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媒体称中国设立对日特别工作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0:16 环球时报

  星期一,来自中国方面的消息说,中国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专门讨论对日政策。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说,这个特别工作组是在今年年初成立的,定期举行会议,出席会议的人员都是来自中国共产党、政府和经济部门主管日本事务的官员。工作组讨论的议题包括如何应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与战争有联系的靖国神社问题以及9月份小泉卸
任后谁有可能成为继任者等。

  对中国来说,成立一个专门机构致力于研究如何与一个特定的国家打交道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举措。

  日中关系由于小泉每年参拜靖国神社而变得紧张,又由于去年4月份发生在中国一些大城市的反日活动和日中在东海自然资源开发问题上的不断争执而持续恶化。

  作为回应,中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制定出了对日政策:强调对日关系的重要性,扩大日中间的交流与合作,但同时拒绝在靖国神社问题上让步。根据这项对日政策,3月底,中国国家领导人会见了日本7个团体的代表,强调要加强日中双边友好关系。5月份,日中两国外长会晤时,中国特别强调了进一步加强与日本合作的重要性。

  在两国关系中,当前关注的焦点是小泉在其卸任前是否会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已经邀请了多名日本议员在今年夏天访问中国,期望对小泉施加更大压力,促使其在卸任前远离靖国神社。日本民主党领袖小泽一郎星期一抵达中国进行访问,他是今年夏天访问中国的约50名日本议员中的一位。(摘自7月3日《每日新闻》,原题:中国成立日本事务特别工作组,陈一译)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