怡:对,好我不耽误你时间好吗?

  工作人员:好吧。

  李心怡: 有空多休息,谢谢。

  工作人员: 好吧,再见!

  王德凯: 好辛苦。

  李心怡: 还有刚才说的联系方式有很多。

  奚宗强: 总共有六个电话,主要有程控电话,这是FAR调度点,这GSM—R,另外我们还准备了海事卫星电话。

  我们现在看到的安多车站是青藏铁路进入西藏的第一大站,距西宁1513公里,海拔4702米,汪文德告诉我们,由于考虑到铁路高原的特殊情况,所以准备了这四套设备保证跟列车联系万无一失,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在格拉线45个车站当中,有38个是无人值守的车站,调动中心透过遥控可以监控到沿线的风力大小,并且根据风力来指挥行车,调度员还能凭借多角度的网络监控,向所有的车站机车发动各种调动命令与行车屏阵。

  王德凯:现在这个站又不是刚才那个站了。

  李心怡: 刚才是安多。

  汪文德 青藏铁路公司调度所列车调度员: 这是南山口。这个山以后就进入4000米海拔的地区了。

  王德凯:那这个站有多高?

  汪文德:3080米。

  王德凯:在这边下车会是铁路沿线,这个站附近有什么有趣的东西,如果我是游客在这儿下的车,沿线有什么好玩的东西?

  汪文德:有好多观景台,下了车可以到观景台去看看周围的风景。还有草地。

  王德凯:说还会经过一些少数民族住的地方是不是?所以游客有可以去拜访他们村落?

  汪文德: 对。

  王德凯: 好想去。

  李心怡: 对,我们明天出发,到时候出发之前,我知道还有其他的介绍吧。

  王德凯:因为我们现在在西宁,好像听说有很好玩的事情,我们去看看其他人在哪里玩好不好?

  李心怡: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