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楚天广播电台《小镇风流》:三关野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6:58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野三关镇真野,从武汉乘车,穿江汉平原后,进入连绵的大山,翻过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绕过一条溪流又一条溪流 ,太阳从天空正中转到偏西,直到最后落到山的怀抱里,车还没有到野三关。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1000多年前李白的描述,看来至今仍未过时。据说,抗日战争期间,野三关就是凭借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峻阻挡了日寇西征的铁蹄,使川中人
民免遭蹂躏。

  正遥想当年之事,车到了野三关镇上,发现这里并无关,一条坑坑洼洼的路两旁,夹杂各种年代修建起来的小楼,宾 馆多,超市多,人力三轮车多,显得有些嘈杂。听人介绍,由于地势险要,整个巴东县是中国古代少有的没有城墙的县,更不 要说关口隘道了。那野三关的名字又是从何来的呢?这里很少有人说得清楚,典籍上也没有确切说法,一个比较普遍的看法是 ,清江、青龙河和野三河汇集与此,此地于是得名野三口。后清朝在此设野三关巡检司,遂称野三关。

  关山阻隔在战争年代抱住了一方百姓免遭涂炭,在和平年代最大的效用恐怕是保住了那里独特的文化传承。野三关镇 的居民多为土家族,婚丧嫁娶,衣食住行均还保留着几千年前的传统。镇上背竹篓,缠头巾的老汉四处可见。一户人家门前, 锣鼓喧天,四个身着土家服装的汉子正在起劲地唱着,跳着,歌高昂,舞狂野,鼓声激越。

  (出录音)

  我本以为是一个商店开业大吉,或者哪户人家办喜事,一问才知道是一家去了老人,正操办丧事。虽然在平原地带也 有白喜事一说,但真的操办成喜事的并不多。主人家伤心流泪自不必说,来客也是神情凝重。全不似这里,主人脸上看不到多 少悲戚,来客更是兴高采烈的欣赏着歌舞。

  后来经过镇文化站长邓清国介绍才知道,这种操办丧事时候跳的舞就是有名的土家撒尔嗬。凡老人去世,乡邻不请自 到。是夜,在灵前,由一司鼓歌手击鼓喊歌,两人入场对跳,其余众人均合而歌之。气氛高亢热烈,曲调激越明快,人们伸颈 扭腰,手舞足蹈。从儿女情爱唱起,唱到故去之人的生平业绩,再唱到生生死死的哲理。在土家人的心中,撒尔嗬是死者留给 生者的最后一次狂欢,又是生者送给死者的最后一场喜剧。啼哭着来到人间,欢笑着离开尘世,这是土家人的人生。这是蜀文 化欢乐基调和楚文化忧伤基调的对抗,当地有名的撒尔嗬歌手为我清唱了撒尔嗬中的一段哑谜子歌。

  (出录音)

  文化站长说,这样的欢乐要持续三天三夜,一直到人上山埋葬,这最后一天是正夜,唱的尤其隆重,有时候会一人领 鼓,四人歌。现在,这种当地的丧舞已经越来越流行,过去只是在野三关一带跳,;现在连县城人去世也会来请人去跳;过去 只有男人跳,现在妇女小孩也在跳;过去只有60以上的老人去了才跳,现在青壮年去了也跳。整个野三关跳得好的人不下2 000。文化站长

  (出录音)

  从他兴致勃勃的介绍中,我才知道,撒尔嗬这欢乐的丧舞,不仅是献给死者的喜剧也是献给生者的喜剧。镇上现在已 经组织了一个撒尔嗬的班子,一年要演出200多场,有的是为死者演,有的是作为文化会演,现在已经走出了大山,演到了 武汉,北京和欧洲。演出队里面,收入最多者,一年能有8000多块。正因为此,文化站的活动经费几乎不用政府负担,形 成了文化和经济的良性互动,文化站在2005年成为全国仅有五个优秀基层文化站之一。

  丧事办成喜事,那么喜事呢?三关喜事,当然更是喜剧味十足。新婚之夜,这里有“抢房”习俗。拜堂一结束,新郎

新娘就会争先恐后的朝洞房跑。有谁先入洞房,婚后谁做主的说法。入房后,落座床沿,应以中为界,男左女右。但遇到有心 计的姑娘,往往越界而坐,向新郎暗示,将来你欺负不了我。新郎如不服,就会把新娘挤过界去,双方互不相让,最后大多一 笑了之。

  婚后得子,父亲要去报喜。首先要到外婆家,报喜的礼品中必须有鸡。外婆见到鸡便知道外孙性别。有意思的是,如 果是男孩送的是母鸡,而女孩则送公鸡。这中间的奥妙,文化站长邓清国也不甚清楚,只是知道这种风俗至今保存。

  (出录音)

  据说,巴蜀之人,性情多欢乐与饮食有关,麻辣,麻辣,是对生活苦难一种善意的调侃和讽刺,巴蜀人的文化也多透 着麻辣味道。现在文学影视界盛行“黑色

幽默”,都觉得这是西方的东西,其实在巴人那里存在已有数千年。

  说到吃,野三关是颇有特色的。辣椒蚱,熏腊肉和苞谷酒可并称三绝。辣椒蚱的做法是红辣椒剁碎,渗入苞谷粉,放 盐,佐以花椒、大蒜等,密封于坛。取出之后伴猪肉蒸或者炒,其味美且不伤人。熏腊肉则是冬月杀猪,待肉冷,盐腌7日后 ,,取出晾干表面水分,用柴火慢慢烘干,以瘦肉呈现深红色为宜。制作之时,熏肉的柴以香柏树枝叶为最佳。食用之时,土 家人多把它切成大片的薄片,如一席之中,有一位的肉盖住了整个碗面,这一位便是一席的尊长,这种肉称“盖碗肉”。有肉 必不能少酒,酒是苞谷酒,待客时,饭只添半碗,酒却是满碗,当地的说法是“酒醉聪明汉,饭胀糊涂人。”

  出于多年做经济报道的习惯,我了解了一下镇上的收入水平,才知道这里的老百姓还不十分富裕,去年人均收入还不 到2000块。镇子的未来依靠三大产业,一是农副产品深加工,而是矿产资源开发,三是小水电。

  结束采访,回程路上,不断看到山民拄拐杖,背背篓,艰难跋涉群山之间。尤其一位头发都已经黄了的老汉给我留下 深刻印象,我想他的年纪该有80,甚至90了,如果家境殷实,购物方便,他当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真心希望,这里能早 日富起来,那个时候再来,在欣赏山野之趣时,内心会更多一份“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喜悦。(记者宋鹏)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