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每天将有1000人进入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3:51 法制早报

  中国寄望青藏铁路加强西藏对外联系

  中国政府表示,希望这条铁路能提高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一愿望从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解决的许多技术难题可以反映出来,比如在冻土层中铺设铁轨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缺氧问题。

  □(美)《华尔街日报》

  James T. Areddy

  随着满载政府官员和媒体记者的列车终于抵达拉萨,青藏铁路也正式开始运营。中国政府希望,这条铁路能加强西藏地区与外界的经济联系。

  列车7月3日晚间正点到达拉萨。这辆火车采用了通用电气公司制造的火车头,车上共有900多名乘客。列车在拉萨站受到了身穿藏族传统服装的少女的欢迎,她们请远道而来的客人按照藏传佛教的风俗用手指弹水表示敬意。一列油罐车已经先期在青藏线上穿行。

  西藏迎来首趟列车这条耗资42亿美元的铁路线的建成,是中国政府在加强西藏与外界联系方面的一个里程碑。

  预计每天将有1,000人通过这条铁路进入西藏。

  中国政府表示,希望这条铁路能提高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一愿望从

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解决的许多技术难题可以反映出来,比如在冻土层中铺设铁轨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缺氧问题。

  列车从北京出发,18个小时后抵达青海的格尔木市,沿途经过煤矿、丘陵和河谷。离开格尔木是在黎明时分。挂着15节车厢的列车开始穿越荒芜的山峰和沙漠,这时,乘务员开始分发一次性氧气罩,并向乘客演示如何使用。

  从列车上偶尔可以看到沿途有不大的居民点,或是满载货物的卡车,但自然景观之外的东西很少。奶牛、白尾鹿和野马的数量远远超过了沿线的哨兵,在大部分路段,每隔1公里就有一位哨兵背朝铁轨守卫在那里。

  列车周一下午到达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显示已进入西藏地界。这里的氧气含量比正常水平少30%-40%。许多乘客减少了在车厢里的活动量,不过增氧系统让大多数人都能基本保持正常。

  乘客中包括铁路部门的官员、记者、暑假返家的西藏大学生和普通游客。14岁的刘娜(音)来自中国中部的河南省,身着紫色运动服和新

网球鞋的她是第一次进藏。她花了389元钱(合48.67美元)买了硬座车票,来看望两年前到西藏开厂的父母。

  对许多中国人而言,青藏铁路的建成是一件让他们很自豪的事。今年60岁的乘客苏铁山(音)说,他父亲1946年就在共产党的铁路部门工作。他说,青藏铁路证明了中国的强大。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