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拜访西北地区最大清真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20:26 央视《东方时空》
拜访西北地区最大清真寺

六位主持人在发布会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拜访西北地区最大清真寺

张羽、卢秀芳在清真大寺


拜访西北地区最大清真寺

张羽在清真寺


  张羽: 现在咱们到这儿是一个回民居住区,所以我要带你看整个西北地区最大的清真寺。

  卢秀芳:我也注意到了,这个清真寺都是在闹区。

  张羽:对,青海的地方,一个是回族,一个是撒拉族,他们都是笃信伊斯兰教的,只
要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有清真寺,所以这一块是一个回族聚集区,自然他们就会有清真寺。咱们已经到了,这是整个西北地区最大的清真寺。

  卢秀芳: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

  张羽:这个青海地区它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像在西宁市像回族就有将近20万,整个青海地区有80多万,他们都是信伊斯兰教的,咱们到了,这个教长出来了,您好您好,打扰了,到您这儿参观参观,来自台湾的卢秀芳。

  卢秀芳:我是台湾东森电视台的卢秀芳,您好。

  张羽:到您这儿看一看。

  教长:欢迎,欢迎。清镇寺初建是清朝,有1900多年历史。

  张羽:这个有一点意思,这个牌楼是伊斯兰风格的,连大殿好像是中国传统的,宫殿式的建筑。

  教长:大殿上面3个瓶子是修建大殿的时候,甘肃拉卜楞寺院,就是藏传佛教的寺院给我们送的,标志着我们中国各民族的团结。

  张羽: 它是佛教。

  教长: 给我们送过来的。

  张羽:所以你看挺有意思,建筑风格有伊斯兰风格,还有中国汉族人传统风格,上面还有藏族佛教的印记。

  卢秀芳:是融合的。

  张羽: 所以是多民族,多宗教的融合。

  卢秀芳: 体现了团结。

  张羽: 这就是礼拜大殿了。

  教长:对,这是礼拜大殿。

  卢秀芳: 1500米。

  张羽:我们可以进去参观一下吗?

  教长:女性不让进。

  张羽:不让进。

  卢秀芳:女性不能进去。

  张羽:这是咱们的教规。那不好意思,秀芳,不方便了。

  卢秀芳:没有关系,我的遗憾就由你来完成,待会儿您给我介绍一下。

  张羽:没关系,我给你弥补一下,因为整个周围都是回民地区的特色区,你可以体验体验他们的生活,待会儿我完了去找你。

  卢秀芳:那我在那儿等你,再见。

  张羽:再见。

  张羽:像那边砖雕的装饰。

  教长: 这是当时修建的。

  张羽: 这个砖调很像是汉族文化的装饰,这个建设受汉族文化影响很大。这就是礼拜大殿。

  教长:对,这是礼拜大殿。

  张羽:那个方向是不是就是朝向圣地麦加的方向。我发现这个大殿四周没有太多的装饰,包括我去一些清真寺,从来没有这样的。

  马长庆 西宁市东关清真寺教长:没有,他心目中就是崇拜阿拉,不拜偶像,不放偶像。

  张羽:我们看到像正面的经文是什么意思?

  马长庆:那个经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每天有五次礼拜,五次礼拜的人有七千左右。

  这时我发现来清真寺的人越来越多,这才明白,马上就要到下午做礼拜的时间了,为了不影响教长讲经,我便与教长握手告别。

  张羽:礼拜的时间马上要到了,我们现在看到这广场陆陆续续来了很多穆斯林的朋友,他们在礼拜之前,实际上还有一个程序,现在教长已经准备给他们讲课了,我们请一个年轻的阿訇带我们去看看洁净的地方。

  阿訇:往前走。

  张羽:在清真寺都有这样的洁净的地方,每次来之前一定要洁净吗?

  阿訇:必须洁净,这是必须的,如果不洁净,这里是不会接受的,现在穆斯林都在洗小净。

  张羽:在进行结晶的时候讲究一定的模式是吧。

  阿訇: 对着,对着水龙头不能洗,因为这样很浪费。

  张羽:所以每次都是先把水接到铜壶当中,用壶里的水来洗,所以一般小净用这样的壶,大概是一壶半的水就够了。

  东关清真大寺学员:对。首先进来以后,呢我要为做礼拜而做小净,心里面要默念,然后进来呢,接上干净的水,在这里先把手洗三次,同时心里面还有一种默念,求真主保护我们不要干一些非法的事情,把手洗干净以后,还要漱口,心里面还要有一种默念,漱口的时候,使我的嘴干净,说一些清洁的话,有意义的话,不要背叛他人,然后呛鼻三次,意思就是以后再不闻歪风邪气。第三就要洗脸了,心里面还要默念,真主啊,我洗了脸以后,做一些光辉的事情。

  掌羽:穆斯林在小净的过程当中,不光是身体洁净的过程,实际也是一个心理洁净的过程。

  阿訇:对对。净身同时净心,是这样。

  张羽:礼拜马上就要开始了,现在我们也就不便打扰了,正好我可以到旁边的街道找秀芳了。

  通过了解我知道,平时礼拜大殿可同时容纳1500人做礼拜,到了每周五便是伊斯兰的主麻日,来清真寺做礼拜的人将达到两万人,而每年的开斋节宰生节,做礼拜的人则可以达到十万。在清真寺的外面,便是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穆斯林农贸市场,当地的回族为了做礼拜方便,一般选择在清真寺附近居住,如今这个农贸市场即将改造,一年之后,这里将会是穆斯林风情一条街,那个时候的建筑会更加突出穆斯林风格,卢秀芳和我分手之后便来到了这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