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称建设新农村不能只搞展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能简单理解为盖新房子、建新村,更不能为求政绩定指标,搞成大跃进式的运动。”全国政协常委郭荣昌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对个别地方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偏颇提出了批评。

  和郭荣昌一样,许多与会的全国政协常委也认为,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应从农民最关心的入手,要杜绝形式主义。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尽快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今年1月,中共中央又发出了1号文件,首次提出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转向农村。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许多地方建设了示范村、示范点,一些政协委员在考察后认为个别试点建设出现了偏差。郭荣昌参观过两个试点,一个搞农民公寓,另一个搞

别墅,耗费了大量资金,但农民都不是很满意。这些新房子每户一百几十平方米,没有地方放农具,没办法养牲畜,并不适合农民使用。农民搬进示范村后,还想同时保留原来的旧房子或宅基地。郭荣昌认为,这是脱离了当地经济发展水平。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也曾参观过一个示范村,这个村建了189栋别墅,房屋式样、楼层、墙面装饰、材料等都是一样的。每家住户不少于250平方米。

  “像这样的示范村,除了可供上级领导作为政绩和供人参观外,没有任何推广价值,因为广大的农村没有这种能力来建设,也不能方便群众”,任玉岭大声呼吁:“没有推广价值的示范村,还是不示范为好。”

  中国领导人一再强调,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要注重实效,量力而行,不搞形式主义,不盲目攀比。在搞试点的时候,尤其是不能将“好是好,就是学不了”的典型到处硬性推广。

  任玉岭、郭荣昌等认为,建设新农村,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切实让农民得到实惠。

  “不要把钱都花在少数几个村子上,搞出几个展览品”,任玉岭说:“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以人为本的,一定要立足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完)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