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作医疗惠及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5:3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乐园样本

  1966年8月10日,我国第一个规范化的农村合作医疗试点——“长阳县乐园公社杜家村大队卫生室”,开创了农民医疗保健的新纪元。2003年,该县又以“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发祥地” 的特殊身份和勇于探索的业绩,跻身于全国首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之列。

  为让广大农民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进行了40年的探索。

  ◎特约撰稿 胡振栋

  “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死见阎王。”这是解放初期曾经流传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山区农村的一句顺口溜。为让广大农民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进行了40年农村合作医疗的探索。 如今,昔日悲切凄凉的顺口溜在实行农村合作医疗之后,早已变成了“无病定期查,感冒把药拿;大病不用怕,合作医疗来救驾”。

  乐园诞生合作医疗

  毛主席赞赏亲笔批示

  长阳不仅是中国农村合作医疗的发源地,而且对合作医疗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过。早在1966年下半年,长阳县乐园公社杜家村大队的“赤脚医生”覃祥官,就率先在全国搞起了“农村合作医疗”。当时的乐园公社有97.3%的农民参加了这一合作医疗,他们每人每年交1元钱,看病吃药就只需交5分钱的挂号费。乐园的经验被迅速上报到中南海,并很快得到毛泽东主席的赞赏和亲笔批示。

  1968年12月5日,《人民日报》以毛主席语录“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作报眼,在头版头条发表了《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合作医疗制度》的调查报告, 并加了《编者按》, 称合作医疗制度是“新事物”。

  调查报告还称乐园公社“创造了一种新型的合作医疗制度, 成功地解决了贫下中农看病吃药、确保健康的问题”。

  此后不久,卫生部部长助理魏福凯、邹梅奉命来到乐园公社,进一步总结这里的合作医疗经验。

  一花引来万花开。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由于乐园公社的典型示范和舆论推动作用, 全国95%以上的农村生产大队, 都按照本地领导来长阳参观时, 所带回的乐园模式和经验, 在本地逐步推行了合作医疗制度。

  据初步统计, 从1968年至1976年8年时间里, 全国除台湾之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 都先后派代表来乐园参观学习, 人数达5万多人。在大张旗鼓的宣传下,全国农村纷纷办起了合作医疗,长阳也被新华社等众多新闻媒体誉为“中国合作医疗的发祥地”。

  珠江电影制片厂还根据国家卫生部“以湖北省长阳县乐园公社为重点, 介绍农村合作医疗” 的建议, 于1976年4月派出大批人员从广州赶来长阳, 在乐园实景拍摄了彩色纪录片《合作医疗好》, 并于同年9月在乐园公社举行了首映式。

  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在一份考察报告中说:“中国农村实行的合作医疗制度,是发展中国家群体解决卫生保障的唯一范例”。该报告还说:“初级卫生工作的提出主要来自中国的启发。中国在占80%人口的农村地区,发展了一个成功的基层卫生保健系统,向人民提供低费用和适宜的医疗保健技术服务,满足大多数人的基本卫生需求,这种模式很适合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合作医疗没有停步

  探索设计新型模式

  这种人民公社背景下的合作医疗制度一直持续到1979年。随着农村体制改革,集体经济萎缩,合作医疗也出现了滑坡。上个世纪70年代末,湖北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乐园公社集体的500亩药田也分到户了。农民要田种粮食,还种药干啥? 药苗很快被农民刨光了。

  就这样,合作医疗制度因“一刀切”而陷入低谷。合作医疗经过一段时间冷落之后,又在乐园公社杜家村大队悄然兴起。

  乐园的山路上又有了参观者,各级新闻单位的记者也纷纷赶来。人们发现,覃祥官在杜家村的那段日子,并没有像他自己说的“喂猪带打杂”,他同村卫生室的几名医生一起,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把这个村的合作医疗制度坚持下来了。那些被刨光的药园又重新恢复,栽上了几十种药材。由于采取了“以药补医”等措施,村卫生室除了保证村民防病治病以外,年底还节余1000多元。

  1992年,长阳出台了中国第一个关于农村合作医疗的地方性法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农村合作医疗条例》。该县农村先后出现了“合医合药”、“合医不合药”等多种合作医疗形式。

  1997年,长阳开始实施农民大病住院“保偿”制,县政府每年拿出8万元,农民每年人均交费3~5元,对住院病人实行一定补偿。补偿采取“以收定支、分段报销、年终结算”原则。

