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成港大面试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3:05 北京晨报

  计划招生300名左右 不与北大清华抢学生

  “能否谈谈修建青藏铁路的利弊”、“举办世界杯这种大型体育赛事将给举办国带来怎样的影响”等热点事件昨天成为在香港大学在京面试的题目。据了解,今年香港大学在内地计划招生250至300名学生,内地报考该校的考生达到1万1千人,人数比去年增加一倍。港大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特别强调,“港大不是来抢北大清华学生的,我
们招收的是适合港大特色的学生。”

  记者探班

  争议性话题

  频现考场

  从昨天起连续三天,本市700多名考生将陆续走进港大设在清华大学的面试考场。港大中国事务负责人透露,去年港大在京招生60余人,今年要招多少北京学生尚未确定。

  记者在面试现场看到,每个考场7把椅子摆成月牙形状,一般5个考生一组,由两名港大教授进行面试。首先,每个考生须做半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随后面试官将给出一个话题,由小组成员自由讨论。

  据面试结束的考生介绍,除了世界杯等热门话题外,“是否未婚

同居”、“何时交男女朋友合适”等争议性话题频频出现。北京四中的一名考生出来后笑着说,自己谈论的是“如何看待明星和学者的收入差异”。

  即时追访:

  “所谓的热门话题只是抛砖引玉的东西。”黄依倩表示,面试主要是看考生如何表达,是否言之有物,思维是否严谨等素质。

  现场聚焦

  文科第一名单独“吃小灶”

  前天刚参加完香港科技大学面试的高考文科头名何旋昨天现身港大的面试现场。大约11点,她所在小组的其他考生都已出来,但记者仍未见到她的身影。港大面试负责人透露,两位面试教授需要单独和她聊聊。

  约20分后,满脸笑容的何旋出现在记者面前。她告诉记者,单独留下是因面试官对有些事情还不太清楚,比如询问她个人爱好等。

  “北大和港大都是很优秀的大学,选择哪个都很难。”何旋表示等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再做决定。不过,获悉去年港大“拒绝”11名内地“

状元”后,她平静地表示,“拒绝很正常,我有这个准备,每个人都可能有失败。”

  即时追访:

  “高考第一的考生在录取中绝对有优势,但不一定都能进港大。”港大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告诉记者,港大选拔的是“适合自己特点的学生”。据了解,最后

录取结果将由港大考试委员会决定,预计10日出结果。

  权威对话

  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 黄依倩

  香港高校招生的高调姿态和火爆表现令内地部分学界人士颇感忧虑。而在香港高校的光环下,北大清华沦为“二流”的论调日前频频见诸媒介。

  昨天,北大和清华的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对这种言论进行表态。与之相对的是,香港大学中国事务负责人明确否认这一说法,并表示自己“很羡慕北大清华”。

  “港大和北大清华一样,都是一流高校。”黄依倩打了个比方,就像中餐和西餐,不同的学校只是特色不一样。她还特别表示,港大并非前来抢清华北大生源的,只是想招自己要想的学生,比如独立思考能力、决策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很强的学生。

  黄依倩表示,她很“羡慕”清华北大,因为这是很多内地学生从小便梦想的地方。目前人气很旺的港校因为名额很少,而且这两年才出现,所以大家感到很新鲜,“估计两三年后香港高校招生将不会这样火爆。”晨报记者 罗德宏

  昨天,香港大学内地招生的面试在清华大学展开,高分考生争相赴考。图为本市高考文科头名何旋出现在报名现场。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青藏铁路成港大面试考题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