  由于医保经费太少、保障水平过低,合作医疗办办停停,生存艰难,暴露出投入少、保障水平低、抗风险能力弱等弊病。要恢复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必须要有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新内涵和新机制。

  正当长阳广大干部群众苦苦探索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要求各级政府要积极组织引导农民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重点解决农民因患传染病、地方病等大病而出现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2003年初,长阳以其“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发祥地”的特殊身份,以及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业绩,被纳入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首批试点县。他们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设计出了“自愿参加、多方筹资、大病统筹、小病补偿、公开公正、平等享有、科学管理、民主监督”的新模式。

  为推广这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尽可能让更多的农民从中受益,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各级党委政府为此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向全县广大农民宣传新型合作医疗,让农民了解新型合作医疗。

  截至2003年12月1日,在短短的5个月时间里,全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达234784人,占农民总人数的72.5%。共收取农民个人缴纳的合作医疗基金234.784万元。县政府还统一为1223名“五保户”一次性缴纳了合作医疗基金。到2005年底,长阳自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已占到全县农业人口的90%以上。

  合作医疗惠及农民

  土家山寨演绎真爱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行,使长阳20多万名土家族和汉族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该县高家堰镇高家堰村9组农家妇女程洪喜患牙髓炎于2003年6月27日住院,7月1日出院,刚好新型合作医疗在7月1日运行,医院按规定给她报销了18元医药费,程洪喜从而成为湖北全省第一个享受新型合作医疗待遇的受益者。

  该县磨市镇三口堰村一组农民汪菊衍患心脏病多年,走路直不起腰,抬不起腿,爬10多米上坡要歇好几次。为了保证孩子读书费用,汪菊衍的病一拖再拖,2003年6月中旬,汪菊衍一家7口每人缴费10元钱加入了新型合作医疗。9月18日,久病的汪菊衍在武汉亚心医院进行了窦瘤破裂修补、矫正、整形术,共花去医疗费5万多元。11月20日,磨市镇卫生院按规定给汪菊衍报销了1万元医药费。手术后汪菊衍已能下地参加劳动,她逢人就说:“如果没有合作医疗,我可能要让病拖死,我是新型合作医疗最大的受益者,党和政府是我的救命恩人啦!”

  因为有了合作医疗制度,过去没准备治疗的病现在可以上医院了,农民生病后不再感到无助和绝望。该县龙舟坪镇永和坪村学生林柏如患先天性心脏病多年,因医药费压力大迟迟未进医院。2003年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后,林柏如到武汉一家医院进行了心脏手术,花去医药费1.4万元,回县后合作医疗为他补助了6720元。手术后的林柏如更加勤奋学习,考取了武汉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由一名几乎放弃治疗的病人,成为了一名健康的大学生。

  还有该镇白寺坪村七组农民黄如林,今年44岁,全家4人,有2亩田,种植水稻、红薯、玉米等农作物,一年经济收入约1 万余元,主要来自黄如林在外跑运输。2005年8月25日,黄如林在运输途中发生

车祸,到医院治疗共花掉医药费1.1万余元,最后新型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为其报销了4000多元。其妻赵方玉一提起这事来就热泪盈眶,她说:“当时我一听说爱人发生车祸的消息,就好像天要塌下来一样。为筹集医疗费用,我向信用社贷款5000元,向亲朋好友借了5000多元,当时真想把房子都卖掉,幸亏有新型合作医疗帮了我的大忙,我从内心感激党和政府啊!” 当笔者向她问及本村农民参加合作医疗情况时,这位农妇爽快地说:“全村农民几乎家家参加了。”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新型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笔者查看了该镇参加合作医疗情况,龙舟坪镇2005年的参合率已达到98.73%, 2006年的参合率还在呈上升趋势。

  2003年12月4日至5日, 由国务院主持召开的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会在宜昌召开。会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到长阳视察,对该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管卫生工作的政府领导,以及财政厅(局)长、卫生厅(局)长、农业厅(局)长等厅局负责人,也随吴仪副总理一同到长阳进行了参观学习。

  据长阳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毅介绍,从2003年7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的两年时间里,该县共诊治合作医疗病人409350人次,补助1524万元,其中补助1万元以上的26人次,26万元;心脏病人29人次,补助23万元;癌症病人604人次,补助95万元。“到2006年7月1日,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刚好3周年,届时诊治人数、补助金额肯定比两年前还要多,这说明农民得到的实惠也正在逐步增加。” 张毅副书记无比欣慰地告诉笔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